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猛药还是缓行?

(2023-04-26 21:37:40) 下一个

这两天,我和老婆为了老大的事伤透了脑筋。原因是问他是否明年大学可以毕业,得到的答复是不一定。这下把我们两个人惊到了。 我们这一代都是按部就班,到点就干该干的事。大学四年还毕不了业,那就是妥妥的学渣。 虽说国外的大学可能宽进严出,但也不至于四年都读不出来。他也没有什么经济压力,吃住在家里,打工挣的钱想怎么花怎么花。我么就纳闷怎么就读不出来了。 老婆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明年不能毕业并攻读研究生的话,就扫地出门,搬出去自己生活。 甚至这个规定也殃及弟弟妹妹,要求他们将来如果大学读书期间在家吃住,必须每门成绩80分以上。80分以下,及格线以上要承担家务,要是不及格的话,那就请卷铺盖走人。这算是我们家历史上最严政策了。目的是希望下一剂猛药,倒逼老大重拾高考精神,早点把大学读完并继续深造。 

我自忖这副猛药也未必能治好老大的心病和颓势。 他对于自己的问题其实比谁都清楚。从我的角度看,他是活在自己的FANTASY里,看不上天天为了五斗米奔波的俗人,觉得自己有更伟大的事业要做,有股救世主的架势。他曾说过,即使达到我们的要求,后面他又要去追求什么生活目标和意义呢。 我反过来呛他, 不能扫一屋,何以扫天下。日常的学习和生活都做不好,又能做什么大事呢。不同的阶段应该有不同的人生目标,这才是有意义的生活。 自从考上大学后,他就有点自我放飞,生活规律上晨昏颠倒,大学学习成绩也就是个及格水平,干什么事情都没有毅力和韧性,一曝十寒。 和他高中时候对比,简直就判若两人。我心理是忧心忡忡。可孩子到了这个年龄,已经是成年人,不能靠强力弹压。除了上面的毛病,孩子是个好孩子,老实本分,交代的事情干起来也算勤勤恳恳,不乱花钱,不烟不酒,不惹事。 我宁可认为孩子在一个思考人生的阶段,可能会有些迷茫,没有方向,没有压力,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动力。 他对于成功的理解完全不同于我们认识。 作为父亲,我愿意让他有这么一段迷失和思考的时间,希望终有一日他可以醍醐灌顶,找到人生的意义和方向。 所以我还是不希望下猛药去逼他,耐心的等待他的醒悟。 理解他应该还是帮助他的最好方式吧。 所以老婆的猛药还是要缓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