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春节大扫除综合征

(2023-01-20 19:30:07) 下一个

要过年了。 按照每年的传统,老婆大人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做了全家总动员。具体计划是我周五提前下班带领三个孩子进行大扫除。她要专心准备除夕晚上的家庭宴会,据说要八凉八热,甚是吓人。 我知道大扫除对于我和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个坎,每年都是在老婆大人的呵斥下别别扭扭地完成。 为此,我大包大揽,全权负责今年的大扫除,带领孩子们平平安安地熬过此劫。 

我下午两点半开始发动孩子们,并给他们分配了工作。 老二负责吸尘,老大负责玻璃和扫土,老三负责擦门。我扛着梯子开始扫房顶的灰尘和蜘蛛网,不到半个小时完成大部分,留下厨房给老大。 然后开始帮老大擦玻璃和清理DECK。老三磨洋工,一个门要至少要擦搬个小时。大概3个小时后,大家都宣布完成工作,老婆好像也没有看出来什么问题。我不禁长吸了一口气,觉得我们可以安全地迎接过年了。 

谁知道三十这一天,该来的还是来了,老婆收拾门口的书包,发现孩子们几个月前露营的东西还没有归位收拾,于是开始发飙,呵斥孩子们。 随后又派老大去扫门口,为了如何扫又起口角。 老大摔门而出,告诉他妈不要管,他自己会干。 这下问题越来越多,窗户没有擦干净,地垫没有铺回去,床尾的灰没有擦干净,储物盒发臭,因为有水漏进去,总之一下子所有问题大爆发,我们四个大气不敢喘,一个一个地按照要求整改。 家里的气氛十分压抑凝重,根本没有过年的气息。 其实,她自己的茶桌和画台还一片杂乱,一直没有收拾过。 地上也都堆的她的杂物。这些我们都无从下手收拾。 总之,就是干了就有错,干得越多,错的越多。 最后我们爷四个只能忍气吞声,一言不发,让干啥就干啥。这个年过的,早上去买肉刚和收银的因为多要我钱吵了一架,回家即使不停的干活也免不了老婆的责备。真是悲催啊。 关键是孩子对于过年都有心理阴影了,知道过年就是要干活挨骂,今后估计很难再把过年当做一个欢快的节日了。 我理解老婆的传统,但凡事有度,不能因噎废食,把春节的扫除当做一年一次的表面功夫去做。平时脏乱差,过节扫除要人命,非正道也。 最后,大家还是根据吩咐各自完成工作,但估计下午还是要挨骂的。过年在我们家就是战斗,备受煎熬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