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退烧药之殇

(2022-12-14 19:39:16) 下一个

昨天突然接到朋友微信,问我能否紧急采购一些PANADOL(澳洲版扑热息痛)寄过去。说国内的退烧药都已经脱销了。网上一盒40片的PANADOL已经炒到了300元人民币,而这里是8.99澳币,不到50元。根据我的经验,如果我不立即行动,那么药店的货架上估计就空了。 说干就干。我立即驱车到了附近的药店,果不其然,大盒装已经没货。只剩下48片的迷你装。幸亏我认识药店老板,不会限制我的数量,我马上买空了剩下的20盒。接着去了隔壁的快递店里,那里已经排了长队,人人都是在寄退烧药。店主说,每个包裹不能超过5-8盒,而且有被海关查验销毁的风险,后果自负。我马上寄了两个包裹,告诉朋友,自求多福,但愿不会被海关扣掉。 

通过这件事,我可以看到国内虽然放开,但疫情的阴影依然笼罩,尤其是在北京。药品脱销,各种奇怪的囤货风生水起。我对于此次放开的程度和速度都感到十分吃惊。 连西方政府估计都要制定个渐进方案实现全面开放。不知道决策者们如何拍板,不解则以,一解全解, 连个过度都没有。 这样的决策是否科学,我不敢定论,但个人认为欠妥。因为一旦恐慌情绪感染,导致医疗资源和药品资源瞬间承受高压,形势失控,就容易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和损失。尤其是考虑到国情,要控制住这个恐慌的难度是很难的,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疫情是不是天灾,后人自会评说。但应对疫情的决策失误,就是人祸。如此仓促的彻底躺平,是祸是福,估计只有老天爷才知道了。 我们只能祈祷国内的亲朋好友平安度过此劫,希望春天早点来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赞朋友之谊,但把药买空不太妥,留点给本地生病急需的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