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被老师炒了鱿鱼

(2022-12-13 01:58:23) 下一个

今天刚刚发生一个让我和丫头都比较吃惊的事情。我们正常的从家里六点出发去上她的小提琴课,老师是一位俄罗斯人。当我们到达并递上圣诞礼品后,老师突然说今后不能教我们家丫头了。她的理由是我可能对她不是十分满意,我们家丫头应该由更好沟通的老师来指导,总之是一套委婉的说辞。她说这个不好在电话上讲,最好当面说。我虽然也吃惊,但直接了当地问是不是因为上周我和她有所争执,她才下了这个决定。事情的原由是,丫头第一次参加级别考试,上周是考试前最后一次上课。到结束的时候,她突然问起我是否有定好钢琴伴奏?这一问把我问蒙了。 我从来不知道小提琴考试还必须预约钢琴伴奏。当我答复说NO之后,她突然音量提了八度跟我讲:I have told you thousands of times. 我火往上撞,一下子就站起来高声分辨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从未听到她跟我说要安排这个伴奏。如果我知道或者跟我说过,我根本不会忘记。平时她交待的事情,我都当圣旨来办,怎可能连考试伴奏这样的大事会忘记。 这时她反而降低了声调,马上给钢琴伴奏老师打电话,解释了情况并安排了考试当天的伴奏。事后,我也短信感谢了她的帮助并汇报了考试的情况。 但我没有预料到我的反驳和辩解使得她把我当做不好对付或者不配合的家长。今天找了个理由就把我们给炒了。 我很礼貌地说虽然我无法理解她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但我尊重她的决定,然后就告辞后会无期了。 我询问丫头是否她感到沮丧和伤心,但她说一点都不会,只是觉得震惊。 她认为我们上周的争执无论也不应该导致这样的结果,她很难理解。 

其实,这个老师不是第一次指责我们未根据她的指示做。 上次她的私人音乐会,我和丫头都听到她说是8号,结果7号发给我们短信让我们不要忘了晚上的音乐会,把我们的计划全部打乱,匆匆忙忙地去赶场。 音乐会曲目需要钢琴伴奏,我还提前问了需要不需要伴奏排练,她直接说不用,可以在音乐会上将伴奏谱子直接给钢琴老师即可。可该我闺女表演的时候,她问丫头钢琴伴奏谱子拿了没有。丫头一脸懵逼,这位老师估计也忘了,直接让丫头拉了个裸琴。 此类事情,不胜枚举。每次我们都不会计较。只要能补救,就三缄其口。但上周她说的话确实刺痛了我,好像我就是个无用的父亲。这对于我的自尊,是一个严重的伤害。 所以我就顶了她几句。 结果就是今天的劝退谈话。 

我在回家的路上有些小小的失落,也在检讨自己是不是休养不高,德性有失。我们中国人尊师重教,对老师应该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还顶撞人家,岂不是找死。我太太都说我应该忍。 其它学生的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巴结呢,我这里却针尖对麦芒,自讨苦吃,没准还耽误了孩子。 我们家老二以前的网球私教偏爱自己喜欢的学生,搞区别对待。我也直接硬怼过,结果人家也不教了。为此我太太没少埋怨我。难道我确实应该打落牙齿往肚里咽,为了孩子也要忍气吞声。 我们付出了时间和金钱,还要受一肚子气,我确实没有这个气度忍下来。 这个脾气看样子是改不了了。今后和这些老师老爷们打交道,还是太太出面比较好,我从来就不是个去巴结搞关系的性格。否则就不出国了。幸运的是,我们家丫头同时还上着另外一名小提琴名师的课。现在这位俄罗斯老师把我们炒了,我们也可以专心和名师学习。我也可能需要小心伺候,不能再把这位大爷给得罪了。 还好,我们每次去都会带些佳肴给他,他甚是开心,对我们家丫头也尽心施教。 所以失之桑榆,得之东隅。未必不是好事。全当今天运交华盖,碰到小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位俄罗斯老师听上去记忆有点问题,丢三落四的,脾气也不大好。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生活一瞥,难能可贵,结尾处的总结是亮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