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兄弟情仇

(2022-11-29 16:46:11) 下一个

我人生中的一件憾事就是兄弟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父母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与我们联系时不会提及对方,以免尴尬。 每一家都有一本糊涂账,我们家也概莫能外。 

其实我和我哥儿时感情还是深厚的。他确实有个哥哥的样子,处处会让着我。我哥的时运不是很好。初中时交了一些不好的朋友,学习没有跟上,只考上了一个普通的高中混日子。 高考落榜后,父母托关系给他找了个铁饭碗。并且让他参加成人高考,继续深造。本来是好好的,但谁知被母亲的一个朋友忽悠,生出了去南非闯闯的念头。他和初中朋友一起折腾,以旅游的名义去了南非,干了不少活,吃了不少苦,眼看要稳定下来,结果被朋友骗回中国,所有的收入和积蓄化为乌有。更严重的是,他收了别人的钱办移民,结果没有办成,债主直接逼到家门口。我父母签了欠条,替他还钱。 我也因此放弃了继续在考研的机会,不得不毕业参加工作替家里还债。 这个时候,他就开始四处漂泊,到了北京开了个花店,后来也黄了。结果直接跑到了杭州,和笔友谈了恋爱,还结了婚,生了子,并且开创了自己的进出口事业。 等我移民的时候,他已然在杭州过起了中产小老板的生活,有房,有车,有事业,生活无忧。 我对于他给家里带来的麻烦本来就有意见,甚至影响了我的前途和安排。 但眼看他稳定下来,也觉得乌云散去,前途明媚。 

我移民三年后,炒了老板的鱿鱼。 决定自己单干。这个时候就开始依赖我哥的业务和资源,开始寻找客户,询价报价,进口发货。我哥对于我的业务会尽力支持,但绝不会在财务上帮我任何忙。这也说的过去,亲兄弟,明算账。 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立了自己稳定的客户网,有了稳定的收入。我很感谢我哥,但绝没有用过他一分钱。而且我也发现了他做生意的原则和风格与我格格不入。 他是个有很大赌性的生意人。做什么事情愿意孤注一掷,即使是举债也要干成。 但如果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他没准也就做起来了。他的主要客户直接资金链断裂。他的资金链也随之枯竭。资不抵债,同时又被合伙人下套,把自己辛辛苦苦建起来的工厂直接抵债给了合伙人。 外面还欠着供应商大笔货款,家门口每天都有讨债的人。而且他做生意谈不上诚信,尤其是在货款上大量拖欠供应商,而且毫不在乎。最后,他被国内债主追的呆不下去,不得不带着儿子投奔于我。 我知道他的意思是和加入我的的公司一起继续做生意,但我实在和他理念不同,所以我没有答应。 

我这个时候也是捉襟见肘。太太刚生了老二,父母也在这里帮忙。我哥和我侄子来后,我一个人要养八口人。这个时候一大家子住在逼仄的一个小房子里,磕磕绊绊在所难免。我也只好开口让他想办法租房子单住。 而且,我也建议他尽快找个工作。 可我哥是当惯老板的人,体力活是不打算干了。他就干起了老本行,而且找到了一家专业对口的公司,生活也算慢慢稳定下来了。 这时候我们的来往就少了许多,但我还是和父母经常去他那里团聚,也算是一家人在一起了。 

就这样过了几年,他离开了打工的公司而开始自己做。 但他的客户是我的最大的一个竞争对手。因为他付款一直有问题,所以与他合作的工厂像走马灯似得换来换去,没有一个固定的。他问我是否可以让我的工厂给他做货,我说可以,但必须要按照我的原则去做。我需要对整个流程进行监控,确保货款安全和不良竞争。他都爽快答应了,并去了我的工厂。 结果没过多久,我的质检就告诉我工厂在偷偷做很多竞争对手的订单,都是我哥绕开我直接下给工厂的。我立即质问他为何不按照说好的原则做。他就把责任推给工厂老板。我又质问工厂老板为何有我的严重警告,不经我知晓就私下给我的竞争对手做货。这会摧毁我们合作的基础。结果工厂老板也是支支吾吾说只要是客户,他都要做的。 我立即给工厂下了最后通牒。如果非要做这个客户,我就会立即转出所有的订单。工厂老板还当我在说笑,结果我在一周之内将所有订单转到了另外一家工厂。自此和原来的工厂以及我哥一刀两断,再无交集。 原来在工厂里帮我处理订单的员工全部跳槽出来到新工厂工作。我是说到做到的。后来这个老板曾经多次要找我谈谈,我一概拒绝了。 

经此一事,我们兄弟缘分就算尽了,形同陌路。基本上有五六年都不曾有过任何联系。去年,我父亲告诉我他突然得了肺栓塞,紧急住院了。我还是主动要来了电话,去医院看了他。这是我们多年之后第一次见面。他好了之后,我们基本上不联系。但父母亲健康有问题的时候,会在家庭群里进行沟通。 但日常是从未有来往的。住在一个城市里,一年也不见一面,这样的兄弟关系有也跟没有一样。 唯一让我欣慰的是我的侄子没有收到家庭变故的影响,学习十分优秀,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最近看到我自己三个孩子之间的争执和吵闹。我也感想颇深。我老大和老二似乎一直关系不是很亲密,两个男孩子根本完全说不到一起,也玩不到一起。老大和三丫头似乎关系比较紧密。老二和三丫头似乎很像老板和雇员,老二总是指挥老三干东干西,而且经常批评。 我似乎也没有找到如何把他们三人紧密团结在一起的法宝。我是希望他们将来不要走我走过的老路,三兄妹一直可以保持亲密的感情。 我会努力让他们都可以成长为自立,自强之人,不依附他人,这样才可以避免和兄弟姊妹之间发生利益的冲突,保留住一家人的亲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