茳芜的后花园

我随便写,你随便看,大家随便聊~
正文

《庚子杂记 16》2020.6.2 游行

(2022-11-19 16:19:46) 下一个

一直住在湾区的牧青是没怎么体验过美式危险的。自从有了孩子以后,特别是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异国他乡生活,她年轻时候的冒险精神荡然无存,一下子超级保守起来,永远秉承着安全第一的准则。牧青对同事朋友间的各种安全警示都从善如流,比如钱包里准备零钱了,天黑以后不出门了,比如遇到抢劫不要反抗了,虽然她从来没有遇到过。对于Oakland这样的城市坚决地避免了。

所以当George Floyd事件发生的时候,牧青是无感的,和东东聊天的时候也就是觉得警察有点执法过当,应该追究一下。但同时牧青隐隐觉得那种情况下,牧青觉得自己总是下意识地从警察方面着想,毕竟在这个合法持枪的国家,警察是时刻冒着生命危险的职业。她依然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被警察拦下,准备去副驾下面的储物箱拿保险凭证时候,警察一脸紧张,举着枪对着自己时候高喊“Don’t Move”时候的恐怖和紧张。

想不到这件事情变成了一个导火索,在全美各地迅速发酵,蔓延至美国多地。据统计,全美已有20多个州、共计30多座城市暴发了抗议示威活动。引发的抗议活动持续升级,游行和冲突也是愈演愈烈,这让牧青真是有点目瞪口呆。其实真要是游行倒也算了,牧青想着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尤其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影响会更严重,这点火星引发游行也是合情合理,更何况大家都被关在家里这么久,实在是闲着也是闲着吧。只是每次游行最后发展为冲突,和警察冲突对峙似乎也还在理解范围之内,但那动不动就来的放火和抢劫一下子就扫光了牧青所有的同情。这哪里是抗议什么不平等,无非是找个由头发泄不满而已,真要想解决问题,不是更应该有理有据吗?

 

随着事情的升温,东东也把自己的关注点从前两天举世瞩目的SpaceX和NASA准备发射重返月球的飞船上转移过来。这一边Space X让人看到美国梦,那一边各种游行让人看到美国自由民主。两个人争论着到底是因为某个族裔犯罪率高导致警察的特别 “关照”,还是从基础警察训练就带有歧视的眼光,导致他们被关注度高,继而诱发了一些人们的成见。这简直就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根本不可能会有什么结论。

这几天牧青很是烦躁,各地的游行如火如荼,她和东东的争论也伴随着日日不休。

牧青给东东讲真实生活中哪些朋友碰到过的被黑兄弟打劫的经历,东东就给牧青看各种视频,讲解警察基础训练里面各种不正常含有歧视的条规;牧青痛斥游行中各种的放火抢劫,东东却宣称哪有什么和平的演变,要看清楚出发点和影响力;就是到了解决方法上,牧青觉得还是应该大力发展教育,让更多的中下收入有机会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而东东觉得警察就是万恶之源,至少也是之一吧。

有时候牧青觉得美国的教育里面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反政府反警察反国家机器的设定,凡事都被打上怀疑的眼光,这固然能培养独立的思想,但是对于很多普罗大众来说也是各种谣言传播的温床。这么长时间,她突然觉得这件事情幸亏是发生在疫情期间,老师们都处于半歇工状态,忙着搞定各种网络教学的老师们,还没什么机会来给这帮孩子洗脑,否则的话,真不知道这些孩子要被忽悠成什么样子。

 

各地游行的主题渐渐从Black Life Matters转变成Defund Police,这就让牧青更加不认同了。虽然说只要是政府就有官僚,就有害群之马,但因为这样就要一股脑儿地全盘否定却未必是符合最多数人的利益。她有时候觉得美国人还是太过安逸和安全惯了,他们完全没有体会过政权失效之下的混乱无助和凄惨。又或者是那种深入骨髓的自由和个人意志,让大家觉得反正谁也不能相信,那就只有相信只有自己才能保护自己。

牧青看见有个Teen把自家老爸和自己的一段关于BLM的争论偷偷录下来放在了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牧青对东东说:“是不是现在的家长都要感恩自己的娃没有动不动就把自己的言论晒到网上等着网民们网暴?”东东对此倒是和牧青统一战线,觉得这种有点过分。牧青说:“我再一次体会到人性都是相通的,当年文革的时候,也是有无数工农兵小将跳将出来批斗自家爹妈,和自己爹妈断绝关系,当作自己的政治资本。这和社会发达与否,教育程度根本没有关系。看看美国,都不需要宣传鼓动,就有人可以自发让网民网暴自己老爸。人性如此啊。”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加州这么一个深蓝州,自然很快就卷入了各种游行抗议的大潮里面。虽然是疫情期间,但是有些人的命却让广大民众不顾传染地为他呼喊,哪怕他是一个前科累累的人。各种游行抗议自然而然地走向骚乱。31号旧金山开始宣布宵禁,这时,全美16个州的至少25个城市都已经实行了宵禁令,国民警卫队也在约12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被启动。昨天湾区的各个城市也全部都跟进开始宵禁。而今天在本市的市政府前也有抗议游行。

 

东东说他好几个同学都会去参加,他也想去,可是前两天旧金山的游行最后还是发展成了暴乱,这让牧青在这件事情上坚决地表态希望东东不要去。牧青看东东神色,觉得他也不是有多强烈地诉求,也许就是年轻人纯粹觉得要表达一下看法,于是和东东商量:“你看,我并不反对你表达你的意见,而且如果这是一个和平的游行,我绝对不拦你去,但是你看看到现在这么多场游行,有多少是和平结束的,有多少是动乱结束的。我就是害怕如果当时候有点什么骚乱,会遇到危险,所以我建议你这件事情上保守一点。好不好?更何况,你们想达到什么目的,其实我觉得现在已经达到效果了,接下来不是应该靠立法,长久地解决吗?退一步说,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大家减少集会其实也是对别人和社区负责啊。”

牧青也不知道是东东长大了,真的可以听人劝了,还是自己想通了,最后的结果是今天早上起来说今天不去了。这让牧青好歹大大的长出了一口气,很是宽慰。

下午的时候听说几个高中的孩子们和一些其他的示威者堵到市长家门口,又是抗议,又是各种涂鸦,阻挡整个小区的交通,牧青对于东东没有去参和简直就差感激涕零了,也不去计较他坚称要defund Police了,嘴巴上喊就喊吧。她其实不太明白这些,难道他们觉得自己站在正义的一边,就可以肆意阻挡交通,扰民,这就不算妨碍他人?

 

牧青这边和东东争论不休,美国的民主自由让她各种看不懂。同时还要在微信里和老爸老妈每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做斗争?牧青既然告知了父母自己离婚的消息,最困难的部分已经过去,接下来就是接受父母的各种盘问。父母先是手脚麻利地住回了自己家,毕竟就在同一个小区里,然后就开始掘地三尺地深挖牧青离婚的前前后后,各种问题车轱辘,翻来覆去,花样翻新地问个没完没了。

牧青知道妈妈是不能接受一个人生活的选项的,尽管牧青已经带着东东这么过了六年多,她仍然认为这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或是临时阶段,人总是要结婚的,这在她妈看来就是普世真理。在这个真理之下,那接下来她就是要牧青如何早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妈妈的话里话外让牧青感觉到妈妈把自己的离婚当作一件非常丢脸的事情和人生的巨大失败。牧青对此完全不能认同,虽然离婚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它只是对过去错误的纠正而已。她并不排斥婚姻,但是却不认为非婚姻不可,如果碰不到合适的人,她宁愿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

按说这些都是自己的私事,牧青自不必和任何人交代或者解释,可是现实就是她既不能对父母置之不理,又总觉得和父母不在一个频道,完全说不通。真的是有点苦不堪言。她也只好抱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政策,拖拖拉拉地回答父母的盘问。幸好还可以打个时间差,她一般把这类问题都留到晚饭以后。毕竟还有名正言顺的工作要好好对待。

 

而美国这一乱起来,新闻联播立刻成了父母的恐惧来源,天天追着牧青问,反正都在家上班上学,要不要先回国啊。

且不说已经习惯自由自在的牧青很害怕父母现在的升级版唠叨,就是主观想回,现实就是即使想也未必就能回得去。自从五个一的航空政策实施以来(所谓“五个一”政策,是指民航局所要求的2020年3月29日开始实施的“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的砍国际航班政策。),天价的机票也是要抢的。同事Ted上周接到老父亲病危的通知,就开始狂刷机票,打了一堆中介电话,终于才在前天买到一张后天的临时退票,然后到处打听哪里可以做中国大使馆可以承认的核酸检测。一次核酸检测400美元的价格让牧青咂舌,Ted撇撇嘴说“永远都有发灾难财的,不过这个和机票一比也就九牛一毛了。”牧青这才知道Ted说的幸运买到的“便宜”机票也是小两万美元的价格。而且据说现在这个五个一的政策要执行到十月份,牧青告诉爹娘虽然也想回去,但只要一想一趟两个人就得四五万的路费也是很劝退的。

还有一个头疼的问题是美国的海关现在还是只接受美国人入境,到时候牧青虽然有绿卡,回不了美国都有可能。牧青问马上就要启程的Ted,回美国怎么办?只不过Ted现在一心只记挂老父亲,其他的事情都一概往后放,好在现在还是在家上班,至于什么时候回办公室的日期,也一推再推。Ted烦躁地说现在那顾得了那么多,我只能先就确定的事情,不确定的事情等以后再说吧。而牧青一想到有可能滞留在国内,她隐隐就觉得头皮发麻,虽然她也很想念父母,但是父母的唠叨和过分关心却不是她能长期承受的,尤其是已经习惯两个人清净生活的现在,探个亲,呆几周还可以忍受,但是万一回不了美国绝对是牧青现在完全不想面对的事情。

 

美国的动荡不止让父母担心,再次让牧青成为朋友们集中关怀的对象。同学朋友们不约而同地提醒她注意安全。

今天王磊估计是看见牧青发的本地消息,晚上打来了视频电话,他和东东聊完以后,破天荒地对牧青说:“你有没有时间,我们聊一聊?”牧青略略意外,以往和王磊视频都有父母或者有东东在。平时有什么事情需要商量,两个人基本就是微信消息或者语音,她印象里几乎没有和王磊里单独视频过。一瞬间,牧青甚至在想是自己有意避免,还是王磊有意在避免,或者两个人都有点刻意避免?

牧青插上耳机说:“你等我一会儿。”说着走进卧室,关上门。

王磊说:“我知道你和你父母说了我们离婚的事情,他们回301去住了,还和我道歉说因为不知道,所以麻烦了我这么久。”

牧青说:“是我厚脸皮,让他们一直麻烦你。这几年真是谢谢你们帮我照顾他们,尤其是今年前些时候。”

王磊说:“你不用这么说。怎么说他们也是东东的外公外婆,哪怕我们离婚了,他们也是啊,帮他们跑腿是理所当然的。更何况,你也知道我父母走得早,我早就把他们当作我的父母,我喜欢给他们跑腿。”

牧青默然,只能心存感激地低声说了声谢谢!

王磊说:“最近美国也太乱了,我听妈说你觉得机票太贵了也不好买,所以并不打算回国?”

牧青说:“嗯,其实我还没打算回国。一来是大城市乱,但我们住的这里都还好,别的地方游行就变成骚乱了,我看我们市今天也有一场游行,不过还好没有骚乱,只是后来有一部分人去堵市长家了。我昨天好歹是劝了东东没去,所以我们这儿其实还好的。机票贵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怎么也想等东东毕业典礼以后再说。主要还是签证的问题,我不确定现在绿卡可以顺利地回来。”

王磊问:“不是现在都在家上学了吗?还有毕业典礼?”

牧青说:“前几天收到的邮件,说会有。不过不是往年那种的典礼,但是会在停车场上,大家装饰车子,开着车子游行一圈。毕竟高中毕业也是挺大的一件事,都已经到这会儿了,再坚持两天再说。然后再看吧。”

王磊说:“你们要是想回来,不用担心价钱,机票钱我出。”

牧青笑笑,虽然心里说:你顶多也就是出东东那一份,哪还有帮我买机票的道理,不过嘴巴上只是客气地说“好的,谢谢你!”

王磊接着问:“你不想回来是不是还是不想见我?”

牧青赶紧说:“没有没有,真的只是有点担心签证的问题。”

王磊又接着问:“那你不会是担心要回你父母家住吗?十楼的这个房子,我们当时说分给我,我去办过户的时候没写我的名字,写的是东东的名字,所以你回来尽管住,我后来又买了一套房子,我有地方住的。”

牧青一怔,当时离婚的时候,他们名下有两套房子都在同一个小区,一套301是给她父母住的两居室,一套1001是她和王磊住的大三居。因为最开始首付大部分是王磊的钱,所以两个人说好,301那套归牧青,1001归王磊和东东。但是她没想到王磊直接过户给了东东。虽然这也只是回国的一个小问题,但毕竟实在不行住父母家或者住旅馆都是可以的。现在听了,她不由得地对王磊说:“其实不是啦,我主要是受不了我妈的唠叨。尤其是现在她知道我离婚了,我隔着这么远,都快被她烦死了。。。”

王磊了然地点了点头,停顿了一下,问:“牧青,你是真的铁了心要和我分了?”

牧青听了,很是奇怪的“啊?”了一声,心想我们离都离了五年多了,虽然一直瞒着,我可从来没有后悔过啊,我也好像从来没有露过要复合的口风啊,你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啊?还是不甘心吗?

王磊苦笑着说:“我听东东的意思,其实你也一直没有新的男朋友啊,我就想。。。”

牧青没等他说完,赶紧澄清:“以前东东威胁你的话,是他不了解情况瞎说的,我之前一点都不知道,我绝对没有这个意思哈。。。我之前也是一直忙,确实没有交男朋友,不过这不代表我想复婚啊。。。我知道你对我们一家都很好,可是我现在自己在这里很好,我,我不爱你了,,我是说爱人之间的那种爱,我现在更多的只是把你当作东东的爸爸而已。。。”

王磊面露尴尬神色说:“牧青,你是不是还不能原谅我?”

牧青心下诧异,心想:我出国不想回国了,我对原来的婚姻厌倦了,这怎么和原谅不原谅还挂上钩了?

还没有等牧青说话,王磊急急地解释道:“你带东东出国以后,我那段时间特别无聊,但那次绝对不是我故意的,就是喝多了,然后丽丽勾我的,我当时真是喝多了。。。但是我对你保证我真的和她只有两次,后来我就清醒了,然后我就把她开了。我后来再也没和其他人乱来过。我也不知道你是怎么知道的,我也知道这种事情不值得同情,所以你当时说要离婚,我也知道都是我的错,所以我只好答应了。我想着慢慢来,也许你还会原谅我。。。”

 

牧青听到这里,心里掀起了惊涛骇浪,她并不知道这些,她自己觉得索然无味的婚姻对王磊来说也许并没有什么,依然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啊,她自己觉得压抑无比的生活王磊估计也毫无察觉,她因为出国得以挣脱原来的环境,所以坚决地离婚,却阴差阳错原来还有这么她不知道的一出。

丽丽是王磊的秘书,跟着王磊好几年了,那次回国的时候牧青看王磊换了秘书,只是随口问了一句,压根都没有细想。她早就忘记了王磊当时说了个什么理由。其实她一直都有点奇怪王磊当时为什么会那么痛快地同意离婚,而不是她以为的坚决反对。她原以为是自己的坚决促成了离婚,却原来如此。。。现如今知道真相,真是讽刺啊。

 

王磊见牧青一直没有说话,又试探说:“我后来真的没有乱来。我听东东说,你也没有男朋友,而且你看东东马上就上大学了,你要不要考虑回国工作,我还想和你在一起。”

牧青后知后觉,亏得自己之前还一直对王磊心怀愧疚,甚至一度感觉良好地觉得王磊还是惯着自己的,连这种事情只要自己坚决他都会同意。现在看来自己真是可笑至极。不过她现在倒也没有多出离愤怒。不管怎样,愤怒肯定有,不过只是那么一点点。愤怒的同时反而觉得有一种解脱。至于原谅倒也谈不上,于是只是平静地说:“王磊,我真的不爱你了,我不想回到原来的婚姻里了。你依然是东东的爸爸去,如果你想来看外公外婆,随时欢迎你,大概我们也就只能这样了。”

王磊大失所望,依然不死心地问:“为什么啊?去年过年,我们不也可以吗?”

牧青想起去年过年的时候,王磊过来陪她和东东过年。每次王磊来的时候都和她住主卧。只不过每次都是牧青铺了垫子和睡袋给他,早晨再收进柜子里,以在东东面前蒙混过去。去年过年,牧青睡前靠在床上看电影,不经意地扭扭酸酸的脖子,然后王磊很殷勤地给她按摩,大约是晚饭喝了不少酒的缘故,两个人一来二去就发生了关系。这之后几天王磊就故技重施,牧青觉得自己也有点顺水推舟,没有拒绝。

等王磊走了,牧青才检讨自己难道是因为欲求不满,才会搞出这么一出,但想着反正都是成年人,又是单身,完全没有任何道德负担,就潇洒地把这件事甩到了脑后,没做理会。现在听见王磊这么说,真是觉得现世报啊,既然你敢说,我也没什么不好承认的。牧青故意说:“哎呀,那时候大概是因为我太空虚了吧。成年人了,又都是单身,没什么问题吧。我还不至于为了这个就和你复婚吧。”

王磊果然一听就上火了说:“你怎么可以这么说?!”

牧青却淡定地反问:“我为什么不可以这么说?或者我和你道个歉?”

王磊闻言,缓缓地泄了气,靠到椅子上。两个人一时都没有说话。

沉默良久,两个人相对无言,到最后,还是王磊开口说:“牧青,不管怎么样,如果你觉得美国不安全,随时都可以回国,我帮你们搞定机票,其他事情我们回来再说,好不好。如果你不想回来,那你们千万注意安全,也不要让东东去参加什么游行什么的。”

牧青简单地点点头答应着。

王磊又说:“我今天就想告诉你,不要让其他任何事情让你为难觉得不能回国。毕竟这种时候还是安全第一,你明白我意思吧?”

牧青依然是点头表示明白。

王磊最后问:那你还有什么事吗?

牧青干脆地说:没有了,你多保重!挂了吧。

===============================================================================

历史时间线

 

*2020.5.25: Minneapolis police officer is filmed while pressing his knee on the neck of George Floyd for about eight minutes, killing him, as three other officers stand by. Video of Floyd’s death goes viral; the four officers are fired the next day.

 

*2020.5.26:美国明尼苏达州暴发抗议示威活动,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游行示威

 

*2020.5.27:美国多地出现抗议活动,包括孟菲斯和洛杉矶在内的多个城市都爆发抗议活动

*2020.5.28 明尼阿波利斯,抗议乔治 • 弗洛伊德被杀事件的第三天晚。被害的事件导致F.B.I民权调查和四名官员被解雇。

乔治 • 弗洛伊德被害四天后,示威者在燃烧的快餐店外聚集。全国各地企业因持续不断的抢劫和纵火,而遭遇前所未有的破坏和威胁。

Minneapolis, May 29 Demonstrators outside a burning fast food restaurant, four days after the killing of George Floyd. Businesses around the country sustained damage from widespread looting and arson. John Minchillo/Associated Press

 

5月28日:明尼苏达州的抗议游行持续升级,愤怒的抗议者围住明尼阿波利斯市一警察局,冲进警局并纵火焚烧。

 

*2020.5.29 SIP76天,黒命贵 宵禁

*2020.5.29: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就抗议活动发声,威胁称将向抢劫者开枪。

San Jose, Calif., May 29 A protester took a knee in front of a line of police officers during demonstrations over the death of George Floyd. Dai Sugano/MediaNews Group/The Mercury News, via Getty Images

 

 

*2020.5.30:美国各大城市继续举行抗议活动,呼吁种族平等、公平正义。

*2020.5.30: A crowd gathers in Titusville, Florida, to watch SpaceX's historic launch. The SpaceX Falcon 9 rocket launched two NASA astronauts toward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t was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that a commercial aerospace company had carried humans into Earth's orbit. Scott Audette/Reuters

*2020.5.30: The SpaceX Falcon 9 rocket, carrying two astronauts to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takes off from the Kennedy Space Center in Cape Canaveral, Florida. The launch was originally scheduled for May 27, but it was postponed because of bad weather. SpaceX/Getty Images

*2020.5.31: Protesters block a highway in St. Paul, Minnesota, while rallying over the death of George Floyd. Lucas Jackson/Reuters

 

*2020.5.31 三藩因为George Floyd抗议,转为暴力,三藩开始宣布宵禁

 

*2020.6.1 San Jose, Santa都开始宵禁

*2020.6.1: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就黑人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的抗议示威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