茳芜的后花园

我随便写,你随便看,大家随便聊~
正文

《庚子杂记 14》2020.4.19 坦白

(2022-11-17 16:26:48) 下一个

牧青昨晚一夜都没有安睡,她没有想到自己和王磊的状态会影响儿子处理感情的方式,她很想和儿子好好谈谈,尤其她已经意识到儿子确实已经长大了,得天庇佑,似乎还没有长歪。有很多话,她都很想告诉这个已经长大的小男子汉。但是她又颇有顾虑,因为这些话,她不知道别人能不能理解。这几年来,她从没有对别人说过,包括一向无话不谈的闺蜜雪梅都没有。

一个上午牧青都在屋子里到处游荡,好几次转到儿子房间门口,听见里面哔哩啪啦敲击键盘的声音,显然是玩游戏正在兴头上。牧青继续在屋子里摸摸这里看看那里,很有几分坐卧不宁的感觉。

午饭的时候,牧青问东东说:“你下午忙不忙,妈妈想和你聊聊天,可以吗?”

东东说:“我没什么事情,你聊个天干嘛说得这么正式啊?”

牧青苦笑了一下,说:“我也不知道,你觉得我们俩是出门边走边聊,还是在家边吃零食边聊?”

东东说:“妈,你是有什么事情吗?搞得气氛好奇怪啊?”

牧青故作轻松地说:“是有点事情想告诉你,要不然你赶紧吃,吃完了我们聊。”

东东说:“什么事情啊?我马上就吃完了,你现在说吧。”

牧青起身说:“不着急,你先慢慢吃,我去削几个水果好了。”

东东大叫:“妈!你没事吧??”

牧青也觉得自己表现得神经兮兮,摸了摸东东的脑袋,故作轻快地说:“没事,没事,就是一下子觉得你长大了,我有点不适应。”

东东夸张地说:“你这反应也太夸张了一点。”

牧青笑笑,起身去拿水果。

 

牧青切好了水果,端回来坐下,看见东东已经充满好奇地看着她。她突然又紧张起来,赶紧吃了一块苹果希望能安抚一下自己。吃完,看见东东还是保持刚才的姿势,似乎多了一份不耐烦。

牧青深呼吸了一下,对东东说:“昨天你说你觉得我带你出国读书,你觉得对不起我和爸爸,我是想说,你真不需要这么说,你没有对不起我和你爸。”

东东听了,脸色暗了一下,有点不自在。牧青鼓足了勇气,继续说:“嗯,以后你回去见到你爸爸,也再不要说那些威胁他的话了。”

牧青觉得有点口干舌燥,有一瞬间想打退堂鼓,说不下去了。她看见东东脸上浮现出不解的神色,她再次深呼吸,横下一条心,然后看着儿子,认真地说:“东东,是妈妈对不起你。其实好几年前,我就和爸爸离婚了。很对不起你,瞒了你这么久。”

说完,牧青就惴惴不安地看着儿子,看着他脸上神色一丝一毫变换着,不再说话。

东东惊讶得张大了嘴,满脸都写满了不可置信,大声地问:“为什么啊?”

牧青呐呐地说:“嗯,就是当时你刚换环境不久,我们不想再因为这个事情影响你。而且不管爸爸妈妈有没有离婚,我们都还是爱你的爸爸妈妈。反正也不在一起,所以其实没有多大影响,所以当时我和你爸爸一商量就说先不告诉你。其实外公外婆也都不知道呢。”

东东维持着刚才的表情,依然问“为什么啊?”

牧青觉得东东大概是不满意自己刚才的解释,她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就重复着说:“就是怕你因为这件事情影响你,所以就没说,想等时机合适了再告诉你。”

东东略带点烦躁地问:“你们为什么离婚啊?我看我同学家家长说离婚的时候都吵得一塌糊涂,你和爸爸不是挺好的嘛,你们为什么要离婚啊?”

 

牧青不由得低下头来,这是她最难向外人解释清楚的一个问题。这几年过下来,也是这个原因,离婚这件事除了雪梅她谁都没有告诉。但是这么长时间她从来没有后悔过。

她想了想,对东东说:“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解释清楚,是我自己的问题。我觉得我被困在婚姻里了,很绝望的感觉。所以当时有了这个工作机会,还有你上学的问题,我就借着机会挣脱了原来的生活。所以我就是想告诉你,你没有对不起我。 甚至可以说我利用你上学的原因,抓住了这个机会。因为当时看你在这边适应还不错,我也就没打算回去,与其都要这么分着,就说服你爸爸离了婚。”

东东依然是满脸的不相信:“我还是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和爸爸离婚啊?是爸爸做错了什么了吗?”

牧青摇了摇头说:“你爸爸没有做错,他是一个好人,他虽然脾气有时候不太好,有时候不讲道理,但是人其实心地很好。可是我不爱他了,我不想再继续和他一起生活下去了,而且我们还要这么分离两地,与其都耽误着,不如还两个人自由。所以我就说服你爸爸和我离婚了。”

东东气愤地问:“那他就同意了?”

牧青略带愧疚地说:“所以说我觉得我对不起的人只有你爸爸吧。这也是我想和你说,你以后不要再说那些威胁的话了。你爸爸值得比我更好的人爱他。”

 

东东被牧青这么一个意外的消息震惊到,烦躁地在客厅里走来走去,似乎想说什么,又说不出来的样子,偶尔抬起头来瞪着牧青,叹了一口气,又“你。。你们。。。你。。” 说半天也没说出什么。

牧青终于把这么一席话说出来,反而觉得轻松了,于是正襟危坐地等着儿子的问话。东东憋了半天问:“那爸爸还同意你带我出来上学了?”

牧青其实不知道东东是什么意思,试探着解释说:“我和爸爸是协议离婚。你当时还未成年,所以你的抚养权其实是爸爸的。然后每年你爸都会签一个临时的监护权协议,同意我在美国照顾你。如果这其中他要是改变主意,我也是没有办法的。不过你在这边适应得不错,你爸也就没有改变想法。当然现在你在法律上已经成年了,所以这些也就无所谓了。”

东东想了想问:“这也是为什么暑假和圣诞节要么是回国要么是爸爸带着我玩,你都不和我们一起出去玩的原因?”

牧青想不到东东会注意到这些细节,不由得说:“是啊,想不到你会注意到这些。确实是有这方面的考虑吧,毕竟你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对你爸来说挺不公平的。”

东东抱怨地说:“原来如此。我当然注意到了。每次要家庭合照的时候,就得我PS啊。我的PS技术全是P家庭合照P出来的。”

牧青有点心酸地说:“对不起哦,没有早点告诉你。不过你看除了没有合照,其他方面我和爸爸对你都没有改变,对不对?离婚是我和你爸之间的事情,对你我们还是你的爸爸妈妈,不会有变化。你上大学的学费,我和你爸也都会帮你分担,你不用担心。”

东东嘟囔说:“我没有担心,我也知道你和爸都是爱我的。我就是希望。。。哎。。我本来希望你们也能一直在一起。。。我上次还和Teresa说也许我上大学了,你就会回国了呢。”

牧青一怔,问到:“想不到你和Teresa讨论的问题还挺多。那你现在希望我是在美国,还是回中国?”

东东挠挠头说:“我本来不知道啊,我就想着我反正也上大学了,你回国肯定也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那我当然希望你回国和爸爸在一起。现在。。。哎。。 我也不知道,其实我都可以啦,你打算回去吗?”

牧青老实地说:“你这大学不是还没定吗,我还没功夫想这件事情呢。”

东东在屋子里转了一圈,坐到牧青对面,严肃地问:“那你最开始和爸爸结婚的时候,你爱爸爸吗?”

牧青想了想认真地说:“你爸爸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出现的合适的人,我觉得当时我是爱他的,也许没有多深,但是我是爱你爸爸的,再加上当时我就是觉得我应该要结婚了,你爸爸是个合适的结婚对象,所以就结了。”

东东插嘴说:“可是外公外婆最开始不喜欢爸爸,对吗?”

牧青很惊讶,问:“是的,但是你是怎么知道的啊?”

东东说:“外婆说的,以前暑假回家的时候,外婆说平时看你大大咧咧地,想不到看人还不错,虽然外婆最开始不太满意爸爸,不过这么多年下来,外婆说爸爸比你还管用。”

牧青黯然地说:“是啊,这些年,都多亏你爸照顾外公外婆。虽然他现在其实和外公外婆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我也和他说,如果他不想的话,就直接告诉外公外婆。”

东东说:“爸爸不在意的,他说爷爷奶奶都去世得早,他早就把外公外婆当成自己父母了,而且外公外婆对他也很好。”

牧青说:“这是你爸和你说的?”

东东说:“是啊,他让我告诉你不用担心外公外婆,他喜欢听外公外婆唠叨。”

牧青颇有感触,也许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吧,她自己一向特别烦老妈唠叨,后来老妈看她根本不听,有什么事情也不和她说,反而对王磊说得多。王磊也真是不嫌烦,也不介意最开始她老爸老妈对他的嫌弃。想到这里,牧青诚实地说:“对外公外婆的事情上,我真的亏欠你爸爸。”

东东疑惑地问:“既然你也是爱爸爸的,爸爸对外公外婆也很好。虽然他确实有时候脾气不好,不过过去也就过去了,那你为什么还要离婚?“

牧青没想到儿子还在为此耿耿于怀,于是开诚布公地说:“最开始,我以为只要心动了,你爸也爱我,我们就能好好地生活。结果我发现我还想要更多,有很多是你爸给不了的,我就觉得我被婚姻困住了。我不知道如果没有这个出国的机会会怎么样。但是当时有了这个机会,我就非常想要抓住。等我出来了,虽然上班养你都很忙,但那是身体上的忙,我觉得我心一下子轻松了,自由了,在这边也不会有什么人对你的私生活指手画脚,我就知道我不想回到原来的婚姻里面去了。我不知道这样说,你能不能明白?“

东东皱着眉头说:“大概明白一点。”

牧青说:“是我自己变了,我挺感激你爸愿意离婚的。当然如果不离,我也没打算回去,其实也是分在两个地方,只是名义上的婚姻而已。我其实有时候想如果当时你爸不同意我出国会怎么样?但是我一旦出来了,我就不想回去了。虽然我也很想外公外婆,很想上海。”

东东没有说话,只是看着牧青。

牧青被他看得有点发慌,问:“妈妈听你昨天的话,觉得你真的长大了,所以也非常诚实地说的都是我心里想的。你会不会也觉得妈妈做得很糟糕?”

东东看着,先是摇了摇头,然后又困惑地说:“我也不知道,虽然我很希望你和爸爸能在一起。但是我也不知道,如果你不觉得开心,也许不在一起也好。。。可是,我总觉得爸爸。。他也许。。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还想和你一起啊??要不然为什么我以前说那些话的时候,他都很认真地和我保证不会的呢?”

牧青说:“啊,他还和你保证过啊??”

东东说:“保证过,当然也不是每次都保证,不过他每次都是答应我的。”

牧青叹了一口气说:“哎,那我下次和他说说吧。”

东东说:“你和他说什么啊?让爸找个女朋友??”

牧青说:“嗯,就是说谢谢他照顾外公外婆,这都不是他的责任。他有机会的话。。。哎,确实不好说啊。。。”

东东说:“那你呢,你肯定不会再考虑爸爸了吗?你会再去找男朋友吗?”

牧青一时被问住,想了一下说:“我随缘吧,不排斥,遇到合适的就可以谈谈,如果没有合适的,一个人也挺好的,多自在啊。”

东东又问:“你和爸爸真的没可能了吗?你们俩平时说话不是都还挺好的嘛?”

牧青说:“对啊,平时说到你的情况自然好好说话,其他的问候也没什么好说好吵的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都不知道除了你的事情,我和你爸还能聊些什么?我又不玩游戏,他也不爱看我看的那些东西,你不觉得我和你爸差别很大吗?“

东东笑笑说:“我知道啊,我知道什么样的问题是去问你还是问爸,好像很少有问题需要同时问你们俩的。“

牧青也笑道:“是啊,其实差别挺大的,当初结婚的时候觉得这些都不是事,等没什么话说的时候才发现问题有点大。“

东东仿佛总结一样说:“我还是希望你和爸爸能再考虑考虑。不过如果真不行,我也不知道。我还是希望你和爸爸在一起。“

牧青说:“嗯,我不知道。你先暂时不要告诉外公外婆,我想想怎么和他们说,不被他们把我骂死。“

东东附和道:“嗯,外婆肯定会不开心的。“

牧青说:“我发现以前真是小瞧你了,以前总觉得你是个小孩子,想不到你还挺了解人的嘛。“

牧青看东东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件事情,反应也慢慢正常了,心中的大石头终于放下。闲聊了几句,任由东东去自己屋接着消化这个消息去了。

 

随后她给王磊发了一条消息说:“今天我和东东说了我们俩离婚的事情,聊了一会儿,他似乎已经接受了。“

过来一会儿,牧青又补充了一条:“我让他先不要和我爸妈说,你看看是你来说还是我来说?”

牧青想了想,撤回了前面那条消息,重新写过:“我会找时间和我爸妈说的,谢谢你这么多年帮我照顾他们。”

然后牧青字斟句酌了半天,发了一段文字给王磊:磊哥,谢谢这么多年你的照顾。我昨天才知道东东曾经威胁你说你要是找女朋友,就不认你的事。非常对不起,他不知道我们之间的事情,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想法。我昨天已经和他说清楚了。他以后应该不会这样了。这么多年你照顾我父母,还有当初支持我出国,愿意和我离婚,愿意让东东在这边一直上学,我一直挺感激你的。我现在过得很好,也祝福你早日找到可以相伴的佳人。

牧青一直到睡觉前,都没有收到王磊的任何回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