茳芜的后花园

我随便写,你随便看,大家随便聊~
正文

《庚子杂记 7》2020.2.28 担忧

(2022-11-01 10:16:29) 下一个

仿佛所有的人都一直等着等着,终于等到最后一只靴子也砸下来了。“这回确定了,终于砸下来了。”这就是牧青今天看见新闻报导说Santa Clara出现了第二例确诊病例的感觉。昨天新闻报导加州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好了,今天第二个,牧青从始至终都认为新冠在美国的传播不可避免,只是多大程度的问题,现在这就算是要开始了。。。

什么状况呆久了,似乎大家也都麻木了。之前武汉的数字一天天往上跳着,直到12号出现的数字是单日新增确诊13436人达到了顶峰,这之后就一直保持着下降的趋势,立刻一片抑制的小欢腾。牧青就觉得很怪异,总有一种荒诞的讽刺。

 

不过再怎么心酸讽刺,终归是好兆头。而且似乎方方面面真的反应都在印证这一点。顾洁说她们医院来门诊的人数确实有明显的下降。而顾浩有一次也说情况似乎变好了,每天新增的求助信息没有太多变化,不过现在得到救助的人数在上升而且似乎救助的频率也在加快。检测和治疗手段在摸黑一段以后也慢慢有了规范。Lucy也告诉牧青:他们外地同学医院支援武汉的后续批次在去武汉的时候不仅带了医护,而且带了一些工程人员和设备,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大量供氧的问题,说是只要能维持病人的血氧浓度,熬过开始的爆发期基本就能救过来。 所有的点点滴滴都让大家觉得应该是看见了点希望,悬了一个多月的心可以放下了了。尤其是牧青的父母,跟随着新闻联播已经信心满满地报告上海基本要恢复了,大家到处都在谈复工了。

 

而风水轮流转,这一个多月下来,世界各国的疫情都开始陆续爆发,尤其是日韩和意大利的数据最是吓人。现如今每日全球的确诊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新增确诊数量。眼见日本官方还在保证尽一切力量控制疫情,力争奥运会的召开。但新冠已经不可避免地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肆虐了。国内在各种大力的宣传和严格的管控下,形式反而在一步步好转。牧青也从那个担心别人的人慢慢变成了被别人担心了。

 

晚上雪梅转了一个视频给牧青,牧青一看标题又是那个“小诤在硅谷“的视频,牧青点都没点,回复:“假的,这个视频这么火吗?你已经是第三个和我求证的人了。这种人是不是有病啊,说什么现在学校关门,公司关门,现在都没有啦,这边还都正常了,今天才第二个确诊,没那么快关门的。”

雪梅说:“那就好,这种视频总是很火啊,你不知道全世界人民都在盼着美国出大事吗?”

牧青说:“是啊,尤其是。。这边出点事情,我爹妈消息比我还灵通。你说现在人是不是想红想疯了,这女孩被我们本地群扒出来,清华毕业的!现在在Google上班!!按说也是受过良好教育,也不缺钱的人,怎么可以这么胡说八道呢?”

雪梅说:“嗯,人人都要做风口上的猪,不管用什么手段。越耸人听闻的,越有点击率。”

牧青说:“有人说,这女孩被Google开了,不知真假。按说总不至于为了造谣开她,不过也确实太恶心了,人也长得不错,条件这么好,何必啊?”

雪梅说:“想不明白就不用想了,所以你肯定不会去追风口就好了。我是第三个,谁比我还关心你啊?你家磊哥算一个,难不成还有一个是老情人?”

牧青说:“大姐,拜托你留点口德,我家既没有磊哥,我也没有老情人。”

雪梅说:“少废话,你知道我说的是谁?我说得对不对?”

牧青没好气地回:“你是半仙,有你不对的时候吗?”

雪梅回复了一个得意洋洋的表情包,问:“被人关心的感觉怎么样啊?”

牧青说:“哎呀,我好感动啊!”

雪梅问:“真的还好吧,我看你前一段不是也去囤货了吗?现在呢?”

牧青一说到这个问题就焦虑:“哎呀,别提了!美国的数据是很低,可问题是美国现在什么手段都不采取啊,到现在旧金山机场还是畅通无阻,什么措施都不采取,更不要说大街上根本没有人戴口罩。你想想看,天天多少飞机往返,就这么自由来往啊。我一个同事刚从国内飞回来说:飞机上人们还都戴着口罩,下了飞机,根本没有人理你是不是从中国来的,什么体温检测都没有。过海关的时候,轻描淡写问一句到过武汉吗?仅此而已。下了飞机,华人们还是谨小慎微地戴着口罩,而同机的老美基本上都是下来飞机就摘了口罩了。”

雪梅说:“这也太大意了吧,日本韩国,意大利现在都很厉害了。”

牧青苦笑说:“照这样下去,美国肯定会很厉害的。你知道什么才是最可怕的吗?高居不下的数据固然让人害怕,更可怕的,以前是武汉企图掩盖,现在是美国假装不存在。现在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大爆发。”

 

大约是华人们都了解武汉以至于中国在正在发生着什么,所以面对老美的无动于衷,大家只好默默地担心着、害怕着。在公司里,牧青早就不去Cafeteria和大家一起吃午餐了,健身房也不再去了,咖啡间也是能少去就少去。好在公司华人不少,大家都很理解,都很自觉地不再聚在一起聊天了。不得不开的会议特意挑很大的会议室,组里的老美Jeff一进会议室看着大大的屋子里稀稀疏疏坐着开会的人,每个人都离得十万八千里,满脑子问号。随即反应过来说:“你们和我女友一样,好小心啊。”Jeff年前交了一个华裔女友,目前还在热恋期,提到女友的频率相当的高。好在顶头上司也是华人,一本正经地说我年纪比较大,这样大家都安全一些。大家也就默认了,现在一定要开会,就挑最大的会议室预定。

雪梅说:“那你们自己注意点,出去都戴着口罩。你那里有口罩吧?”

牧青再次苦笑:“口罩早就买不到了,我特缺心眼,当初把买的都寄给武汉了。后来还是我朋友细心留了两盒,分我了一些。”

雪梅说:“你是挺缺心眼的!不过这次也许不是,你是关心则乱。”

牧青没理她的打趣,继续倒苦水:“美国人大概和口罩有仇,你看那么多过敏的人,春天你戴个口罩不就好很多吗?没有,一个个一个喷嚏接一个就是没人戴口罩。更夸张的是,我有个朋友(Lucy)在这边做护士,她说平素医院里从前台到医生护士也都不怎么戴口罩。现在她上班的时候主动戴口罩,她上司就是各种看她不顺眼,我朋友只能阳奉阴违,在上司看不见的地方就立刻把口罩戴上,和病人就解释说自己最近过敏得厉害。你说老美是不是和口罩有仇?”

雪梅说:“啊,那现在也这样吗?医院哎,都没人戴?”

牧青说:“是啊,美国人就当没有这回事。还说我朋友戴口罩会引发紧张情绪。”

雪梅说:“那都正常上班上学?我们都一直窝家里呢,学也没开,现在都在搞什么网络教学。”

牧青嗯了一声,说“我们上班其实还好,一般也碰不到什么人,我现在就随时用免洗液就好。我担心东东啊,一个教室里面放那么多人,还大部分都是亚裔,想想就觉得吓人,我给他口罩,问他要不要戴,他打死都不要啊。你女儿她们呢?应该也差不多吧。”

牧青曾问过东东学校里有没有人戴口罩?东东说根本没有。牧青装了一个口罩给东东,但是东东表示说“太wired了,我肯定不会戴的。”东东甚至把纽约华人因为戴了口罩被打的新闻转给牧青。吓得牧青说:“那你备着,要是有人戴,你就戴。这里华人多,应该不会像纽约那样吧?”牧青真是不理解美国人的脑回路,戴口罩又不妨碍你,你凭什么打人啊?

雪梅说:“是啊,我女儿也说她们学校没人戴口罩。而且她也没有,我这也发愁呢。”

牧青说:“我随时留意着,一有货,我给她买了寄过去。不过就是机会得碰。你先给她买点免洗的洗手液。我也是我朋友说的,我就去Amazon上囤了几大瓶。她说,原来他们医院前台都有一次性口罩和免洗洗手液给顾客使用,口罩基本早就收起来,除非有咳嗽非常严重的病人来,他们会提供。洗手液最近一段时间一不注意就被人顺走。所以你给你女儿也多买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买不到了。”

牧青最近神经质地碰到那里就得赶紧用免洗洗手液洗下手,她这辈子从来都没有这么洁癖过,车上,办公室,还有她自己的背包里,她都放了免洗洗手液,碰到那里随时随地地用,这一个月的次数大约超过好几年的次数总和了。

雪梅说:“好,我现在就去买点。口罩你也帮我看着。我看到最近有一些美国排华的新闻,你那里还好吧?”

牧青说:“我这里都是亚裔,没法排。倒是华人自己在吵,有些人就抱怨说前一段捐赠,华人把市面上的口罩都买了,影响了本地人生活。。哎,反正说什么的都有。其实老美根本就还不关心这个呢,这个才真是让人发愁啊”

雪梅说:“不过美国现在确实没什么病例啊。”

牧青说:“没什么病例,是因为没有人检测啊。我朋友说现在检测试剂就很少,而且医院里基本不主动去检测,即使你主动要求检测,也必须符合新冠发病特征的才给测,否则你要求也没得测。你说都不检测,自然就没有确诊啊。对他们来说就是一波流感,没什么好关心的。”

雪梅说:“啊,世界都乱成这样了,还不关心这个,那关心啥?”

牧青答:“最近难得还有疫情的报导,以前全是大选的。关心什么?关心股市啊,这周股市跌得太惨了,一下跌了40%,我都没有勇气去看我的退休账户了[大哭]。”

雪梅说:“钱没了还可以赚,命没了。。。”

牧青说:“没办法啊,脑回路不一样,没法沟通。我看国内不都在说要复工,国内总这么歇着也不是事儿,今年的这个经济形势也太严峻了。王磊他们现在都在忙活这个复工也是很头疼。”

雪梅说:“没错,我家老公,最近和他朋友也都是在忙活这事,打算开工,你想想那些厂房都是要交租的啊,你空着不开工也是要交租的啊。可是现在查得严,各种规定必须都符合了,上面来检查通过了才能开工。”

牧青说:“王磊说他连工人都没回来几个呢,那些规定包括口罩啊,各种隔离啊,很难搞啊。对了,他说特别谢谢你上次匀给他的口罩,至少可以顶段日子的。”

雪梅说:“我老公他们是和几个朋友租的大车去工头的老家,直接拉了一批老乡过来开工。具体我不太清楚,你让他找时间打电话给我老公。估计过两天还要再去一趟。”

牧青说:“哦,这样啊,好的。还是你们灵活。”

雪梅说:“哎呀,多了好多事情,拉回来还得每个人分开隔离,14天以后没问题了,才能上工。所以还不能一下子都招满,要不然都没有那么多宿舍隔离。反正什么都没干,先养半个月。还要准备消毒柜,温度计。对了,他们还搞了一批库存的PVC板当餐厅啊什么的隔板,估计还剩一点,不过不太多,王磊要不要?”

牧青说:“肯定要的,你先留给他,上次他还在说不行就只能用纸板隔离,然后在纸板上裹保鲜膜临时凑合了。”

雪梅说:“口罩肯定还要再准备,不过现在口罩的产能似乎慢慢在恢复,国家在大力抓这个。。。反正开工了还是得特别小心,不能有传染,否则就得全部停工筛查,一停就至少14天啊,烦死了这个破病毒了。”

牧青不由得说:“其实能开工,就已经很好了。今年这个形势好吓人啊,就怕连锁反应,一个环节撑不住,滚雪球就太可怕了,那就是要崩盘啊[可怕]。”

雪梅赞同道:“没错啊,今年的目标就是活着,只要不亏太多,撑下去就是胜利啊。所以能早开始就早点,今年各种原材料,人工都涨了好多。”

 

哎。。。

这样忧心忡忡的并不是只有牧青一个,但凡亚裔比例高一点的地区的人都一致认为官方数据不可靠,或者说这就是一个检测了的数据。美国现在的问题就是根本没有大规模检测,对疫情的视而不见。还因有着保护隐私的问题,后续的跟踪也是毫无可能。相对比中国采取的严格管控,这里真是充分体现了资本主义的高度自由。

牧青试图劝说让东东放学就回家,现在就不要在学校耽搁,也不要参加后面的课外活动了。对此,即使是非常了解中国疫情的东东也还是表示了反对,理由就是湾区现在不是还没几例确诊吗?再有前几天牧青和东东一起看科比的追悼会,东东很伤心,他很喜欢科比,牧青最难受的时候是听到乔丹动情的回忆的时候,真是天妒英才。东东还顺便说“你看这么多人,大家不都正常着吗?妈妈你不要太Asian Parent了。” 东东把一切他认为多余或者过度的作法都给归结到Asian Parent上。牧青却认为东东也不是不知道风险,其实就是想和朋友玩,她搬出Lucy和她的聊天,说现在确诊少是因为试剂少,或者说医院里基本不主动去检测,自然确诊的少。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一个一心想和朋友绑在一起的少年。

东东放学都是自己回家,牧青还在公司,鞭长莫及也没有办法强迫。只有周末的一些,本来需要牧青开车才能参加的活动,被牧青强制取消了。为此,东东在家大大地发了一通脾气,甚至为此向远在上海的外公外婆和王磊告状,可惜这点上,全家都是保守阵营的,东东告状无门,和牧青冷战了一天。

第二天,一向不愿意学车的东东决定开始学车,看来是准备走自力更生的路线,对此,牧青倒是乐见其成。但是东东还是不忘记控诉全家大人是亚裔典型的杞人忧天。牧青把Costco卖的末日套餐截图发给了东东,说也并不是只有亚裔才这样,老美也一样。

牧青和东东聊天时说:在美国,你因为戴了口罩被打。在中国,因为你不戴口罩被打。这世界是真的疯魔了。

================================================================================

历史时间线

*2022.2.11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

*2020.2.12 单日新增确诊人数13436人,达到顶峰。这有部分原因是因为2/5更新了确诊标准,不再要求一定和海鲜中心有接触,不仅仅依靠核酸检测结果。

*2020.2.13 蝗灾蔓延亚非,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020.2.18 武汉单日确诊1220人,重点move to ICU。

*2020.2.23 中国国内除湖北地区以外,外地恢复公司上班。

*2020.2.25 美国股市恐慌,一周下降了40%, 创2018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2020.2.19 韩国、伊朗、意大利相继新冠爆发性增长,欧洲全境沦陷/秘鲁登革热

*2020.2.26 加州首例确诊新冠病例

*2020.2.28 武汉重症病例达6775例,占现有确诊病例的22%

*2020.2.28 Santa Clara County第二例确诊病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