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一路向北:生死之间(46)

(2023-06-19 11:09:49) 下一个

PCT背包旅行日记

2023年6月12日

徒步第44天

累计PCT里程948.4英里

PCT地标1624.4英里

早晨依旧5:30出发。今天走的PCT步道经常进入到烧毁的森林之中,还时常遇到雪坡。雪坡、乱木使得徒行困难重重。

9:00左右,我看见步道前面有一个女生正在过雪坡。我大声打了个招呼,追了上去。

昨天我在抵达埃特纳的步道口见过她。当时,她正离开埃特拉向北。她告诉我和说故事时间,她将前往俄勒岗城市阿什兰(Ashland)。她离开埃特纳的出发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我在埃特拉午餐、歇息、买食品后,返回向北步道的时间大约是下午4:20。后来我知道,她走得比我慢很多,所以我昨晚扎营的地方就在她后面3英里左右。

她的步道名叫Chaos Muppet(混沌青蛙布偶),阿拉斯加Fairbanks(费尔班克斯)人。她去年走了PCT,但跳了中间突发森林大火一段。今年她来补上,走到阿什兰,她就可大功告成。阿什兰离我们遇到的地点只有大约80英里,所以她胜利在望。

我们一前一后有一句没一句地走了大约一小时,就到达了黑山(Black Mountain)。PCT在黑山这儿转了个大弯,然后爬升至黑山山顶的山口。由于这里步道急速攀升,且雪坡极其陡峭,我们停了下来。观察片刻,我们确定雪坡上没有足迹,说明最近没有人从雪坡上直接通过。我们商量了一会儿,决定从阳面裸露的岩石上翻越黑山,躲过这大片雪坡。

黑山

我们大约用超过一小时的时间爬升至山顶,路上陡坡兀立、乱石嶙峋,过程惊心动魄,危机四伏。

我们终于翻过山顶后,望见了黑山山口的步道,但面前却被另一个大雪坡挡住了去路。回去要重新面对的也是几乎过不去的雪坡,这时,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向前。

这个雪坡长约60米,下面大约200米是个冰湖。我用脚踢出站位,双手用登山杖做支撑,一步一步向前,女孩在后面跟着我。她的背包里有冰爪和冰斧,但因为之前她没用,所以当时我并不知道。

就在我快走过雪坡一半的时候,我突然摔倒了,身体快速向雪坡下面冲去。至于我当时是怎么摔倒的,到现在我也无法还原。我想,也许与我的鞋底磨损,抓力不够、雪面太滑有关。我连人带背包失控地向雪坡下高速摔下去,但这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这短暂的几秒我没有任何记忆。

我只是听到和感觉到了巨大的撞击。我昏了过去。

据阿拉斯加女孩后来说,大约5分钟后,我醒了过来。她一直在哭、在问我:Are you OK(你还好吗)?我觉得,是她的喊声慢慢让我回过神来。我恢复意识后,听到她急切的问询,于是答道:”I am OK(我还好)!"她说,她在犹豫再三后,当时已经准备按InReach的紧急按钮。

我嘴上说着“我还好”,身上却到处感觉到疼痛。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周围情况,吓得倒吸了一口凉气:我摔下雪坡大约有50米,我的背部撞到一棵大树上,然后整个掉进树洞中,而附近除了雪,没有第二棵树!沿坡往下看,还有一百多米的陡坡,再下面就是冰湖。

我的新背包有一个减重的硬塑料框架,这个骨架彻底撞碎。背包左侧口袋中做饭用的气罐被撞出了洞。

带硬塑料框架的背包(非同款,网图)

我眼镜的一个鼻梁腿断了,还好镜片完好无损。帽子还在,帽绳紧紧地勒住了脖子。然后我低头看见,血顺着小腿在向下流。我艰难地撩起裤腿,看见右膝下被撞得血肉模糊,我的两条腿都有受伤。

我感觉到了晕眩。求生的本能让我用手死死地抓住就近的一根树枝。缓了一会儿,我逐渐清醒过来,听到了阿拉斯加女孩的哭声。这时,她说她有冰斧,要不要扔下来给我用?我发现,我摔落的树洞离步道并不远。我让阿拉斯加女孩用冰斧,小心再小心地往步道走。我准备自己爬回步道。这时,我看见我的一根登山杖甩出老远,断得不像样子。我拿到了另一根登山杖,刚撑着走了两步,也断了。我用双手交替叉入雪中,艰难地往步道方向爬了过去。

阿拉斯加女孩用冰斧开道,一步一步地走过了雪坡。我们在步道汇合后,她立即抱住我,大声痛哭。她浑身发抖,几乎失控。平静下来后,她说,她完整目睹到我摔下去的过程,她认为我挂了,但5分钟后听到了我的声音。随后,她陷入对自身安全的巨大恐惧。当她终于到达步道时,她彻底崩溃了。

我俩在步道上坐下来,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后来,她对我说,你今天特别幸运,上帝垂怜你,让你活了下来,你说点什么。这时我拿着手机与她同框说了一大堆话,后来发现没按视频按钮。

我又录了10几秒,十分简单地说了几句。我说的时候,她一直在旁边抹眼泪。

缓过神后,我的头脑变得莫名的亢奋。这种亢奋带着对活下来的幸运的认可。我想了一下,我能活下来,一是掉进了周围这片唯一的树洞,下面就是超过100米的大雪坡,如果错过大树和树洞,极可能落入冰湖,生存的几率十分渺茫。其二是我的新背包救了我,跌落时最先撞树的是我的背包,背包上方是我的泡沫睡垫,正好护住了我的头,背包内主要是睡袋和帐篷,都是缓冲物。即便是这样,巨大的冲击,还是让我出现了短暂的昏晕。

摔落发生在中午12点左右。我们坐在步道上坐了一个小时,吃了些坚果和点心。我浑身还是疼,尤其是双腿、双脚钻心地疼。阿拉斯加女孩给了我几个邦迪,我把腿上比较大的伤口包了一下。大约1点后,我们开始向北走。

然后艰难的路况并没有结束。接下来,我们又连续遇到几个大雪坡。阿拉斯加女孩给了我一支她的登山杖,她拿着冰斧在前面开路,我一瘸一拐地跟着她。就这样花了很长时间,走过了这片多事之地。我的双腿疼痛得厉害,但没有选择,只能走。

走出雪坡

走出雪坡,我看了一下离线地图。大约5英里左右的前方有个营地。我决定去那里扎营。阿拉斯加女孩的速度大概是每小时1.5英里。我担心,时间拖得越长,我体力会耗竭。我决定先走。跟阿拉斯加女孩商量之后,她让我拿着她的一支登山杖,她稍晚到营地找我。我拖着疼痛的双腿、双脚,在下午6点左右先行到达营地。

这里应该是Marble Valley(大理岩山谷)。我看见一座木头房子,应该是国家森林管理局的。唯一的木门上了锁,门上写着“美国联邦政府财产”。当时我身心俱疲,两张照片都没想起来拍。

我在空地上放下背包,走到旁边的小溪边,咬牙下冰水中洗了洗双腿双脚。我的双脚肿胀得厉害。这与今天的撞击关系应该不大。连日多雨,我的脚白天长时间浸泡在被雪水、雨水打湿的鞋袜中,脚上皮肤开始出现溃烂,双脚浮肿。加之走雪路,我的脚趾出现轻微的冻疮,而右脚大拇指因为总是踢雪做站位,指甲下面整个都化脓了。我平时算是很能忍痛的,但这时我知道,即使没有中午那一跤,我双脚的状况也不乐观。

我打了3升水,回到营地。我又找了些木材,点燃了一堆篝火,然后在篝火中煮了一包鸡肉饭。饭后,我吞了一粒抗生素和一粒美拉托宁。我知道,今晚良好的睡眠对我非常重要。

我做完这些,阿拉斯加女孩也到了。我借她的两根登山杖扎好帐篷。说来也巧,她的帐篷是自带龙骨的,不需要登山杖。

我们边烤火,边商量明天的行程。前一天,我在埃特纳买食品的时候,估算得太过乐观,现在我的食物已经所剩无几,而且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需要尽快得到治疗,所以明天必须走32.3英里去Seiad Valley (斯亚德山谷),那是北加PCT步道边一个300人的小镇。我也闪念想过,要不要呼叫直升机,但感觉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今天整天没有无线信号。扎营的地方也没有信号。我钻进帐篷。这一夜没有下雨。美拉托宁开始起作用。我睡得好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是遇到阿拉斯加女孩子
travelprofuns 回复 悄悄话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勇哥吉人自有天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