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一路向北(41)

(2023-06-11 10:39:00) 下一个

PCT背包旅行日记

2023年6月7日

徒步第39天

累计PCT里程837.8英里

PCT地标1513.8英里

 

昨天是我的全休日(0 day)。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我在邓斯缪尔邮局“值班”。两天前,我烧水做饭的杯子在灰熊峰滚下了山(见日记39)。我在周边小镇找了,没有合适的能买。我只好在周一紧急让家人特快专递一个杯子过来。家人为了快马加鞭,选择了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这个包裹和我这趟出发前给自己寄的食品、地图书,以及侄女婿6月1日寄出的帽子,原本都发往卡斯特拉(Castella)邮局,其他三件都用的是美国邮政服务USPS。邓斯缪尔邮局答应帮忙协调,把我的包裹改卸在邓斯缪尔,省得我来回跑6英里以外的卡斯特拉。我表示非常感谢。

 

今天我在邮局“值班”

 

UPS在邓斯缪尔并无办公室,只是与当地邮局合作,并说可能周二下午7点到货。昨天(周二)下午,我满怀希望到邮局,取到了其他三个包裹。工作人员说,杯子应该今天中午一点能到,而我取杯心切,早晨8:30邮局一上班,就破门而入,期待取到杯子就可以开拔。

 

邮局只有一个人值班。她已经认识我了,看了我一眼,直接让我下午一点再来。

 

11点半,我去街上的比萨饼店吃完午餐,又回到邮局。这次不好意思进去,就站在大门口守株待兔,静等UPS的车过来。到了下午一点,UPS的车仍然没有影子。我有点着急了,担心今天走不成,还得来一个全休日(0 day)。但没有杯子我无法做饭,只有等。我又走进邮局询问。工作人员说,车一般是下午一点到,但也可能晚到一个小时,甚至不来,都有可能。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再次走出邮局,在大门口盼星星盼月亮。2点钟时,我看见UPS的车从邮局侧面离开。我立即冲进邮局。工作人员说,车来过了,她这就帮我去找我的包裹。但她摸索了好大一阵功夫,无功而返。她好像也急了,连忙打电话给同事。这时,我倒是冷静下来了。我回想起,刚才邮局老太太在忙,UPS的人把东西搬进邮局就走了。估计UPS的人还是恪尽职守地准备把货送去卡斯特拉。杯子可能还在车上。我估算了一下,我只要在下午3点前赶到卡斯特拉邮局,今天应该还有希望能拿到。

 

我与邮局老太太打了个招呼后,走出邮局,沿邓斯缪尔的主街往回走,准备麻烦珍妮将我送到6英里外的卡斯特拉邮局。

 

我大步流星走了大约5分钟后,突然迎面看见UPS的车慢慢开来。我立刻走到马路中间,同时拔出我的驾照一手高高举起,将车拦往。司机可能明白怎么回事了。他看了我的驾照后,随手就把我的快件递给了我,然后开车走了。

 

小女儿调侃爸爸的漫画

 

这个结果对我来说感觉如梦幻一般,我好像中了大奖!我拿着快件加速走向珍妮的家,一边给她打电话,请她尽速把我送到5号高速桥下PCT向北的步道口。

 

回到住处、收拾好东西后,珍妮开车将我送到步道口。临行前,她很正式地为我祷告,希望我平安顺利地走到加拿大。我与珍妮告别后,走上了PCT步道,独自一人向北而行。

 

今天下午3点走上步道后,我一直在城堡峭壁州立公园内徒行,山顶的城堡峭壁不断出现在我眼前。昨天上午,我专门去爬了一趟公园最高处的圆顶城堡(Castle Dome),对这里实在太熟悉了。

 

圆顶城堡

 

尽管PCT从这个公园穿过,但要去爬圆顶城堡,还是要往返走10英里,急升3000英尺,在PCT上走,从公园经过时再去爬不太现实,所以昨天的全休日我也没闲着。

 

虽然加州北部主要由火山岩和沉积岩构成,但在株罗纪时期,花岗岩侵入该地区许多地方,在重度冰川作用下,形成目前暴露在外的高耸的峭壁和圆顶。城堡峭壁是当地的岩石形成的特殊形态。在1850年前,这里是印第安人的圣地,却被后来的定居者称为魔鬼岩石。

 

风景如画的城堡峭壁

 

城堡峭壁不仅仅是一个风景名胜区,而且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城堡峭壁之战发生地。1848年加州淘金热期间,尤其是所谓的“消失的木屋”的传说大行其道之时,越来越多的矿工和淘金者涌入这一地区。随之而来的是,白人定居者入侵印第安人的家园,并破坏其天然矿泉水源。萨克拉门托河畔带有琉璜味道的矿泉水公认有康复、治病的药用功能。那不仅是印第安人赖以生存的饮用水,也是他们的信仰崇拜。印第安莫多克人(Modoc Indians)因此与定居者之间经常发生冲突。1855年,定居者与印第安人之间最终爆发城堡峭壁战役。白人大举进攻和杀害印第安人。冲突的结果之一是,这里的饮用水被以工业方式开发为商用矿泉水资源。1890年成立的城堡矿泉水公司将这里的优质矿泉水销往全世界。

 

城堡峭壁步道上拍摄的沙斯塔山

昨天上午10点,珍妮开车把我放在通往圆顶城堡的步道口。我顺着步道攀爬半小时后,美丽的风景徐徐展开,甚至城堡峭壁与白雪皑皑的沙斯塔山在同一画框之内,十分魔幻。

圆顶城堡与沙斯塔山同框

站在圆顶城堡边

快要到达山顶之时,我碰到一位游客。我们闲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他第一次爬圆顶城堡时9岁,今年他75岁。这让我对他肃然起敬。我们一起向山顶爬升。

75岁的老人第一次来这时9岁

在圆顶城堡一侧的峭壁上,有一对夫妻带着一个男孩坐在悬崖边欣赏周边的风景。我也爬上了今天的最高点,然后我们坐在一起聊天。

刘易斯一家

这对夫妻太太叫杰西卡·刘易斯(Jessica  Lewis),先生叫史蒂夫·刘易斯(Steve  Lewis),男孩叫欧文·刘易斯(Owen Lewis)。他们住在附近城市奇科(Chico)。我发现小男孩有着明显的亚裔特征,就直接问杰西卡,男孩是他们的儿子吗?

杰西卡解释说,欧文今年7岁,是他们收养的儿子。他出生于圣地亚哥,那时他母亲18岁,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读书,两年后获得学位,返回北京。欧文的生父也是中国人,但欧文父母并未结婚。欧文生母将欧文交给刘易斯夫妇收养。杰西卡说,他们夫妻对欧文的中国父亲一无所知,但与欧文的母亲一直有联系。他们打算明年带欧文去北京看看,也让欧文见见他的生母。我算了一下,欧文的生母今年也才25岁。

欧文憨厚可爱,但不太爱说话。很显然,他一句中文也不懂。我问他喜欢圆顶城堡吗?他说喜欢。然后我与他照了一张合影。

我与欧文

我拿出20美元递给欧文,说想送个礼物给他,只能让他自己去买了。欧文迅速接过钱,并十分有礼貌地对我说“谢谢!”

我与刘易斯一家三口告别下山,一边走一边还在想欧文的事。我相信欧文生母当初放弃他也许出于无奈,目前结局对她和欧文而言,也是一个最佳选择。然而,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也许她选择放弃的,恰好是自己最珍贵的东西。也许多少年后,她事业有成、家境富裕、受人尊敬,但多少个清晨与黄昏,她是否会想起可爱的儿子?是否还记得那幸福与痛楚并存的十月怀胎?是否还记得她的小天使刚刚出生时的一颦一笑?我又想起在南加州PCT上,胸前背着已逝儿子照片的母亲(见日记29),突然五味杂陈。

今天下午我在邓斯缪尔邮局见到一个PCT嗨客,他把冰斧和一个熊罐寄回波特兰的家。我问他,不担心前面还有一段雪路吗?他说,南来的人告诉他,前方雪并不大,不需要冰斧了。他3月2日从墨西哥出发,在内华达山脉走到了猛犸象湖镇,然后跳过了一段。他告诉我,他今天会在上PCT步道后的第11英里处扎营。我在FarOut上看了一下,城堡峭壁溪从这里流过,想当然地认为这里应该有营地。

我走了11英里后,发现没有营地!我下到城堡峭壁溪打了3升水,继续寻找。这时已接近下午7点,我在山脊上继续走了一段,在确认前方不可能有营地后,我在一处合适的地方将帐篷扎在了步道上。

今晚,我是真正睡在PCT步道上了。

扫码关注“北行漫记”,阅读过往日记,实时跟踪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