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一路向北(14)

(2023-05-05 15:03:43) 下一个

PCT旅行日记  05/04/2023 PCT里程223.5英里 今日里程13英里

 

昨天晚上,Mike和Peter想晚点走,他们打算10点后出发,每到一地,这两人就想喝喝咖啡,买点东西,他们的旅行十分轻松。而我是希望在4个月左右的时间走到加拿大,所以我决定还是依计划早出发。我给昨天带我去买登山杖的华人司机Sam打了个电话,让他今早6点来接我,我们一同在麦当劳早餐后送我去10号公路桥下的PCT步道口。

 

今晨5点,我还没起床,Sam给我发来微信,告诉我下雨了,是否还是依计划6点来接我?我一看手机上当地的天气信息,现在已经开始下雨了,而且雨还比较大。考虑到这个地区是风口,冒雨出发不明智而没必要,我告诉Sam,请他11点左右来接我。但Sam中午有个工作面试,所以他无法送我。

 

Sam

这次在班宁(Banning)认识Sam也是缘分。当时我在10号高速桥下定了班宁的酒店,Peter叫了网约车。司机到的时候,我看他是亚裔。Peter坐副驾驶座,他一直在与Sam聊天,而我想的是可否让这司机带我去REI买登山杖。我给同学陈波打电话,告诉他我的位置,让他尽速查找最近的REI,或有出售Black Diamond登山杖的户外用品商店。他查的结果是只有45英里外的地方有家REI出售Black Diamond的登山杖。

车到酒店后,当大家下车时,我用英文问司机是否是中国人,Sam立即用英文回复是。我用中文脱口而出:“那就好办了!哥们,你在停车场等我一下,我办完Check in后,你带我去REI买登山杖,谢谢!”,Sam回答没问题。

我用最快的速度办完入住手续,将房卡交给Mike后立即与Sam出发了。上车我们就聊开了,Sam说,他在这里极少见到中国人,今天能讲中文太开心了。

Sam是广东开平人,那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他家的亲戚朋友基本都移居美国了,他13岁时随父母移民来美国,最初在芝加哥落脚,在舅舅家打地铺。他用舅舅家的地址上了芝加哥最好的小学。他记得上学第一天,老师在教室前排放了一把椅子,让他坐在那里,他就开始了在美国的学生生活。刚开始英文完全听不懂,也不与同学交流,他在美国的学生生活远没有当时在中国的快乐,他时常担心美国同学坐在后面对他指指点点,怕被人看不起,心里压力特别大,也几乎没有朋友。

直到中学8年级,老师将他转到双语班,他才开始交到朋友,他的学习也好起来。Sam说,8年级的校园生活是他到目前为止最快乐的时光,他交到了一群最好的朋友,后来大家虽然上了不同的高中,但中学的友谊一直维持到今天。后来为了提高英文水平,父母将他转到一所华人极少的高中。虽然没有了8年级时最棒的朋友,但他的英文水平直线上升,基本上完成了语言的转换,无障碍地进入到英文社会。

高中毕业后,Sam考上了伊利诺依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这让父母感到一丝安慰,觉得移民美国这些年吃的苦值得了。然而,Sam在大学因为自闭和懒散,最后不得已退学了。父母万念俱灰,伤心到了极点,而他自己也陷入人生的至暗时刻,成日感受到落寞和恐惧,对自己丧失信心。

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Sam进入社区大学重新开始。两年后成功转入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NYUD)的计算机科学系,毕业后也成功找了一家公司工作。但由于最近加州信息产业剧烈动荡,他们公司将新工作不久的员工全部裁掉。他现在就一边开网约车,一边继续找工作。

Sam今年24岁,比我大女儿大一岁,尽管现在还没有找到正式工作,但他学到了更多,学会了自强不息,努力上进,并且不再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他现在尤其理解了父母的苦心,知道父母不容易,过去移民美国不快乐,有点怪父母,但现在时常反省自己,父母也看到了他的努力与用心,所以家庭关系现在好多了。“我现在开网约车也在学习做事和做人,迟早我会进入大公司,洛杉矶是一个满载梦想的地方,我会成功的!”,Sam一脸真诚地对我说。

Sam开着车带我去REI跑了3个小时。送我回酒店时,我问他车费,他说今天与我聊了一下午中文,十分开心,车费我随便给,我们是同胞,不给也没关系,而且他目前开网约车也是体验生活,学习做人做事,他马上有一个面试,他会尽快进入大公司的。

Sam的经历也是众多华裔青年所面临的挑战,我没有想到一个初此见面的24岁青年能和我聊这么多,能这么相信我,我当然也不能占他的便宜。祝愿Sam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洛杉矶再相见。

说完了Sam的故事,再来聊聊班宁(Banning)这个小镇。这次来班宁这个城市并不在我的计划之中,如果不是为了买登山杖,我现在已在圣贝纳迪诺山脉的山脊上,那现在就在下雪。想一想目前在圣哈辛托山上的嗨客,目前将非常危险,为他们祈祷,但愿他们渡过旅行中的黑暗时刻,平安下山。

班宁这个小镇是一个十分特别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它位于圣戈尔戈尼奥山口(San Gorgonio Pass),北接圣戈尔戈尼奥山(Mt San Gorgonio),南边与圣哈尔托山相连,目前属于加州河滨县(Riverside County)管辖。早在1774年,西班牙人便组织了探险队来此考察,当时这里主要是印第安塞拉诺部落和卡维拉部落定居。1824年,西班牙圣加布里埃尔传道会教父们在山口的最高点成立了传道部,他们在那里饲养牛羊,耕耘土地,种作植物粮食。

班宁这个名字来源于菲利亚斯·T. 班宁将军(General Phineas T Banning)。他是那种开彊辟土,创造世界的人,他被称为“洛杉矶港之父”,是洛杉矶威尔明顿镇(Wilmington)的创始人之一,威尔明顿镇的名字取自于班宁的出生地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

 

菲利亚斯·T. 班宁将军

 

1870年,在美国的西部移居潮中,20岁的班宁从费城来到了加里福利亚的圣佩德罗(San Pedro)。最初在渔村工作,后来驾驶驿马车,然后他创办了自己的运输公司,经营加州至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和加州其它地方的运输业务。

 

南北战争期间,班宁将自己的土地割让给联邦军队,在威尔明顿建立了一座堡垒,他被任命为民兵第一旅准将,终身使用上将军衔。

 

在1868年至1869年期间,班宁组织建设了南加州第一条铁路,之后将其卖给南太平洋铁路公司。他曾担任加州参议员,出让了自己拥有的铁路,换取洛杉矶的发展和地位。

 

1904年,班宁在旧金山西方大酒店去世,享年54岁。班宁这个满载菲利亚斯·班宁将军梦想的城市,也在美国西部发展中几经变化。过去班宁是洛杉矶通向亚利桑那州著名的驿站,1876年后,铁路取代了驿马车,但班宁依然是美国西海岸的驿马城,这里举办每年一度的“驿马节”,其中包括游行、狂欢节和牛仔竞技表演。

 

上午10点30分,我和Mike和Peter叫了另一辆网约车前往10号高速公路一座桥下的PCT步道口。这时雨还下着,我们打算在桥下等雨停后,然后沿PCT北行。我们在桥下见到了经常在这儿服务的著名步道天使安妮(Anne)。她与先生开着一辆车过来,放了两盒橙子,两大桶可口可乐,几箱水。她请我在桥下墙上着的布告栏中2023嗨客栏中签名,并与我合了影。她说她就住在附近,布告栏中有她电话,可随时过来为我们提供服务。随后她笑着对我说,你们也不容易,尤其是2023年的PCT嗨客,将是大挑战。

 

步道天使安妮

 

在2023嗨客栏中签名

 

山下的风力发电机组

 

安妮夫妇走后,雨还继续下着。这时昨天在圣哈辛托山上扎营的嗨客们陆续下山走进10号高速下的桥洞。我们前天晚上是一起在圣哈辛托山海拔7749英尺的营地扎营,他们几乎都被淋了个落汤鸡。难兄难弟见面,十分亲热,大家坐在一起,天南地北地聊个没完。中午12点时,雨基本停了,我看Peter他们没有动身北行的意思,给他们打了个招呼,就背起背包出发了。

 

尽管出发时阳光灿烂,但一会就又有小雨了。我见雨不大,也没有换雨衣。由于山谷中风太大,我加穿了一件毛衣。我慢慢地离开了沙漠,走上PCT北行的山脊。

 

跟Peter告别

今天我一个人先出发,同行的朋友们还在10号高速公路桥下侃大山。我时常转过身来,看着慢慢远去的圣哈辛托大雪山。我一个山谷接一个山谷的翻越,从山脊到山谷底部,再爬上山顶,似乎总是摆脱不掉圣哈辛托雪山的跟随,她随时都在眼前。

 

山脊上美丽的仙人掌花

 

穿过一个又一个峡谷

 

大约在下午4.50分,我到达怀特河边。河水呼啸地向北向南冲来,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时我离开10号高速公路桥已超过10英里,时间也走了5小时。这时怀特河边只有我一人,估计今天也不会有第二个人。我有两个选择:其一,立即在河边找地方扎营,但河水声太大,峡谷里完全没有电信号;其二,我设法渡河,但河水湍急,十分危险。我反复考虑,在FarOut上查找露营地,大约怀特河北边3.9英里还有一个只能放一张帐蓬的露营地。我决定过河,主要希望下一个营地有通信信号。

 

湍急的怀特河水

我向上游走了半英里,没有地方可以安全渡河,然后我又向下游找了半英里,发现一个地方河中有两根木头横在河上。人不可能踩着木头过河,但可以从两根木头中间下河穿行,尽管河水一样急和深,但两根木头是个支撑,可以保证基本安全。我从这下了水,湍急的水流从腰部冲过,还是十分凶险,我一只手抓住木头,另一支手以登山杖为支撑,冒着河水巨大的冲力,终于过了河。然后我找回PCT步道,继续在山脊上上上下下向北徒行,终于在下午6.25分,我到了营地。一个老人刚刚在此扎营,他是洛杉矾62岁的Craig,我向他请求可否在他帐蓬边上扎营,他同意了。我放下背包,发现正南方向正是圣哈辛托大雪山,而西边山下是Desert Spring,这里有十分强的电信号。

 

62岁的嗨客Craig,他3月18日墨西哥出发

 

今夜露营地看见的圣哈辛托大雪山

 

我的帐蓬

我在山顶上扎好帐蓬后,做了晚餐,然后钻进帐蓬晚餐。今夜一样,月光如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