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一路向北(29)

(2023-05-21 19:42:33) 下一个

PCT旅行日记

05/19/2023

PCT里程560英里

今日里程18英里

昨晚睡得好极了。晚餐后7点左右,我就睡着了。半夜大约2点醒来后,我很快写完了5月18日的旅行日记。这里没有信号,什么时候写就无所谓了。

今晨5:30,我背上背包出发了。今天的目标是加州小城特哈查皮(Tehachapi)。我要到邮局取第二批补给,我还希望去那里吃午餐,那里有家叫长城饭店的中餐馆。

上山开爬没多久,我在山脊上又看见了风车阵。但我知道,这里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在特哈查皮山口,那里的风车更多、阵势更壮观。

从资料上看,今天到达特哈查皮前的整个区间没有水,所以我特意背了3升水。但其实,路途上两处有水,一是碰到一条小溪,另一处有步道天使准备的水。我还是背多了。

 

今天走得比较快。我的鞋完全破了,沙子时常漏进来,脚上因此磨起了一些小泡。我在特哈查皮邮局的补给里有一双新鞋,同时我也要将冰爪、两件不用的毛衣及一些不打算再用的物品寄回家,所以赶到特哈查皮的心切。

上午8:35分,我已经走了超过10英里。这时,山顶出现了一个步道天使站,有很多椅子,有小小图书馆,有两桶水,还有PCT嗨客登记册及垃圾箱。由于我带的水量足够,我在这里只是略加停留,喝了点水、吃了两包坚果,做了一个嗨客登记,然后就离开了。

 

向前又走了一个小时,这时,我已经能够看见特哈查皮山口(Tehachapi Pass)巨大的风车阵。

 

大约9:45,我在步道上超过一位女士。她让到步道边,我停下来,我们礼貌地聊了两句。她的步道名叫贝丝坏蛋(Beth Bad Ass),来自洛杉矶河滨县十分偏僻的小城穆列塔(Murrieta),这个小城1991年7月1日才建市,但近年人口增长迅猛,目前人口超过10万,离PCT经过的地方并不远。

 

步道名叫贝丝坏蛋的女士

 

这时,我突然看见她左肩背带上别着一枚标牌,上面有一个长得帅帅的小伙子的照片,加上她略带滑稽的步道名,我开玩笑地说:“是你男朋友啊?好帅!” 她说:“不,是我儿子!”她停了一下,然后说:“ 5年前,他过世了!”我突然震惊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回过神后,我说:“非常对不起,请原谅我的冒失,他出了什么事?”

 

贝丝坏蛋帅气的儿子

 

儿子Shamar,绰号叫三叶草最后一行写道“永远燃亮”

 

“是一场事故,摩托车交通事故。我21岁的儿子过世了。”她可能发现我十分震惊,且表情激动,接着平静地说:“儿子过世后,我一直十分痛苦。他都马上要去读大学了,我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了。我很难从悲痛与哀伤中摆脱出来,每天一醒来,就想着要去为儿子准备早餐,每天睡觉前,也是眼前浮现儿子帅帅的面容,然后昏昏沉沉地睡过去。”

 

她停了一下继续平静地说:“我觉得我应该为儿子做点什么,但一直不知道可以做什么。直到3年前,我突然想起来,儿子8岁时,我常带他去山上徒步。那时他还是个小学生。有一天,他站在山脊上对我说,“妈妈,我想有一天,我也要去走PCT。你陪我去吧!”到现在,我每天一睁眼就能想起他天真的表情。我不记得当时我怎么回答的。我决定要去走PCT,陪着我的儿子去走PCT。然后几经准备,今年终于申请到了许可证。我是3月25日从墨西哥出发的,你哪天出发的?”

 

“我4月22日出发的。”我用小的不能再小的声音回答她。

 

“谢谢你!不用担心我,我很好。我每天有儿子陪伴。在我疲劳时,他给我力量,在我碰到危险时,他帮我度过危机。他会一直陪着我走到加拿大。他说过要我陪他的!”她平静地说完。

 

我强忍着自己的感情,对她说:“太太,请多保重。你儿子会陪着你的,你一定可以顺利走到加拿大。我先走了,加拿大见!”然后,我匆忙向前,迅速离开了她。

 

我向前走了几百米,转过一个山头,确认回头已看不见她,这时,我的感情突然崩溃,泪水奔涌而出,从小声哽咽到大声痛哭,不能自已。多么了不起的母亲啊,为了儿子,可以付出一切,为了儿子童年的一句誓言,她居然要走2665英里!

 

我就这样哭着走了半英里。我在步道上,每天打听别人为什么走PCT。就是爱呀!对山川的热爱,对失去的亲人的挚爱,对这看不清道不明的荒野的爱,让大家走上了PCT这条步道,去经历2665英里、可能长达半年的磨难。我终于找到了最肯定的答案,这位女士给我的答案!

 

渐渐地,我从这位母亲的悲伤中缓解过来,大踏步向北奔去。在穿过特哈查皮最壮观的风车阵后,我在中午11:30,终于到达高速公路边。

 

这里已聚集了10多位嗨客,绝大部分要去特哈查皮,也有少数人准备继续向前。大家在这里喝冰可乐、啤酒和其他冰饮料,或吃步道天使现场做的食物,享受“步道奇迹”。我喝了一瓶冰可乐,什么也没有吃。我正准备去长城饭店大干一场,那里可是有自助餐!这时一位步道天使的车来了,我随即与其他几位嗨客一同进城。

 

特哈查皮的风车阵

根据我的要求,步道天使将我放在长城饭店。一进门,一位叫陈凯斌的小伙子热情地接待了我。他说,去年中国嗨客多点,今年很少,欢迎你!然后,他帮我打了一杯冰可乐,给我介绍食品,让我随便吃。我也没客气,先抓了一盘,开始狼吞虎咽。不过,吃完这一盘,就吃不动了。也是换鞋心切,我出门找了个人送我去邮局。很快取到了两个补给包,顺便把冰爪、不用的衣服、食品寄了回家。

 

长城饭店

 

我在城里预定了Best Western Plus酒店,想的是长城饭店离它只是1.5英里,晚上可以回来接着吃。但到后发现,酒店边上还有另一家不错的餐厅,就不想动了。

 

我进酒店先冲了个凉,把身上的泥巴冲了一遍,然后直接去后院游泳、泡热汤。今天可是我最奢侈的一天,有大把充足的时间,还能充分享受水上世界。想一想,几个小时前,随时都为水发愁的嗨客,突然能长时间泡热汤和游泳,真是登上天堂了。

 

整个下午,我洗衣服、整理背包,为明天启程做准备,然后去晚餐,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黄昏后,我开始写今天的旅行日记,再次深深地沉浸到上午见到那位女士时的情绪之中。我被这位母亲的爱彻底感动了。

我的两个孩子今年都进大学了。大女儿今年获得加州116所社区大学、全美最大的社区大学教育系统评选出的卓越学生领袖奖,这个奖每年从加州几万名学生中仅评选3位,是一个很有成就的奖项,她也顺利转入她喜欢的学校。小女儿秋天也将前往纽约一所非常好的艺术学院,她的艺术天赋为她赢得了荣誉课程以及可观的奖学金。太太暑期也将获得心理咨询硕士学位,并获得预备执业资质(Associate License)。今年对我们家是一个丰收年。

昨天还是我们夫妻很特别的一天。25年前的昨天,我们决定走入婚姻。我们都努力了为了这个家庭。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丈夫,但是个好儿子、好父亲、好兄长(后3点得到公评)。我今天想将两篇近20年前有关孩子的旧作分享给大家,借此表达对妻子这25年的付出的感谢和对孩子们未来的期许。我爱你们!

清清的留学生活

2005年5月6日,是清清在她就读的Rainbow Montessori学校的最后一天。清清表现得异常平静,她象往常一样,在学校和小朋友度过了十分愉快的一天。

 

学校和我们为清清举办了一个告别派对。我们为同班的30多位小朋友和两位老师准备了一个大蛋糕和中国式的礼品,每人一把丝绸小扇子、一个丝绸荷包和一个中国结。

 

吃蛋糕前,清清的老师开始发表即兴演讲。她称赞清清是一个十分聪明的小朋友,与老师和同学们非常合作,英语学习进步非常大,已经能够十分流利地用英文与老师和小朋友进行交流,而且还结交了许多朋友(she made a lot of friends)……

 

“Not a lot (不是许多)。” 清清突然打断老师。

 

“Can I say a few?(我可以说’一些’吗?)”

 

清清愉快地点头接受。于是,老师继续演讲,大意是大家都会想念清清,希望她几年后会回美国来。

 

在告别派对上,清清一直十分活跃,她没有丝毫伤感,与小朋友们友好地聊天。派对结束时,我看见了一幕令我非常意外的场景,小朋友们纷纷把吃完蛋糕的纸质餐具放到垃圾桶里,然后自觉排成长队在全班的集体合影照背面为清清签名。

 

开车走出校门时,太太举起相机拍了学校的最后一张照片。清清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若有所思地说:“我的朋友多了起来……”听到清清的话,我的眼眶湿润了,一种不可名状的感情让我不能自已。清晨送清清上学时,我曾想,她今天是否会哭,然而流泪的是爸爸,不是清清。

 

2004年9月25日,清清第一次随我们来到美国,在旧金山湾区停留10天后,我们去西雅图,在朋友开复家住了一周,然后去洛杉矶观光旅游。曾几何时,在清清还小的时候,我经常跟太太讲,待清清长大后,一定要带她去洛杉矶看环球影城和迪士尼乐园,然而真到了环球影城,清清似乎并不十分快乐,也许她才5岁,并不完全适应环球影城的那些项目。

 

顽皮的女儿

 

有意无意之中,清清听见爸爸妈妈找路时总是提到一个词boulevard ,于是她一上车就会高兴地大叫:“补了袜!补了袜!”在从洛杉矶开车返回湾区的途中,清清反复地说:“补了袜,妈妈!补了袜,爸爸!101鸟屎(101 North)。”这大概是清清最初对英语发生兴趣。

 

几天之后,清清进了Sunnyvale的Rainbow Montessori。这是一所不错的私立学校,离我们租住的公寓开车仅5分钟路程。由于清清英语不好,学校先安排她上预科班G3。G3有近20位小朋友,老师是个讲中文有点台湾口音的华人。把清清交给当班老师后,我们去办理入校手续。回来从教室窗口往里看去,清清正与三四小朋友一起说话。我十分好奇地走近一听,全是地道的北京话。这些“他乡遇故知”的小“老外们”正聊得热闹呢。

 

与清清在北京就读的汇佳国际幼儿园比起来,两个学校的不同充分地体现了中美文化的差别。汇佳校园很小,但教室相对较大,每个班最多20名学生,配备5位以上跟班老师;Rainbow Montessori校园很大,每个班20多人,只有2位跟班老师。

 

相比之下,Montessori教室的人均面积也小很多。在汇佳,每个小朋友都有一张小靠背椅,有专门的寝室和孩子专属的床,床上用品一应俱全。老师对小朋友们呵护有加,一日三餐非常用心;Rainbow Montessori每个班的教室只此一间,上课时小朋友们席地盘腿而坐,午睡时每人自己去柜子后面拿一个塑料垫子在地上整齐地排好,小朋友们合衣席地而睡,午睡后再将垫子收起来。寝具都是家长根据学校开的单子买的,其实就简单到一条毯子、一个床罩(用来铺在塑料垫子上)和一个枕头套(不是用来装枕芯的,因为不要求有枕头,而是用来装毯子和床罩的)。每周五,父母将枕套装的一兜东西带回去清洗,周一送回。而说到午餐,Rainbow Montessori虽然同样是精心搭配的营养餐,但都是非常简单的西餐,外加冰水。我们一次去时,看到每个小朋友碗边有半个苹果。

 

在G3,清清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活,尽管很不情愿,但毕竟有了新朋友。放学后,她时常向我们讲一些在汇佳时的故事,似乎她还生活在北京的校园中。

 

清清最初对留学生活的评价是美国什么都不好。对她最有吸引力的事是去吃美式快餐,最好去Burger King,因为那里有大型露天玩具。我们在美国吃快餐可一点都不快,因为清清可以在那里一玩一两个小时。在那里,她还有一些美国玩伴,大家你追我赶,不亦乐乎,尽管语言不通,但他们似乎交流通畅,理解无误。

 

为了避免她吃太多快餐,我们就带她去一些社区的儿童游乐场,类似北京的反斗乐。这可苦了我的大学同学陈波,他每周都挖空心思带我们去不同的社区游乐场。一个月后,清清终于发现美国也有好的地方,那就是有那么多不花钱的反斗乐。

 

有一天,我们带清清去了湾区的Discovery Museum。第一眼,清清就喜欢上了那个地方。那里有太多可以动手玩,而不只是看的地方,可以爬上消防车、警车,可以自己按键制造暴雨、细雨,可以在水的冲浪中摆入塑料球看它们如何“舞蹈”,可以利用各种道具亲手制造形状各异的巨大的肥皂泡泡,可以玩许多神奇的科普游戏。当然,还可以吃美式快餐。在那里,清清特别主动地与小朋友们一起玩,尽管她不太会讲英文,她就把自己知道的英文词汇全说一便,如“boulevard”、“no more”等等,也不管别人是否听懂了。从此,我们几乎每两周就要去一趟Discovery Museum,于是清清告诉我们,美国又多了一个好处,就是有Discovery Museum。

 

11月初,爸爸回中国一趟,朋友开复夫妇邀请太太和清清去西雅图过感恩节,清清第二次来到西雅图。她与两个小姐姐关系好极了,同时跟她们学会了玩Neopets(一个儿童游戏网站)。一个星期一晃而过,又到了要回加州的时候了,清清对两个小姐姐依恋不舍,飞机起飞时,她满脸是泪地问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再来西雅图?”此后,清清常说,“美国不好,西雅图好。”

 

从西雅图回来后不久,我接到清清的老师Ms. Jones的电话,邀请我们跟她开一个15分钟的家长会。我和太太有点不安,担心是否清清在学校表现不好,故意问清清,“你们老师找我们开会?”“那你们就去吧!”清清一点也没在意。

 

那天我们走进Ms. Jones的办公室,见她满面春风地对我们说“Unbelievable,清清那么短时间就能讲很好的英文了!”台湾出生的Ms. Jones告诉我们,清清完全是美国小孩的性格,容易沟通、乐于助人,十分自信,她建议我们去找校长谈一谈,让清清从新的一年开始上kindergarten(小学预备班)。出门时,我问太太,怎么从未见清清与我们讲英文?“估计她也就会几个单词。”太太笑着说。

 

2005年新年开始,清清进入小学预备班,那个教室的门上写着L4。清清她不喜欢L4,因为L4的老师不会中文,小朋友也很少会中文,她只好与他们讲英文。每天放学回家前,清清总是拉着爸爸的手说:“爸爸,我们去G3看一看,好不好啊?”直到两个月后她才再也不提G3了。

 

放学回到家,她就给我讲一些小朋友的名字,跟Jonathan打架了,跟Stephane和Emily做了好朋友。她还有一些不明白的事。有一天,清清突然问我:“为什么Megan是美国人但她长得跟我一模一样?”我告诉她,Megan出生在美国,她是美国公民,但她爸爸妈妈的家在中国,所以她也是华人,人们称她们为ABC(American Born Chinese)。这下可把清清乐坏了,她大声地说:“哈哈,他们是ABC!”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突然问她:“又发现了美国有什么好啊?”清清说:“美国还有一点好,就是美国的老师不批评小朋友,也不用算算术。”

 

在Sunnyvale的日子,生活从来没有如此规律过。每天早晨七点半准时起床,做早餐,再把清清从床上拽起来,梳洗穿扮好,在八点半之前送到学校,然后我和太太的一天才开始,再到下午五点,去学校接清清,从路上开始听她的校园生活故事,吃完晚餐后,太太陪清清玩Neopets、讲故事,我开始看NBA比赛,这就是我们的天伦之乐。

 

2004年11月28日于Sunnyvale 

完美无缺

清晨起来后,送清清上学。回来的路上突然想起来,今天楚楚满45天了。日子过得真快呀,我的宝贝小女儿现在每天都在灿烂地微笑、专注地凝视、舒心地酣睡和快乐地玩耍。 

 

想起来,2005年3月5日,我和妻看完36集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的最后一集已是凌晨四时,匆匆上床后就呼呼大睡。

 

早晨七点,妻开始感到一点点阵痛。十点我才起床。妻对我说:“今天我可能要生了。”大喜过望之余,我们再次清点了一遍去医院的物品,然后跟清清谈话,告诉她,妈妈可能今天要去医院生宝宝,要送她去陈波叔叔家住两天。也许是我们之前谈过几次的缘故,清清十分愉快地接受了。 

 

下午六时,妻阵痛加剧。匆匆通知陈波接走清清后,我们开车前往San Jose的O’Connor医院,到达时已近八点。医生做完检查后告诉我们,估计一两个小时之内就会生产,同时他们立即呼叫了妻的产科大夫尽快赶到医院。 

 

十点多钟,在妻痛苦的呻吟声中,楚楚降生了。妻大声问我,“她为什么不哭?”又转而大声地问大夫,“她为什么不哭?”大夫告诉她,孩子马上就会哭。 护士把楚楚抱到一边,用吸痰器吸了几下,楚楚开始发出哭声,由弱至强,那是她来到人世间的第一阵哭声。妻听到她的哭声,忘记了疼痛,幸福地笑了。

 

一分钟后,护士把初步擦洗过的宝宝抱到妻面前,她深情地亲吻了宝宝一下,表情十分安宁祥和。 护士开始给楚楚清洗和作检查、量身长、秤体重。楚楚重达8磅,比姐姐出生时还重,看起来是个大个子。与姐姐清清一样,她长得酷似父亲 ――大嘴、大鼻子、单眼皮。令人惊叹的是,姐妹俩的小拇指均受父亲遗传,呈弯曲状。我伸出手指给医生、护士看,大家会意地哈哈大笑 ― 这下不会弄错了。 

 

当天晚上,楚楚时常啼哭,我反复地把她轻轻抱起来,贴在胸口,一边在室内踱步,一只手轻轻地打着拍子,让她安静下来。时常听人说,婴儿在母体之中听惯了母亲的心跳,出生后会感到害怕而哭闹。我想哭也许是一种抗议,本来在妈妈的怀抱里过着舒适的日子,浸泡在恒温不变的羊水之中,能自由地游动,欢快地汲取来自母亲的营养、安静地听母亲的歌唱。如今被迫来到人世,要自己解决吃穿,还要适应季节的不同、气温的变化,也真是难为了他们。 

 

在我的怀抱之中,她又开始睡眠。此时已是子夜时分,窗外一片寂静,门外间或隐隐约约传来婴儿的啼哭声。疲惫万分的妻已然入睡,发出均匀的呼吸声。我的大脑依然沉浸在极度的兴奋之中,丝毫没有睡意。这是怎样的一天啊,一个小生命的降临改变了所有的一切。

 

我努力地回想、追寻5年前清清出生时的记忆,脑海里一片空白,只觉得一种禅意涌动心头,仿佛时光又倒流到了5年之前。 

 

此后的日子里,楚楚用哭声表达了她全部的意识。她用哭声告诉我们她饿了,用哭声提醒我们该换尿片了,用哭声表示她有地方不舒服,用哭声请求爸爸妈妈的搂抱。她的哭声是那样的丰富多彩、那样的直截了当、那样的富予创意。就如同大音乐家的交响乐章,让我们温罄的家园充满生命的活力。

 

也许是前世所修,也许是格外运气,楚楚和清清一样,也是不爱哭闹的孩子。尤其是夜间,楚楚吃完奶后时常睡眠六至七小时,以至于我们有时需要把她弄醒喂奶。 与清清比较起来,楚楚更加恬静。胎动的时候,清清非常顽皮,常常在妈妈的肚皮上支起“小帐篷”,楚楚则是轻手轻脚地左右转身,动作十分平和,有时甚至让我们感到一丝恐惧而去医院听她的胎心。妻开玩笑地说,楚楚是个小懒虫,不爱劳动。

 

出生之后,楚楚也特别安静,有时路过她的小床时,看见她睁着眼睛在微笑,嘴里发出一些有节奏的、表示婴儿快乐的声音。我时常想,她想说什么呢?她是不是想告诉与她一同来到这个世界的小朋友,“尽管我没有你们跑得快,但我到这家是来对了。爸爸虽然很霸道,但喜欢孩子、有爱心;妈妈虽然比较严厉,但勤劳、心细,愿意为我付出一切。我还有一位聪明伶俐、人见人爱的姐姐,从我在妈妈肚子里起,她就常常掰开妈妈的嘴,对我说话、为我唱歌。如果说速度快能抢占先机,迟到也依旧可以拥有幸福的家庭。” 

 

楚楚满月后,面部表情变得十分丰富。她会表达快乐与不悦,会翘起嘴角笑、会皱眉头、会生气,还时常睁着眼睛盯着一个地方若有所思,这个时候,她是那样地纯洁无瑕,完美无缺。 

昨天,我给楚楚洗澡。当她的小脚刚接触到水面时,她突然伸出小手一把抓住我的衣领。我惊诧于人类求生本能的反应居然在婴儿身上也能体现得活灵活现。

 

人就是这样的奇怪,刚出生时,如同自然的造化,绝顶完美。来到这个世界之后,学会了表达、学会了表现、也学会了贡献,这时人也开始变得毛病四处、缺点浑身。名利、世俗、欲念无不在诱惑着人们,善与恶就在这个过程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创造与毁灭、关怀与背弃、付出与占有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中演绎着各种惊天地动鬼神的故事。这一切从婴儿、幼年、少年、青年直至晚年,成就了那么多的人文、科学、历史和哲学。直至弥留之际,仇恨已然消逝,眼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回忆占据了全部的心灵空间,道德与良知又通通回归到人的本身,人又回归自然。难道这就是完美人生的一个轮回? 

 

楚楚6岁时一分钟画的漫画

今夜,Sunnyvale沐浴在月光女神的安详之中q清清在妻的怀抱中正在酣睡,发出畅快的呼吸声。我抱着楚楚走到窗前,月光中凝视着清清纯真、甜美的面容,触摸着楚楚那婴儿如同凝脂般的肌肤,突然一种伤感袭上心头,泪水潸然而下:全能的上帝我主耶和华、万能的圣母玛丽亚、佛祖释迦牟尼、真主安娜、还有各位高僧大德、菩萨喇嘛,我恳请你们以救苦救难的仁慈的心,施展你们无所不能的法力,保佑我的女儿们不受疾病的困挠、不受自然的伤害、不受意外的打击、不受人为的恐怖。我们不求大富大贵,只盼她们无忧无虑恣意长大,只盼全家人长期厮守在一起,平静生活、朝夕相处;我们不求获取功名、万人之上,只求自由地迁徙、快乐地工作,与人为善,平等交往。 这就是我为女儿们设计的完美人生——生命、自由和快乐。

2005年4月20日于Sunnyva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平林漠漠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把我看哭了。根据以前的日记习惯,我还以为会看到关于特哈查皮(Tehachapi)火车铁轨的故事,结果完全没有意料到看到贝丝坏蛋的故事以及之后关于爱和家庭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