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2021年8月17日,我的JMT背包旅行第九天(46)

(2022-12-04 17:04:34) 下一个

        诺曼·克莱德峰和上世纪美国登山第一人

            



 

走过金色楼梯,我进入到四周为群山包围的一小块平地,这时我巳经可以看见前方高高的山脊,那里有几个缺口,我赏试着猜测那一个缺口是麦瑟山口,我还需要再走大约4英里,爬升2500英尺,才可以登上麦瑟山口。

                        帕利塞德湖

 

再走了一会,在下午3点左右,我突然看见了下帕利塞德湖,湖泊很大,两个长方形的湖泊连成一体,清澈的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宝石般的蓝光,湖边有少许松树,四周是灰白色的花岗岩构成的山脉。在一个开阔地带,我向东北方向眺望,试图看清远方的山脉,我应该看见了中帕利塞德峰,但我不能确定是哪一座山峰,而高达13920英尺的诺曼·克莱德峰(Norman Clyde Peak)就在我眺望的方向,之前的荒野管理员曾告诉我,我在缪尔山径上看不见诺曼·克莱德峰。

                  帕利塞德湖

 

在网上搜索的一些有关诺曼·克莱德的文章,基本上都带着传奇色彩,他在登山界的成就,可以说前无古人,后面有没有来者,那要看怎么定义。如果以首次攀登137座山峰,这不包含不同线路的攀爬,一生攀爬的山峰超过1000座来看,绝对后无来者。早在1929年,《洛杉矶时报》就宣布,克莱德成为攀登加州全部超过14000英尺山峰的第一人,但要以惊险、刺激来比,还是后继有人,如现在这个时代的徒手攀岩大师亚历克思·霍诺德。不同的时代产生不一样的登山家,但至少可以说,诺曼·克莱德绝对是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登山家。

                 诺曼·克莱德峰



 

克莱德1885年4月8日出生于费城,1909年6月,他从日内瓦学院(Geneva Collage)古典文学专业毕业,然后先后在北达科达和尤他州的中学任教。1911年,他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研究生,此后他继续在加州北部中学任教拉丁语、科学和历史。在1923年至1924年,他曾回到伯克利继续深造一段时间,尽管他的所作所为显示他是一个内心狂野的人,但表面上,他是一个十分安静的人。

                  诺曼·克莱德



 

1915年,克莱德与洛杉矶帕萨迪纳(Pasadena,CA)一所结核病医院的护士威尼弗雷德·梅·博尔斯特(Winifred May Bolster)结婚,就在结婚期间,博尔斯特被病人传染了肺结核,在历经四年痛苦的折磨后去世。

 

1924年,克莱德应骋担任加州中部独立市(Independence City)一所中学的校长,在1927年万圣节期间,因学生恶作剧破坏学校公物,克莱德开枪警告,愤怒的家长把他告上法庭,作为不予起诉的条件之一,他必须辞职。从此,克莱德走进了内华达山脉,然后一直呆了下来。

 

妻子的离世给他带来无可比拟的影响,此后他不仅没有再婚,而且连一点异性之间的浪漫事再也没有发生过,他把他的爱彻底投入到了高山大川、悬崖峭壁,投向了无尽的内华达山脉。

 

克莱德没有房子,也没有工作,他的收入来源于有限的稿酬和帮别人做登山向导,也有少量的做登山教练的机会。冬天大雪覆盖内华达山脉时,背包客和登山家们基本上远离了内华达山脉,但克莱德可能留在某一个高山脉的营地,获取一点点的有偿看护费用,他时常一个人在无垠的山脉上滑雪和冰上攀爬。登山界的人都知道他,当人们想到去爬一座还没有人爬的山脉时,第一时间的反应是,可能克莱德巳经爬过了。从这一点上讲,克莱德是真正的内华达山脉之子。

                  诺曼·克莱德

 

克莱德1914年成为塞拉俱乐部的会员,从此,他经常参加俱乐部组织的高山脉爬山活动。1920年,他与塞拉俱乐部组织的一个团队进入进化盆地,他在那完成了许多第一次攀登。1923年,他曾在沙斯塔山(Mt Shasta)以3小时17分的速度完成从8000尺的马营爬升至14162英尺的山顶,创造了当时速度爬山的记录。同年,克莱德在位于蒙大拿州的冰川国家公园内呆了30天,他爬上了公园内的30座山峰,国家公园管理局曾专门发出新闻稿赞扬他取得的成就。

 

此后,克莱德在黄石国家公园、大提顿国家公园等地方完成了不可思议的攀爬。但他最多的攀爬在国王河和克恩河的大分界线附近的山脉,那里有许多13000尺以上十分陡峭的山峰。

 

1931年,他参加了由塞拉俱乐部组织的培训,哈佛大学的哲学教授罗伯特·安德希尔带来了阿尔卑斯山使用的最新的绳索攀爬技术,他们一群人在帕利塞德地区连续攀爬了许多高山,1931年8月13日,他们登上了位于帕利塞德冰川上方最后一座超过14000英尺尚未有人攀爬过的山峰。登顶时正赶上雷雨交加,闪电频现,一同攀爬的埃克霍恩都以为他触电了,后来他们给这座山峰命名为“雷电峰”(Thunderbolt Peak)。三天后,克莱德和安德希尔、埃克霍恩等从惠特尼山的东侧爬上了惠特尼峰,克莱德曾50多次从不同的路径爬上过惠特尼峰。

 

克莱德登山时总是戴着运动帽,他的背包十分沉重,最多时达90多磅,他一般带着5部照相机,冰爪冰斧一应俱全,当他做登山向导时还带着修鞋的锤子和铁砧,以便能迅速地为“客户”现场修补登山鞋,安德希尔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克莱德的背包有如“风景如画的摩天大厦”。

                   诺曼·克莱德

 

克莱德十分安静,他热爱读书,尤其喜欢读拉丁文和希腊文写的书,在他去世后,他留下1000多本十分稀有的古典书籍。他在爬山徒中经常带着书籍。克莱德性格沉稳,十分谨慎、谦虚、低调,乐于助人是他一贯的作风。他曾多次参与在山脉中搜寻和救助遇难人员,尤其是1933年8月,他独自一人在山华达山脉中找到皮特·斯达的遗体一事广为人知,此后他又参与了多次这样的搜寻,几乎在内华达山脉登山失踪者的遗体最后都是他找到的。

 

在找到斯达的遗体后,斯达的父亲沃特·斯达同克莱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沃特·斯达以一种十分低调、合适的理由送给克莱德一张支票,据他后来写给法夸尔的信中说,“这是一笔很大的钱,但凡我经济上好一点,我就不会接受这笔钱,但当时我太需要钱,而且斯达先生也非常诚恳地希望我能收下,我最终收下了支票。”

 

事实上此后沃特·斯达一直在资助克莱德,一直到斯达先生去世。后来人们找到一些克莱德写给斯达先生的信,信中提到“您寄来的支票收到了,我拿这些钱买了一部新相机,更新了一些登山装备,十分感谢您的慷慨...”,克莱德有斯达这样的朋友也是他一生的幸运。

 

克莱德也曾面临着死亡的灾难,但命运和平时的训练让他从劫难中得以生还。

 

克莱德老年时期也一直坚持登山,他85岁时最后一次进入内华达山脉登山并露营。在1970年,他与艾伦·斯特克(Allen Steck)获得塞拉俱乐部首次法夸尔登山奖。而早在1947年,塞拉俱乐部的登山手册中就高度地评价了克莱德的登山成就。

 

1972年12月23日,诺曼·克莱德在内华达山脉的主教镇(Bishop City)去世,享年87岁。他的骨灰由埃克霍恩等朋友撒在了13920英尺的诺曼·克莱德山峰上,他终于完成了最后的心愿,与内华达山脉融为一体了。

 

在内华达山脉中,有克莱德尖塔(Clyde Minaret)、克莱德绝壁(Clyde‘s Ledge)、克莱德螺旋(Clyde Spires)、克莱德草甸(Clyde Meadow)和诺曼·克莱德峰(Norman Clyde Peak),这是内华达山脉之子留下的宝贵遗产。

 

我背着背包,面向诺曼·克莱徳峰,闭上眼睛,心中从1默默数到137,以悼念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登山家-诺曼·克莱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