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我的大峡谷双重穿越(R3)体验

(2022-12-28 20:14:46) 下一个

           我的大峡谷双重穿越(R3)体验

2020年11月28日



 

     2020年8月8日登顶Whitney 后下山时,由于我的速度比同行朋友略快一些,所以在下山路途与JMT(约翰·缪尔山径)交叉时,我沿JMT多走了5英里左右,体验一下JMT,同时也不必在山下阳光暴晒下等人。事后朋友调侃我这是自虐。后来有一位叫凯的朋友建议我去走R3,真正自虐一把,我才开始考虑R3。

 

进入10月,气温降低,许多地方已无法Backpacking ,去大峡谷穿越一事才认真提上日程,后与两位爬山好朋友商量,决定感恩节一过就出发,11月28日完成全部穿越。

 

11月27日早3点准时起床,简单早餐后与朋友在指定地点集合,早4点从湾区出发,沿280转101一路向南跨越754英里的路程,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前进入大峡谷村,直接去南缘Kaibab trailhead,先观察一下情况,决定穿什么鞋,带多少衣服。


 

从大峡谷南缘往北缘看,视线还不错,尽管天气预报北缘11月25日下过一场雪,但看不见北缘上的冰雪,加入这几天大峡谷天气很好,温度不低,我们决定明天早上4点出发,穿轻便跑鞋、不带雪鞋(Microspikes)。由于南缘两个出发的Trailhead 之间有接近5英里的距离,我们没有后援,车只能停在Kaibab trailhead 附近的停车场,我们决定从Kaibab出发,回程也走Kaibab。同时我们发现Kaibab Trailhead 停车场不对私家车开放,我们必须把车停在离trailhead 大约半英里左右的公路边。

 

一切就绪,我们再开车去光明天使步道(bright angle trail )看一看,再去General Store各自买一件印有R3的T 恤,然后买晚餐回酒店。

 

 

出发前大家很兴奋,尽管早早地上了床,但都没怎么睡着。凌晨2点,大家都起床了。我们原计划凌晨4点出发,主要是计划中午12点左右到达北缘,否则北缘气温太低,登顶后容易生病。既然大家都醒了,干脆早点出发吧!

 

我们3点停好车,背上包,戴上头灯,冬天戴的能包上耳朵的帽子出发了,3.10分走上了南缘Kaibab trailhead,沿悬崖绝壁一路小跑奔向谷底的科罗拉多河。Kaibab出发步道比光明天使步道要短1.5英里左右,早路径要陡的多,这时间月亮高高挂在峡谷上空,我们体力充沛、信心十足,十步向前飞奔,尽管一直小跑,但夜晚速度也只能达到每小时3.6英里左右,穿过一个岩洞后,我们走上了悬挂在科罗拉多河上的吊桥,我们基本看不见河水和河周边的环境,夜色中沿步道踏上了北缘之路。我注意到我们过河时的时间是早晨5点04分。

 

走了一会,看见了横跨在科罗拉多河上的通向光明天使步道的第二座吊桥,再向前走一会,就看见了幻影牧场(Phantom Ranch ),牧场十分安静,房子上挂着两个亮灯的红灯笼,牧场边有几只野生鹿躺着,看见我们走来立即起身走开,天空中繁星满天,月色无限秀美,牧场边的溪流水声很大,翻着浪花沿小溪奔向科罗拉多河。

 

我大约在早晨6.30左右关闭了头灯,黎明已经来临,我们巳经能看见峡谷中的河流和周围的悬崖。


 

7点钟后我们看见前方的岩石上投上了火红的太阳,周围山色尽收眼底,转回头去,看得见南缘,好像离我们并不远。我们在小径边的一块大石头边休息了5分钟,第一次饮水并吃完携带的早餐。


 



 


 

我们沿着峡谷中绝壁和溪流之间的步道一直向前,这时间道路提升不大,有些走平路的感觉,峡谷里是沙漠气候,温度高许多,路边长着许多的仙人掌和其它沙漠植物。前方看见一个巨大的绝壁挡着,接近时向右又出现一个峡谷,道路不断延伸,走到绝壁尽头又出现一个峡谷,不知什么时候是尽头。


 

我们走到木棉营地(Cottonwood Campground)时碰到了在此露营的人,这个营地条件很好,有一个管理员工作站(Ranger Station),沿小径有10多个营地。从这里向前后,我感觉到道路开始爬升,已经比较清晰地看见北缘的悬崖,但我们依然在一个接一个的峡谷中沿山径z字形左右迂徊曲折向上。走过一个瀑布,再经过一座桥,看见了一个营地,这时道路就真正开始上升了,在绝壁边的道路从一个绝壁走向另一个绝壁,这时的感觉北缘就在头顶,似乎只有几百米高,然后道路不断延伸,永远没有尽头。


 


 

在这个地方我碰到一个小伙子从对面走过来,由于正处了一个角上转弯处,所以我们相向而行且直接距离很短还有一点时间,他看见我就笑,我从他的笑中读出的意思是,“原来以为只有我干这蠢事,看来这样的人还很多”,在交汇点我们没停步聊了几句,他告诉我他从北缘去南缘,那边有车接。当他知道我到了北缘还要立即返回南缘,笑声更大更迷人,我读出的意思是“原来还有更蠢的。”

 

我们一路上碰到大约50人左右,最先碰到的人大都是在峡谷露营结束,回南缘的。后来碰到的人有一些是从北缘走到南缘的单向(R to R)穿越者,还有一些人从北缘走到科罗拉多河,或更近一点,然后回北缘,在木棉营地附近碰到许多国家公园的管理人员,这些年轻人在道路上抢险,人还很多。


 

历经艰难万苦,我终于在上午11点07分登陆北缘,这时碰到两个登山大牛,一个在我登顶前半英里将我超越,他边走边告知我,他4.30从南缘Kaibab出发,当我登顶的一瞬间,看见他正坐在大石头上悠哉悠哉地吃东西。他帮我拍了一张目的地纪念照,然后我们聊了几句,这是他的第5次R3。 另一个几乎没带什么东西,他在我登顶前一直试图超越我,但最终在我后50米左右登顶。但他是4.30从光明天使步道出发,他气喘吁吁跑上来,照了一张照片几乎没有停留就转身跑步向下了,这真让人高山仰止。

 



 

我和两个朋友在北缘开始狼吞虎咽地午餐,一边开始看一些介绍。


 

在1910年前,南北缘间没有任何道路,但印第安人几千年来一直在两岸穿梭。1910年,一个叫弗朗索瓦·麦瑟(Francois Mather)的测量师开始绘制大峡谷南北缘之间的地图,他和团队骑马从南缘游过科罗拉多河,走到我现在站着的地方,花了6天的时间。

              Fraancois Mather和同事在测量北缘


 

1906年,大峡谷运输公司请了一个叫David Rust的人和他的团队修建一条缆车穿越科罗拉多河,他修了一条小径从光明天使悬崖通过缆车与光明天使步道相连。1928年,国家公园完成了北缘的路径并取名北Kaibab Trail。1930年开始,这条道路逐步形成今天的状态。



 

北缘国家公园的服务巳全部停止,但车辆在11月30日前依然可以到达North Kaibab trailhead,30日开始全部关闭。北缘上面长满了各种松树,地面全部被白雪覆盖,阳光照耀在白色的雪地上让眼睛不好直视,气温大约不到摄氏10度,我们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尽管穿着羽绒服,但还是感觉十分冷。停车场上有车辆进出,几个老师带着10多个小学生准备往下走到第一个桥,玩一会再回。我们在11.40离开北缘,开始回返。


 

最初的回程也是一路小跑下来,下得峡谷后感觉有些疲惫,我们马不停蹄一直向前走,在下午3.45左右到达幻影牧场,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准备最后的冲刺。

 

4.40,我们来到科罗拉多河边,河水和周边山谷看的十分清楚,科罗拉多河的水在这里平缓向下游流去,一个吊桥横跨在双边的山岩上,河水呈现绿色,我们在这拍了一会照片,5.07分穿过吊桥,开始最后急升5000英尺爬升的最后6英里。

 


 

这时天还没有黑,夕阳将附近悬崖照的通红,我们沿Z字状急速爬升。




 

大约当地时间下午6点,天完全黑了,月亮巳爬在悬崖之上,我换了电池,打开头灯前行。


 



 

最后5英里的攀爬是十分艰难,已完全没有最初时的自信,黑暗带来的恐惧,头灯无法驱散,疯劳的双脚满足不了对迅速登顶的需求,道路上没有见到任何人,步道依然是无休止地向前延伸,反复看时间判断大致的位置,终于在7.30左右看见了南缘的峡谷悬崖,这才感觉脚有了些力量,加速前行。


 

终于在下午8.00爬上南缘停车场,这时我感觉满血复活,连蹦带跳完成公路上半英里左右的路程,找到车,迅速启动汽车开回停车场去接即将登顶的同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