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2021年8月21日,我的JMT背包旅行第十三天(69)全篇结束

(2022-12-27 08:39:44) 下一个

            

             完成约翰·缪尔山径


 

我这次站在惠特尼山顶时,心情十分平静,并没有我昨晚上入睡之前想象的激动,比起我第一次攀登惠特尼山登顶那一时刻的兴奋,更是不可同时而语。一定意义上,我有一点失落和傍徨,我的约翰·缪尔山径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我就要告别朝夕相处了13天的内华达山脉,心中充满留恋,我打开手机,又看了一遍我第一次登上惠特尼山的日记,细细品赏2020年8月10日的微信日记:

 

                   漫漫长夜登山路

 

在攀登Mt Whitney 路途中,由于是凌晨出发,只能依赖头灯照明行进。这给我的旅行增添了特别的乐趣。

 

事实上,这条道路是一条不眠之路,几乎24小时都有人在无尽的山脊上孤独地行走。走在这条路上的人包括只有一天许可的爬惠特尼峰的登山者(每天最多200人),二天许可爬惠特尼山的人 (每天最多60人,可以在步道营(Trail Campground )露营,此外还有走约翰·缪尔山径(211英里)和走太平洋山脊步道(PCT,全长2653英里)的行者,所以每个孤单的攀爬者并不孤独。

 

在攀爬4英里后,道路开始快速向上提升,开始在山腰上行走,8月8日天气极好,满天繁星,而山腰的步道上也有头戴顶灯的登山者,有上爬的,也有下山的,有时这些灯光连成一串,让人暇想自己的登山路径,那画面实在太美,如梦幻一般。有时候会将天上的星星和登山者头上的顶灯混淆,这时的画面就更富想像力了。尤其在爬99道湾时,因为急速上升,远方的头灯就与天上的星星连成一片,这时你似乎置身银河之中,我们成为了虚拟的宇宙旅行者。这时还是拍摄星星和观测星座的好机会,群友有的拍到了银河照,还有个天文爱好者说他无意间看见了英仙座流星雨,哪就是奢侈品了。

 

登山途中时常碰到动物,它们在道路一侧望着你,通过头灯可以清晰地看见其表情,萌萌哒,也是一种自然的享受。

 

在走上山脊步道后,黎明来临,太阳巳慢慢出来,山脊将天空分为两半,我走的的一边还在黎明的雾霾中慢慢苏醒,而山的另一侧则是如火焰般的霞光洒在山川上,如梦如幻,美不胜收。当你走到穿过山川的豁口,眩目的美景迎面扑来,首先是太阳光剌向你的双眼,让你睁不开眼睛,然后是山川大地、乱石凌空、阳光普照、雪坡天池,接下来你只有目光眩晕,如痴如醉...

 

而最后在历经艰难万苦登顶之时,我站在了惠特尼 山峰之上,整个美国本土大陆全在我脚下,尽管冰冷的风刮在脸上,疲劳的双腿略显迟钝,但那一瞬间的快乐无以言表、那一瞬间的兴奋无与伦比、那一瞬间的心情无比轻松、那一瞬间的灵感无限放飞。

 

美妙绝伦的惠特尼山!

       2020年8月8日第一次登顶惠特尼峰



 

我在惠特尼山顶停留了一个小时,最后坐在山顶东边的悬崖边眺望孤松镇,给同学陈波打了一个电话,他和另一同学张明杰正奔驰在贝克斯菲尔德的公路上,两小时后到达惠特尼门户。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惠特尼峰和山顶小屋,依原路从缪尔山边走过,在山巅之路山口找到我的背包开始走向惠特尼门户,走完99道折返弯路,再走5英里,我的旅行就完全结束了,这是我第二次走从惠特尼山顶到惠特尼门户之路,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不禁感慨万千。


 

缪尔说,内华达山脉是光之山脉,不同时间的阳光照射在山脉、石壁、湖泊和森林上,展示出多种多样的迷人的色彩,这是在其它地方难以看见的光之美景。不过在我看来,内华达山脉的夏天是光之山脉,但春天应该是水之山脉,这个时间冰雪开始融化,形成众多的瀑布和溪流,在内华达山脉里,四处都是水流的声响,冰雪积累了一整个冬天的能量这时汇积成水流在不同的山径和溪流中奔腾向下,形成众多的瀑布、河流,展示着荒野生命的活力;而在夏天,阳光从早晨5点开始照耀着内华达山脉,伴随着时间的变化,内华达山脉的光线不断变幻,在湖面、山峰、溪流、森林中展示着光线神奇的美妙,从晨曦的朝阳、红云到下午八点左右的夕阳和流光,从白天照耀在湖面折射出的万千色彩到山巅雾霭之中梦幻般的世界,内华达山脉的夏天是光之主宰的世界;而到了秋天,内华达山脉就是色之山脉,生长在山脉、湖泊和溪流边的森林树木展示着它们一年中最美丽的时间,深红、淡红、鹅黄、深黄的各种树木在冬天之前尽情展示着山谷的奇妙,让更多的人们来到荒野中寻秋;而到了冬天,山川、森林全部披上了白装,大雪覆盖了所有的一切,湖面和溪流全部结冰,这时内华达山脉是雪之山脉,当大雪纷飞之时,山脉中的高峰、松树和巨杉穿上各式设计的雪装,那是荒野中最梦幻的冰雪天地。

 

内华达山脉也是爱之山脉,许多的有情人在山径上相识而相爱,查尔丝·麦克和艾尼德·里夫、博尔顿·布朗和露西、小乔·勒孔特夫妇他们都是在山脉里相识,在荒野里享受绝对的二人世界,在自然中体验最浪漫的爱情。不仅如此,许多相爱的人和家庭如今也在不停地结伴走过211英里的约翰·缪尔山径,享受绝对的家庭生活。今天,在社交媒体上,无数的人们以他们真挚的文笔、梦幻的图片和最直接的视频展示着他们荒野的时光,那种对内华达山脉的享受和热爱,一览无余。

 

相信我还有更多的时间再走入内华达山脉,也有可能再走缪尔山径、再爬惠特尼山脉,但这一次一个人的缪尔山径旅行将不断回味,终身难忘!

                      下山途中


 

下午3点多,在我抵达惠特尼门户之前大约半英里,我正背着背包穿过一个水沟,突然见到来接我的同学陈波、张明杰,张明杰迅速地把我的背包抢过去背上,我们一同走向惠特尼门户,该回家了!

                 见到来接我的同学


 

                走到惠特尼门户



 

喜欢爬山徒步的好朋友们,我的JMT这个系列全部结束,谢谢大家的阅读,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孔雀谷勇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走和写都不费力,走之前的查找资料和准备攀爬方案比较费力,当然,这是相对时间而言。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圆满收官。

BTW,走JMT 和 写JMT,哪里更费力?:-)
孔雀谷勇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跟读,学了很多步道的历史,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