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2021年8月20日,我的JMT背包旅行第十三天(65)

(2022-12-23 11:06:21) 下一个

            登顶惠特尼峰



 

在帐篷中睁开眼睛,巳是早晨5.30,我躺在睡袋中感觉十分温暖,不想急于起来早餐,想更多地享受内华达山脉的最后一天,但我能感觉到不时有人从帐篷外的缪尔山径中走过。大约半小时后,我还是走出了帐蓬,无论愿意还是不愿意,今天都是我的约翰·缪尔山径旅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精彩的一天。今天要爬上山巅之路山口(Trail Crest Pass),走过缪尔山(Mt Muir),最后抵达缪尔山径的终点惠特尼山(Mt Whitney),然后再走完11英里下山之路,抵达惠特尼门户(Whitney Portal),等待我的同学陈波开车接我下山到孤松镇(Lone pine),今天全程超过17英里的徒步。

 

          

早餐时间,阳光巳照耀整个峡谷,周边是高大的山峰,营地四周显得异常的开阔,这个场景我已经感受过,去年8月8日,我在首次登顶惠特尼山后,在下山途中,曾走过一段缪尔山径,几乎巳下到山底,再向北走2英里就到了吉它湖边。在山巅之路山口,我久久地停留,向西瞭望吉它湖和周围的山川,这周围的路径和景色,我都十分熟悉,专注享受这最后的旅行吧!

               清晨出发之际



 

早6.30,我背着背包离开了营地,一路向东爬升,这个时间十分兴奋,道路依然在峡谷里平缓向前,大约走了一英里后,我见到了登山前最后的二个湖泊,我要开始急速爬高了,左边的山坡上没有看见去年曾经见过的积雪,山径变得更加陡峭,阳光巳开始火热地照耀在身上,内衣巳被汗水浸透,我背着背包折返向上攀爬,在一个转弯处的开阔地带,我又看见了吉它湖,从远处看还真像一把吉它,不过我后来在谷歌地图上查阅其位置时,感觉就是一把吉它。

                谷歌地图上看见的吉它湖



 

         惠特尼西边山脚的两个湖泊


 

大约攀爬了2英里后就到达山巅之路(Trail Crest)山口,这里是一个交叉路口,向东北方向是下山前往惠特尼门户,向北则再走上了山巅之路,再走1.9英里就登顶惠特尼山。我与绝大多数背包客一样,取出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和照相机等贵重物品,将背包放在这里,然后轻松地走上山巅之路。

                    山巅之路山口的路标


 

山巅之路的美丽无法形容,这时间阳光巳照耀全部的山川,西边的山峰尽收眼底,似乎伸出手来,就可以触摸这些高峰。前行的右边依然是高大的石墙绝壁,不时有缺口可以看见东边的风景。山巅之路上全部是乱石,完全找不到平整的地方,走了半英里,右手边就是高14018英尺的缪尔山(Mt Muir),坦率地说,走在山巅之路上,完全感受不到缪尔山的雄伟,但从东边的步道营(Trail Camp)向上看,缪尔山可称得上气势恢弘,不可一世,与惠特尼山无异。不过,它们本来就是同一个山脉。

                            缪尔山



 

1907年,时任美国国家气象局旧金山负责人的亚历山大·麦卡迪(Alexander G. McAdie)给这座山峰命名为缪尔山(Mt Muir),麦卡迪曾于1903年至1913年间担任塞拉俱乐部的副总裁,那时缪尔担任塞拉俱乐部的总裁,所以他与缪尔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缪尔山的东侧是几乎九十度垂直的悬崖绝壁,高约1400英尺。1935年7月11日,尼尔森·P. 尼斯(Nelson P. Mies)和约翰 D. 门登霍尔(John D. Mendenhall)使用绳索首次从东边悬崖上爬上了缪尔山,而亚瑟·B. 约翰逊(Arthur B. Johnson)和威廉·赖斯(William Rice)则于1935年9月1日首次从东南方向攀爬上了缪尔山,他们同样使用了绳索。

 

走过缪尔山,山径之巅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后继续向东延伸,道路上依然是杂乱的石头,山径平缓地向上提升,前行右边绝壁上不时出现如窗口般的缺口,伸头向东看一眼,可看见悬崖下面的湖泊和湖泊边的雪坡,缪尔山径山石嶙峋,前行左侧则是悬崖,下面是巨大的峡谷,峡谷中看见北极湖(Arctic Lake),峡谷西侧是黑尔山和杨山的东侧,山顶也看的非常清晰,四周没有任何植被,全部是灰色的大石头和碎石子山坡。缪尔山坡在这里突然有一个快速向上的提升,然后沿乱石小径向东再走几百米,就看见了惠特尼山顶上建于100多年前的测绘石头小屋,我知道,我巳到达缪尔山径的终点-惠特尼峰,美国本土最高的山峰,我的211英里的缪尔山径背包旅行到达终点站,这时是上午8.30。

                   惠特尼峰山顶石头小屋


 

                   石头小屋室内


 

我先在石头小屋背靠悬崖的一侧打开了一个盒子,这里有登顶惠特尼峰的签名本,我十分开心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所在城市及登顶时间,而且注明了我是第二次登顶及去年登顶的时间和攀爬时间。然后我走进石头小屋的里面仔细观察,感觉昨晚应该有人在这里住过,地面上还有睡袋,室内顶上挂着一顶帽子,还有其它物品。这个石头小屋有三个部分,能进去的只有一个小间,应该是为登顶惠特尼峰的人避难之用的。

               内装签名册的盒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勇哥写的太好了。这个小石屋曾经在雷雨交加的时候死过人。第一次是两个ranger 在里面避雨时被雷电打死的。后来石屋外面加上了金属材料使这个建筑更接近Farady Cage.
孔雀谷勇哥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8月21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