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2021年8月19日,我的JMT背包旅行第十一天(57)

(2022-12-15 20:00:14) 下一个

            大学峰和小乔·勒孔特



 

小乔·勒孔特命名这座山峰没有什么动机与目的,单纯地体现他对伯克利的爱。1869年,小乔的父亲勒孔特离开佐治亚州,追随哥哥约翰·勒孔特(John LeConte)一同来到旧金山海湾对面的城市奥克兰创办加州大学,1870年2月7日,小乔出生于位于奥克兰的加州大学校区,1873年,加州大学迁入奥克兰市郊区新址,并以18世纪爱尔兰伟大的哲学家乔治·伯克利(George Berkeley )命名了新的校区,1874年,4岁的小乔随父母迁入伯克利校区,学校给他父亲一间今天位于伯克利大学教师俱乐部西边的小屋子作为住宅,他从这里慢慢长大,那时他家的西边和南边都是开阔的田野,种植着大片的樱桃和葡萄,周围有许多小动物,小乔就是在这种田园般的环境中长大。1887年,17岁的小乔进入加州大学物理系学习,他优异的成绩让他成为第一位获得以伯父约翰·勒孔特名字命名的奖学金的学生。四年后,小乔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并前往东部的康乃尔大学攻读研究生,一年后获得硕士学位并被加州大学聘为助理教授,从此开始了他45年的教职生涯。

               小乔 约瑟夫·勒孔特



 

他在大学的研究工作出类拔萃,当伦瑟发现X射线一周后,他就重复了这个实验,并拍摄了照片。他有许多的发明创造,他制作的谐波分析仪今天还保存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实验室中。

 

他十分重视教书育人,他在职业生涯中一直站在讲台上,他的演讲技巧将枯燥的理论与工程实验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他是深受学生尊重和爱戴的教授。

 

小乔的一生与内华达山脉无法分离,当还是儿童的勒孔特第一次随父亲进入内华达山脉,他就喜欢上了山川湖泊,他也获得了“小乔”这个别号。1890年的夏天,在他20岁时,他与三位大学同学开始了一次极富意义的高山脉旅行,他们来到了国王克恩河分界线,在这里攀爬了许多山峰,包括美国大陆的最高峰-惠特尼峰,就是这个夏天,他将现在的戈尔德山命名为大学峰,作为他献给伯克利的毕业礼物。他带了一部父亲送的极好的照相机,拍摄了许多精美的内华达山脉的照片,其中许多山脉是第一次出现在图片上。那年,博尔顿·布朗巳不在康乃尔大学建筑系执教,他还没有到过美国西部,他们俩人在康乃尔没有交集。

 

1893年,小乔绘制了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和国王克恩河地区两张地图,在塞拉俱乐部的公告中发布,后来被整合成为高山脉地图。在1890年至1900年的10年中,勒孔特拍摄的高山脉的摄影作品无可比拟,世上独一无二,直到1901年美国地质调查局进入内华达山脉才开始出现其它来源的高山脉照片。

 

小乔那时没有去过欧洲,也不懂先进的绳索登山技术,但在那些年,他以极好的身体敏捷和韧性登上了不太可能攀爬的山峰,其中包括北帕里塞德峰、加德纳峰、阿伯特峰(Mt Abbot)、分裂峰(Mt Split)和西尔峰(Mt Sill),其中3座山峰超过14000英尺。

 

小乔·勒孔特是塞拉俱乐部的创始会员,也是内华达山脉的名人,在约翰·缪尔去世后,他成为了塞拉俱乐部的第二位总裁,其后还担任司库等关键角色,1931年,他被大家选为塞拉俱乐部的名誉主席,他有50年的塞拉俱乐部的会员经历,这甚至超过了他在伯克利45年的从教历史。

 

勒孔特为人十分亲和,朋友特别多,他外出爬山总是带着几个好朋友,法夸尔曾在书中了引用勒孔特爬山团队成员吉姆·哈钦森(Jim Hutchinson)的话评论他,“他是一个好人和一个伟大的人,一个拥有领导才能的人,一个热爱他人的人和一个被他所认识的人热爱的人,一个会影响他人一生并给人带来成就的人。”

            约瑟夫·勒孔特和他的登山伙伴


 

1945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授予他法学博士学位,他也像他伯父和父亲一样,学生遍天下,誉满美利坚。

 

他晚年时,腿部因早年受伤需要手术截肢,他不愿意,他不想失去他的腿,勒孔特给学校的秘书写信解释理由,“当我回顾我的这一生,一切是多么的美好。我有出色的父母、最幸福的童年和几乎完美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大学毕业后,我得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而这是我一生坚守的工作。一个人一生只有一份工作,并且是自己十分热爱的工作的机会并不多,我成为了幸运儿。在我的从教生涯中,没有人告诉我如何做,我建立自己的课程、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我十分热爱我的学生,享受自己教授的科目。尤其是每年夏天,我可以在内华达山脉呆三个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荣耀,45个夏天的山川湖泊露营,忠诚相守的朋友为伴,我够幸运了,我还想得到什么呢?如果说我的人生中注定必须失去一条腿,那就让这事发生在我人生的最后阶段吧,让我在生命的尽头失去它!”

                晚年约瑟夫·勒孔特


 

1950年2月1日,勒孔特教授在凤景如画的北加州卡梅尔小镇去世,享年80岁。

           塞拉俱乐部官网上的约瑟夫·勒孔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