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2021年8月18日,我的JMT背包旅行第十天(55)

(2022-12-13 16:36:04) 下一个

                      瑞秋群湖



 

我在箭头湖边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沿缪尔山径向前,这时间,缪尔山径夹在大山和湖泊之间,我的左边是钻山峰(Diamond Peak)和紧临的黑山(Black Mountain),右边是瑞秋群湖(Rae Lakes),鱼鳍峰则一直在我眼前,甚至我时常产生错觉,我走到哪里对面就是鱼鳍峰。从箭头湖到中瑞秋湖营地大约2英里左右,我走了大约不到一小时,就走进了中瑞秋湖边巨大的营地。

                   钻山峰(左)和黑山(右)



 

这是我第三次在这里扎营,三次的营地不一样,但距离不超过100米。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是2020年10月10日,那次我是走瑞秋群湖环路,从国王峡国家公园的雪松岭出发,然后穿越天堂峡谷,从伍兹溪上的悬索桥走上缪尔山径,然后翻越格伦山口,在维达特草甸离开缪尔山径,最后沿巴布斯溪再回到雪松岭,全程43英里。那次在中瑞秋湖扎营时,气温很低,特别冷,次日上午6点就离开了;我的第二次来瑞秋群湖是今年7月11日从位于独立镇边的洋葱峡谷出发,翻越科萨奇山口,穿过牛蛙湖之后走上由南向北的缪尔山径,再翻过格伦山口,扎营中瑞秋湖,次日凌晨前往60湖盆地,回到上瑞秋湖后,原路返回洋葱峡谷。我的第二次瑞秋群湖的旅行时间十分充裕,黄昏时间还沿湖岸散步了很长时间,加之天气很好,不冷不热,更充分地游览了这一地区。

                    瑞秋群湖



 

中瑞秋湖营地是缪尔山径上最大规模的营地,可以满足100人同时在此扎营,营地四周都设置了防熊的食物柜,由于瑞秋湖风景秀丽,多条步道从这里穿过,是一个十分热门的露营地。

 

我到达中瑞秋湖营地时,湖边十分安静,我几乎没有见到任何一个人,这里众多的露营点,我可以任意选择。扎好帐蓬后,我将所有的脏衣服全部洗了,凉在营地的大石头上,然后一个人坐在湖边,回味过去两次来到瑞秋湖扎营的情形,静静地享受美丽的瑞秋群湖及周边的山峰。

 

瑞秋群湖的东边是钻石山和其母峰黑山,黑山由惠勒调查组(Wheeler Survey)于1872所命名,探险家乔治·蒙塔古·惠勒(George Montague Wheeler)在1869年至1971年间带领一支探险队对美国西部进行了考察,随后美国国会批准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绘制美国西部的精准地图,这个远征由惠勒上尉领导,他们在美国西部进行了多次的探险。而钻石山则由在附近放羊的牧羊人依山峰的形状而命名。

 

瑞秋群湖的西北边是60湖盆地,博尔顿·布朗于1896年走进了60湖盆地,他当时十分惊诧这里如此众多的美丽湖泊,便给了这个名字。瑞秋群湖的北边与箭头湖相连。

 

瑞秋群湖的南边可以看见格伦山口,山口下方是油画夫人山,山口东边与高高在上的里克斯福特山相连。1897年8月,约翰·缪尔的登山伙伴,旧金山著名的外科医生,塞拉俱乐部的会员埃米特·里克斯福特博士(Dr Emmet Rixford)和二个朋友来到瑞秋群湖边,他首次登上了油画夫人峰边上的一座高12887英尺的山峰,他们在山顶的纪念堆石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1898年7月,博尔顿·布朗成为第二个登上这个山峰的人,但1899年8月,在布朗成功地游说斯坦福大学的第一任校长,也是塞拉俱乐部的董事大卫·斯达·乔丹等一行人来到瑞秋群湖,他们的目标是翻过格伦山口,登上布朗首次攀登并命名的斯坦福山,但乔丹一行也登上了瑞秋群湖边的这座山,而且在山顶的岩石上发现了他的好朋友里克斯福特医生首次攀登时留下的名字,便将这座山峰命名为里克斯福特峰(Rixford Peak)。

       里克斯福特峰(左)和油画夫人峰(右)

 

如果说进化山谷是所罗门斯的世界,瑞秋群湖则绝对称得上是博尔顿·布朗的天地,他几乎爬遍了周边的高山,并且给这些美丽的风景命名。博尔顿·布朗把这个群湖最南的湖泊以夫人的名字命名为露西湖(Lake Lucy),将露西湖边的标志形山峰以其形状命名为鱼鳍峰(Fin Dome),将现在的格伦山口(Glen Pass)命名为蓝花山口(Blue Flower Pass),将现在的考特山命名为悬崖山,将现在的油画夫人山峰命名为金字塔峰。但在1906年,美国地质调查局的马歇尔几乎把这些名字全改了,因为当时布朗只是在公告中称呼这些名字,并没有正式申报命名。

 

马歇尔于1906年将群湖中的最南边的一个湖以威廉·柯尔比的夫人瑞秋·柯尔比(Racheal Colby)的名字命名,借以向她致敬,后来的地图将这三个湖统称瑞秋群湖(Rae Lakes),马歇尔以当时美国森林服务局的公园管理员格伦·克劳(Glen H. Crow)名字命名了布朗的蓝花山口,在1905年时,格伦随美国地质调查局在惠特尼地区测量调查工作中担任助理,他是马歇尔的同母异父的兄弟。

 

马歇尔将布朗称的金字塔峰命名为油画夫人峰(Painted Lady),这座山峰的花岗岩石的几个面在阳光下呈现不同的颜色。马歇尔当然知道布朗当年在这儿画画的故事,也许他欣赏布朗夫妇的荒野爱情,借这个命名向博尔顿·布朗夫妇致敬。

 

1896年7月9日,布朗决定去攀登加德纳山,这座山峰还没有人征服过,当露西还在巴布尔溪(Bubbs Creek)边的帐篷中沉睡时,布朗已经开始攀爬加德纳山,上午时间,阳光撒在山上,天空碧蓝,这是一个十分好的日子,在攀爬一段时间后,转过接近加德纳山顶的一个大拐角,他即将要登顶了,他眼前的山顶越来越开阔,大石头越来越多,在一个开阔地带,他突然迎面见到了小乔·勒孔特和他的三个伙伴。他们从加德纳山的另一侧与布朗反方向同时爬了上来。

 

加德纳山顶的最后一段山脊是像刀片一样的花岗岩石,上面十分尖细,离下面石基又陡又高,十分危险。勒孔特的朋友们感到了恐惧,他们拒绝继续攀登,勒孔特把眼光转向了布朗,两人眼光相接触的一瞬间,双方完全读懂了对方,这不仅仅是挑战,而且后面的一切双方都明白了。

                加德纳山峰顶


 

两个人走上了山脊,他们顺利地完成登顶,攀登的过程双方再也没有提过,布朗也没有像以往一样在塞拉俱乐部的公告上详细地记载当时攀爬时所观察到的一切,也不知道两个人当时在一起谈论了什么,后来有人说,历史上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第一次对抗的枪声在加德纳山顶打响,两个人都知道时间十分急迫,他们要尽快采取行动。


 

晚餐后,我早早地进了帐蓬,简单地写了今天的旅行日记,很快便睡着了。半夜,我突然醒来,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刚开始我还以为是附近露营者的头灯,脑子清醒后我走出帐蓬,湖边的月色真美,我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进入帐蓬再次入眠。

               半夜用手机拍摄的月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