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我的约翰·缪尔山径背包旅行第一天(5)

(2022-11-03 21:38:03) 下一个

 

离开去半穹顶的交叉口,沿缪尔山径向右前行,就是单纯的缪尔山径。我以为这时小径上就几乎看不见人了,此前见到的徒步者绝大部份是一天许可前往半穹顶的人,在一定意义上说,缪尔山径现在正式步入荒野。然后今天情况不太一样,我刚向右走,就见到一对情侣背着大背包,看见我立即打招呼,他们来自尤它州的盐湖城,将沿缪尔山径前往惠特尼山。再走几步,又见到一中年男子独行,他来自新泽西州,也是去惠特尼山,他们今天都将在大教堂湖扎营。我超越他们继续向前,走了没几步,见到一年轻女孩正在与一位中年男士聊天,我打了一个招呼后,就超了过去。这时缪尔山径缓缓上升,我找了一个地方整理一下背包,那个聊天的女孩追了上来。她叫莎娜(Sarash),来自佐治亚州,她所在的城市靠近亚特兰大,她今年才25岁,是一个律师。4天前她才获得荒野旅行许可,一个朋友临时转让给了她。她的包有点大,据她说装了许多食物,我们一前一后一边走一边聊天,居然谈起了小说《飘》,我告诉她我去过亚特兰大,去过大烟山国家公园,参观过可口可乐。走着聊着,我发现她不见了,巳落在了后面。我继续大步流星向前,迎面来了许多短程背包客,他们告诉我,日出高山营地没有水,我的前方大约半英里的地方有溪水,下次加水只能是大教堂湖了,他们友好的提醒我要尽快加水。走了半英里,见到日出小溪,我马上放下背包加水,然后坐了几分钟,这时莎娜也到了,她也要补充水,看起来她很匆忙,没带水袋,带了两个瓶子。加完水后,我们一前一后又出发了,她一边走一边问周边的山峰,她对缪尔山径完全不熟,我就给她讲山脉和公园的历史,一会儿,我又听不见她的声音了,她又被我丢远了。

 

               通向云宵山的路标


 

小径依然在森林中上升,走了大约半英里后,到达去云宵山(Clouds Rest)的交叉口,从标识上看,向右前方再走4英里左右就到达云宵山顶。云宵山是离优山美地国家公园最近的海拔一万英尺左右的高山,是登山爱好者的一个打卡点,站在云宵山峰上,整个优山美地峡谷一览无余,无论是半穹顶,还是酋长岩或冰川点,以及各种峡谷、瀑布、河流。本内尔医生说,当年马里坡沙军团在优山美地峡谷追剿阿瓦尼人时,有一天发现大量的云朵迅速积聚在这个山峰上,担心碰到雷暴而马上收兵回营,于是将这个山取名云宵山 。

               云霄山顶(2021年6月27日拍摄)


 

今年6月27日,作为走缪尔山径的训练之一,我专程去爬了云宵山。前往云宵山有两条主要的步道,一条是沿120公路边的特纳雅湖(Tenaya Lake)出发,往返大约15英里,另外就是沿从优山美地峡谷出发,沿缪尔山径走到至我目前的地方沿一步道再走4英里,可登顶云宵山,但往返距离超过26英里,所以很少有人这么走。

云宵山顶的最后200米是一个刀背一样的花岗岩石形成的山脊,这也许是众多登山爱好者乐此不彼的原因之一。登上云宵山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半穹顶,由于云宵山比半穹顶高大约1100英尺,所以看得十分清楚,然后可以在云宵山上看完整的优山美地峡谷和其他标志性景点。

          云宵山顶看见的半穹顶及优山美地峡谷

 

我从这里继续向前,缪尔山径依然在森林中穿梭,小径上突然被大片的带着长刺的灌木所覆盖,在内华达山脉,这种叫山白刺(Mountain Whitethorn)的植物四处可见,生命力极强。不知是什么原因,这里的山白刺极多,覆盖了大约一英里长的山径,我的手臂上多处被划破。

            覆盖了缪尔山径的山白刺


 

走过这一段路,缪尔山径开始迅速爬高,四周的山林几乎都被大火烧毁了,这应该是最近10年,优山美地的一次森林大火留下的痕迹。在我的右前方,出现了一个山谷,两块巨大的灰白色花岗岩石头从一片绿色的森林中突兀出来,右边的是瀑布悬崖(Cascade Cliffs),左边的则是本内尔角(Bunnell Point)。如果说包围在天空和峡谷森

林中的山体是一堵墙,那本内尔角就是墙上的一块白板,本内尔医生在这面白板上写下了优山美地许多瀑布、山川、湖泊和悬崖以至山谷自己的名字,从此优山美地从荒野走向文明。本内尔医生在优山美地应该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地标。

                      本内尔角

 

这时我开始爬日出峰(Sunrise Peak),山径折返向上,感觉有点辛苦,我计划在登顶之前在三个地方休息一下,但每走到预定的休息地,一个声音就在脑海里出现“要休息吗?还有很多路要走。”于是我继续攀爬,直到下午一点钟直接登上日出峰顶,其实这个地方也如同一个山口,只不过缪尔山径没有将日出峰叫山口,今天我巳爬升6000英尺,现在要向下了。


 

这时前面一大片白色的山峰就不断地出现在眼前,尤其是大教堂峰(Cathedral Peak)那刺向天空的白色的石尖,就再也没有离开我的眼睛,反复出现,再沿山径走一英里,出现一个巨大的草甸,如同从一栋教学楼大门走出后见到的巨大的足球场,球场的大门在一个高地的下面,而在左前方的荒野中出现了指示标志,我知道,日出高山营地(Sunrise High Sierra Camp)到了。

                     日出高山草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