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2021年8月12日,我的JMT背包旅行第四天(30)

(2022-11-17 20:08:45) 下一个

                           约翰·缪尔



 

这时我已经告别亚当斯荒原,进入约翰·缪尔荒原(John Muir Wilderness)。缪尔荒原占地2350平米公里,占据着内华达山脉的中心位置,有57座山峰超过13000英尺,是美国所有荒野公园中旅客访问量排第二位的荒野公园。缪尔山径进入到缪尔荒原,也算是到了约翰·缪尔的家了,是该谈一谈约翰·缪尔了。

 

1838年4月21日,约翰·缪尔出生于苏格兰东洛锡安乡村,尽管他11岁时随家人移民美国,但儿时的记忆一直十分清晰,他时常谈起在东洛锡安乡村的故事,这会给他带来短暂的快乐时光,他小时候喜欢英国诗人罗伯特·伯恩斯的诗歌,后来在内华达山脉里独自一人攀爬时,他一直随身带着伯恩斯的诗集。1893年,他曾经回过一次故乡,见到了一位昔日的同学,重走了儿时玩耍的海岸线,走进曾经游戏过的乡村树林。

 

1849年,他们一家移居威斯康星,父母在中部的坡堤矶(Portage)盖了一个农场。2019年9月,我曾开车去过坡堤矶,汽车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奔驰,广阔的田野里种植着各种植物,田园中有许多湖泊,直到现在,那里依然是美国中部最大的农业区。

 

缪尔后来进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他在那所大学读了二年半的书,学习了许多地质学和植物学的知识。后来在外界辨论优山美地的起源时,惠特尼攻击他是一个没学过专业知识的放羊倌,这其实是有问题的,惠特尼在耶鲁大学上过本科,他应该知道,大学的前二年半应该学习了不少东西,大学第四年基本上混的成份居多。所以缪尔后来提出的优山美地系冰川切割形成的观点,有观察、有理论、有他自己开创的实验验证方法,充分表明了他大学的基础还是很扎实的。

 

南北战争斯间,缪尔搬去了加拿大安大略省,其实并没有多远。他在加拿大一个叫做鳟鱼谷的地方探索悬崖和沼泽,研究植物并进行分类。他在那里应该经常独自远足,这锻练了他强大的生存能力。有人说缪尔去加拿大是为了逃避服兵役,这也有可能,想像一下,一个刚从英国来的移民,在美国呆的时间没多长就卷入到一场南北美国人的内战中去,除非是特别有政治理念的人,如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和托马斯·潘恩这样的天才政治家,逃避兵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尤其从战争结束后的状态来看,无论缪尔去加拿大的动机是什么,都读不上什么过错。

 

1866年3月,他回到了美国,定居印第安那波利斯,在一个工厂找到一份工作,他在那里弄伤了自己的眼膜,在休整调理过程中,他长时间停留在黑暗之中。苦难,让他找到了人生目标,从事与植物相关的探索和研究工作。

 

1867年9月,缪尔从肯塔基徒步1000多英里去佛罗里达州,一路没有固定的路线,怎么狂野怎么来,后来他写了一本书《千里步行去海湾》介绍他的旅行经历。他原本计划一直走去巴西,去探索热带雨林,最终他来到了旧金山。

 

抵达旧金山一个星期后,他去了梦幻中的优山美地,从此再也离不开这个地方。他在公园中位于皇家拱门下搭了一个小屋,从此他成了优山美地的居民。很短的时间内,他几乎走遍了优山美地的高山大川。

 

1869年6月,他帮人去托勒迷草原放羊,这期间他首次爬上了大教堂峰、丹纳峰,并沿着优山美地血色峡谷的一条古老的小路走到了莫诺湖。缪尔似乎对羊群有着根深蒂固的憎恶,他完全目睹了羊群对森林植被的破坏,尽管他完成了帮朋友放牧的任务,但如何保护优山美地的森林、草原和环境,一直在他脑海中萦回。

 

此后,缪尔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写了许多有关优山美地的文章,伴随着他的文章的发表,越来越多的社会名流知道了约翰·缪尔这个人,经常有人专程到优山美地山谷来拜访他。

 

1871年,大哲学家和诗人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带着一帮东部的学者来西部访问,专程去了优山美地,他在那里见到了缪尔,爱默生十分高兴见到了他曾称之为先知的自然主义者,缪尔和盖伦·克拉克与爱默生等在一起呆了一天,最后爱默生邀请缪尔去哈佛执教,他承诺给他一个教职,但缪尔拒绝了,他从不认为还有比优山美地更好的地方。他对优山美地和内华达山脉的热爱超出了他对自己的认知。他判定朋友和对手只有一个准则,那就是对自然生态的立场和态度。

             双子峰(左后)和魔鬼顶(右前)



 

                           双子峰


 

我在缪尔山径上向南行走,右前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深沟,右边山岭上有几座山峰,其中魔鬼顶(Devils Top)和双子峰(Double Peak)看得非常清楚,我觉得再向前,可能开始向下走了,果然,在离开通向鸭溪山口的小径后不久,缪尔山径一路向下,再走大约2英里,在树林中,我就看见了紫湖(Purple Lake),这时正好中午12点。

                          紫湖



 

紫湖的三面均是山峰,另一面缪尔山径沿着紫湖的湖边环绕着开始上升,我在湖边停下来,该吃午餐了。紫湖的湖面并不是紫色的,当时取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岸边的山坡上有许多彩色的石头,在阳光的反射下,呈现紫色。湖边这时有几个人在此停留,其中有两人还下水游泳了,他们来自洛杉矶,今早从鸭溪山口(Duck Pass Trail)进来,他们今晚也将与我一样扎营弗吉尼亚湖(Lake Veginia),我在紫湖停留了大约10分钟,然后与他们告别,直奔弗吉尼亚湖。这时缪尔山径在树林中折返向上,前行右边有一条大沟,沟里没有水,横亘着大小不一的乱石,如同冰川活动后留下的痕迹。大约走了1.3英里,我就到达弗吉尼亚(Lake Virginia)湖边。

                 弗吉尼亚湖


 

弗吉利亚湖比紫湖大一些,还有几个附属小湖,但主湖跟紫湖形状还真像。这个湖的名称应该不是赞美圣洁女王,也不是以哪个女士的名字命名的,可能是1880年前后附近的矿工起的名字。在那个时代,位于今天太浩湖(Lake Tahoe)边的弗吉利亚小城是内华达山脉甚至加州最繁华的城市,鼎盛时期有4万人,每天都会发现新的金银矿,全世界的冒险家都奔向弗吉利亚,那里曾产生了全世界第一部电梯,是美国纽约以西最富有的城市。大作家马克吐温曾在那里做记者,专门采写矿业新闻,那时他连工资都懒得去领,矿主们给他的股票才是大钱。后来弗吉利亚衰败后,矿工们四处流散,但许多人依然在内华达山脉寻找新的矿脉,事实上这附近就发现过金矿。

 

在准备穿越缪尔山径时,我曾认真地读过不曾相识的学妹于珈写的《回归荒野-穆尔山径日记》,书中说,在她徒步的第七天路过弗吉利亚湖时,有三个男生从湖边跳入水中,我想于珈应该是记错了,弗吉尼亚湖岸无法跳入水中,绕行弗吉利亚湖的缪尔山径离湖水应该有100英尺以上,即便在水边也无法跳水,因为弗吉利亚湖十分平缓地由浅入深,无论水大还是水小时季节,都无法跳水入湖,我曾在弗吉利亚湖中下过水,知道无法跳水。她见到跳水入湖的地方应该是紫湖,紫湖下水就很深,湖岸就是缪尔山径,事实上,我在紫湖边还真看见人跳水入湖。

 

我先在离湖边100英尺的地方扎好营,然后用熊罐将这几天穿的衣服全洗了,晒在营地边的大石头上,然后我换鞋下水,用毛巾将全身擦干净,尽管水还是有点凉,但浑身都是汗,我依然在发烧,然后我钻进帐蓬,先睡一会。

                    弗吉尼亚湖边扎营


 

下午4点,韦吉利亚湖的上空突然响起巨大的雷声,雷声在湖边每一个山头上盘旋,5点开始下起了小雨,雷声依旧,我钻出帐蓬收拾好衣服,快速做完晚餐,在帐篷中悠闲地吃起来。然后我在帐篷中闭目养神,很快就睡着了。

                         弗吉尼亚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