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院往事-(1)急诊室里的睡美人

(2022-09-20 17:32:31) 下一个

医院往事-(1)急诊室里的睡美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一个夏天的夜晚,我值班。

白天做了一天手术,很累,很乏。躺在医生值班室闭目养神。

护士过来敲门,楼下有急诊。

穿上白大褂,三步并成两步走到了位于一楼的急诊室。一进屋就见急诊床上躺着一位病人,床旁护士已忙着量血压、输液、接氧气管。一切按步就班,职业素养很高。那年代急诊室和手术室的护士都是全院能力最强,颜值最高的。

一见我进屋,一位护士就迎了过来,告知:年轻女性,车祸,可能是脑外伤。没有呼吸,没有心跳,血压零。

我跨步走到床前,拿出听诊器按在病人的左前胸--没有心音,同时注意到没有胸廓活动--没有呼吸。马上拿出手电,扒开眼睑,照射瞳孔。见瞳孔已扩大到边,没有任何对光反应。

快速检查了一下全身其他部位,没有见到明显的外伤和出血。脑子快速转了一下,感觉她已不在人间了。

马上告知护士电话通知我的主治医生来急诊室,瞩准备心内三联注射,人工心肺复苏。

话音未落,一管抽好药,带着超长针头的注射器就已经递到了我的手上。已经都准备好了,高素养啊!再次表扬一下我们的急诊护士!

左前胸,锁骨中线,第三者、四肋间。选好心脏穿刺点,扎入针头,感觉进心脏后抽一下注射器,见有血回流,迅速将注射器内的药物推入心脏。拔出注射器,拳捶心脏,开始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我那时体重不到一百斤,好累啊!

大概按压了十来分钟,主治医师赶到,护士帮忙接上心电图,一条直线,一切无效。主治医师指示:继续,再按一会儿!我就继续努力啊

••••

在我汗流浃背,继续干着苦力时,主治医绕着病人转了一圈,双手捧起她的头触摸了一会儿,然后拿起手电照着她的头仔细地检查,最后,指着一侧耳朵后面说;"在这儿"。我凑过身一看,耳朵后面皮肤一片清紫、淤肿,应该就是导致她生命停息的创伤区。此处靠近颅颈交界,颅内深处就是脑干。脑干是人的呼吸心跳中枢,掌管着人的呼吸和心跳,也就是生命的中枢,及其重要但很脆弱,一旦受伤,回天乏术。我当时不理解,一般车祸多先撞到腿或身体其他部位,人会被巨大的冲击力撞飞出去,落地时头部可能着地或与车挡风玻璃等处撞击反弹造成颅脑损伤,但通常是头颅枕部或额颞部损伤比较多见,这些部位损伤造成颅内脑组织挫裂伤,颅内出血,也很严重很危险,但有时还有抢救的可能,不太会马上呼吸心跳骤停,心肺复苏毫无效果。这种撞击到颅后枕部直接导致脑干损伤的还真是不多见。有时车祸时,因车速的突然变化,巨大的惯性会导致车上的乘客头部剧烈地前后如摔鞭样的运动,可引起头颈交界部脑干延髓和脊髓高颈段严重挫伤,但她不属这类损伤。

这时我按压又有十多分钟了,再拉了一次心电图,还是平线,还是没有自主呼吸。检查瞳孔,一切照旧(那时候土啊,没有心电监护,每次要做心电图来确定有无心电波)。主治医腆着肚背着双手来回独了两步,一挥手宣布抢救结束!

护士接手扫尾工作,主治医洗完手回去约会周公,我走出急诊室找家属通报病情。刚出门,一位中等个的小伙走上前,急切的问道:"大夫,她怎么样了?"。我说:"很抱歉,我们已尽我们所能,她已经,,,,"。话音未落,小伙已从我眼前消失了。我低头一看,他已经出溜到我脚下了,脸色煞白,费劲地倒气,边上人赶紧把他扶到旁边的长椅上躺下,告诉我他是开车撞人的司机,家属还没到。

医院往事-急诊室里的睡美人。

我回到抢救室,护士们已经撤去了所有的抢救设备,正在对她的身体做一些简单的清洗处理。忙乱了好一阵,这时才定下神看清她的模样。她静静地躺在急救床上,看上去也就是二十多岁,虽然脸色苍白毫无血色,但仍然看的出这是一位颜值出众的姑娘。一头微卷的乌发随意地撒在洁白的枕边,那紧闭的双眼更加衬出了长长的睫毛,一双弯弯的柳叶眉明显是非常精心地修理过的,高高挺直的鼻梁下面是涂抹了淡淡口红的小嘴,俏丽的下巴完成了她瓜子型小脸的最后塑形。细细的脖子两边是浑圆的双肩,再往下是••••••(此处省略一百字)。

她安详地躺在那儿,俊俏的脸庞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就像睡着了一样。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但脑海了即刻闪念出"睡美人"!没错,此时此刻她真像是童话故事里的睡美人,但可怜可悲的是她是一个再也醒不过来的"睡美人"。

一位护士过来叫我把我从童话幻想中拽回了现实世界。她递给我一张死亡证明书让我赶紧填写签字,同时又给了我一本蓝皮的工作证,说是在"睡美人"的上衣口袋里找到的。我翻开一看,是我们一国藤大学的工作证。名字一点都记不起了,只记得她在大学的图书馆工作。贴在证件右上方的一寸照片中素颜的她完全可以和大众电影封面上的电影明星媲美,是一位实打实的美女!

这时,急诊室的门推开了,冲进来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声称是死者的哥哥。

我和护士简单向他解释了抢救过程及导致她不治的原因,然后便带他走到急救床边,轻轻掀起盖在她身上的白床单,她哥掩面而泣,嘴里嘟囔"一定是他,一定是他,这个臭流氓!"

我处理好paper work后便离开急诊室,回到了楼上的医生值班室。这时已过午夜,我毫无睡意,我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回想起刚才争分夺秒的抢救过程,然后就是她躺在急救床的情景,感叹生命的脆弱,红颜命薄。

几天后我再去急诊室,护士们七嘴八舌地还原了事情的部分来龙去脉。

睡美人家住医院后面的北京师范学院。那天晚上在师院门口的马路边与一位三十多岁身穿黑色风衣的男子见面,说着说着就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突然间她挣脱了那位男子飞速地冲到了马路的中央,背对马路蹲了下来。一辆小车飞速驶来,车前保险杠正好撞在她的后枕部。她被巨大的冲击撞飞了几米后趴在了马路中央。

那位风衣男过去看了看躺在马路中央的她,然后撒腿就跑的不知踪影了。

几位在马路边看热闹的市民和司机把她送到了医院。开车的是中央某部委的,那天开着公家的小车出去办点私事。

至于睡美人与风衣男是什么关系?她当时为什么会不顾一切冲向马路?到现在我还是一团疑问!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不经本人同意不得转载。如因此导致的法律、经济及感情纠纷皆由自己承担,本公概不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医院就是见人生百态的地方。 非常喜欢这一系列文。 会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