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海,变幻无穷的美丽

(2023-08-30 06:47:07) 下一个

看海

我第一次看到大海,是大二的时候。曾经在文学作品上读到许多关于大海动人的描述,心中对于大海有着深刻的向往。上大学的时候,来自舟山的同学得知我的心愿,便邀请我暑假去看海。

那时从杭州到舟山有一天的路程。从杭州乘火车到宁波,再由宁波坐船去舟山。从宁波上船,就进入了海域。我站在船舷边,睁大眼睛去看海,虽然水面辽阔,可水色一片灰绿,毫无美感。我有些失望,然而又有一个声音在心里坚持,不会吧,大海不会就是这样的。
到了舟山后,我们去了此行的目的地普陀山。因为我看海心切,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千步沙。那一日阳光灿烂,我一走近千步沙,便被大海的雄伟和的美丽惊呆了。那一片黄色的沙滩在阳光下象金子般闪闪发光,一踏上去沙子纯净松软,细腻柔顺。沙滩前面便是我心心念念的大海,那一片无边无际的蔚蓝,如碧玉明净,似绸缎闪亮,翻卷着、奔涌着在极目处水天相连。海是那么的蓝,那么的宽广,似乎包容了一切,涤荡了一切,那一种感觉是没有见过大海的人无法感受得到的。我赤足走在沙滩上,海浪亲抚我的脚面,微凉的海水,轻柔地浮过脚面,又轻柔地退去,脚下的沙子软软地陷下一点,这是我与大海第一个温柔清凉的亲密接触。接着我就完完全全地投入到大海的怀抱里去了, 只有游泳池经验的我,马上就被浪潮呛了一口,海水,又咸又涩的海水,原来这就是海的味道。同学告诉我,海浪打来时,要跟着浪头跳。于是每一个浪潮扑来时,我跟着海浪跳跃,那真是很奇妙的感觉,彷佛大海以其宽广温暖的胸怀拥抱着我、托举着我、引领着我,我的身心与大海交融起来,这就是海,我向往的海,我梦中的海,我置身其中的海,海在我心里,我在海中间。

我第二次看到大海,已经在美国。最初我着陆在迈阿密,迈阿密有着美丽的海滩。我跟先生在海滩留影,又为初生的女儿在海滩拍照,也许是因为初到美国生存压力太大,除了几张照片,我并没有太多值得回味的记忆。

搬到东部之后,我们在美国安居乐业,渐渐也跟美国中产阶级一样,每年出去度假。夏日度假的地方,多数是海滩。我们会订一间面朝大海的房闲,躺在床上可看碧海蓝天,拉开窗子就听涛声阵阵; 夜晚举头望海上生明月,黄昏远眺赏长河落日圆; 站在阳台享受湿润的海风,下楼便是金黄细腻的沙滩。面朝大海,虽然不是春天,也没有花开,心里总是春暖花开的感觉。

记得有一次,恰好是月圆之夜。我们坐在阳台上浅斟低酌,但见海天相接处,不知不觉闪现出一条白练。刹那间,世界宁静了下来,我们停止了说话,大海似乎也在静静等待。白练缓缓地变得越来越粗,终于又圆又大的月亮轻盈地滑出海面,明晃晃地悬挂在云天,光华灿烂。波涛重又欢快地跳跃起伏,银光粼粼地在黑夜中蔓延。海上生明月,便是这般的意境吧。

日出又是另一番美景。晨曦初露,天边泛起了一抹淡淡的橘红,渐渐这一抹橘红色越来越大、越来越明亮,这一刻,天地交接的边界模糊了,彷佛置身于一个虚幻的仙境。红日在海天相连之际微微显露,缓缓升起,一轮红日喷薄而出,跃出水面,整个世界瞬间被点亮了,金色的光芒从海的尽头照射过来,将海面映照得金碧辉煌,天空中万道霞光绚烂似锦。

日出须得起早,日落往往在不经意闲就看见了,有时在餐厅,有时在船上,有时在沙滩。海上的落日特别的圆,一点一点地缓缓地向着海里隐去。此时万丈霞光洒落海面,被霞光照到的海面金光闪闪,彷佛盛装的新娘,艳丽夺目。未被阳光照到的海面,是冷冽的深蓝。两种颜色线条清晰、界限分明,真是「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意境。

看海最好的地方是游轮。一条船,在海的中央,周围全是海水。在甲板上,躺在长长的沙滩椅上,头上是蓝天白云,面前是碧海清波。海浪拍打着船身,发出哗啦啦的声响,海风从身上拂过,带着咸湿的气味,吹过脸庞,吹过发丝,吹过身体的每一处,吹得让人沉醉欲睡。想起那句「暖风熏得游人醉」,船上到处是被海风吹得沉醉梦乡的游客。

当船靠近岛屿时,这里的海水常常特别绿,特别透明,浅浅深深的绿色层层叠叠地变幻着,晶莹剔透,清新如春天的薄纱一般。

船进入深海时,海水变成很浓重的深蓝,缎子一般的质感。跟浅海中的灰蓝完全不同,这是一种非常干净纯粹的蓝色,厚重又明亮。大多数时候海水是平静的,有着细微整齐的波纹,交织着、起伏着、轻轻地滚动着,彷佛一块巨大的绸缎在飘动。船开过的地方,船沿溅起一堆白色的雪浪。船尾最为好看,两道白色的浪花,长长地在船后伸展,卷动着的泡沫彷佛海水开出的花朵。

大海之美,变幻无穷,难以用一纸短文来承载。它是大自然对我们最美好的馈赠之一,于我来说,大海从少年时的梦想,到青年时的至爱,后来就好像是一个每年要见的朋友,只有大海给予的那种波澜壮阔、心旷神怡的感觉,方能荡涤一年在尘世中汲汲营营的疲惫。

《世界日报》副刊2023年8月20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0/7373903?from=wj_catelistnews

 

蓝色大海

船尾浪花

 

金色沙滩

 

日出

 

日落

 

绿如春水的海水

 

层层叠叠的绿色海水

=============================

抛砖引玉,精彩留言值得整理成篇:

我也喜欢海,也害怕海,喜欢海的宽阔,害怕海的怒吼,特别是晚上的海,简直要把人拖进深渊。我从不走在后面,怕一只大手抓我,然后把我扔进黑洞。

在澳大利亚,我还见过angry sea, 那天我们的车向海边的街道俯冲下去,我还在两旁找餐馆呢,一正身,满眼都是灰色的轰轰隆隆的海水,吓得我一激灵。我老公说:这就是angry sea。太恐怖了。

-- By 无法弄

 

我第一次看海是在普陀山,后来是跟着老爸去北戴河疗养,来美后也是迈阿密,Florida 玩海,上邮轮,接着就是去到处的海。我也是爱日出,日落,喜欢在房间里看太阳一点点升起来,很块地掉下去。

--By 菲儿天地

 

我第一次看见海是上小学二年级时去北戴河度暑假。那时高等院校常常送教职员工去海边度假。还和大人们集体去海边看日出。记忆里还有此生吃到最美味的北戴河当地产的白桃。还记得路过山海关时参观关公的大刀。

后来看海看多了,注意到各处的海有不同的颜色,给人不同的感觉。

加勒比海,和希腊的爱琴海,水浅,海底是白沙,所以海水颜色淡,色调偏绿,人们常用 turquoise(土耳其绿松石色)这个具有诗意的字来形容。它给人一种温暖、舒适、没有威胁的感觉。

美国西岸,海流自北向南,阿拉斯加冰冷的海水一直沿海岸流到加利福尼亚,温度低,水又深,色调深蓝,偏铁灰,令人不禁感觉到对大自然的敬畏。

--By 新林院

 

记得90年代中期来美访问途中请假离队从洛杉矶赴东部看望亲人,早上从JFK机场出发,途中特意在新泽西的海边停留片刻,海的宽广和无垠,海的气息扑面而来,眼前豁然开朗,一扫前两日在机场长时间滞留的疲劳,不振和困倦。虽然过去近30年了,彼时彼景至今让我记忆尤新。

我爱海,爱她的宽广,爱她的气息。因此,每年去东西部出差或探亲,我都要去看海去海边饭店露天用餐,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观海观景,而海鸟就在身边踱步觅食,人与自然和谐同处,实在是美妙无比。

--By 每天一讲

 

第一次看海,是在青岛,没有多大触动。到国外后,看的海比较多,夏威夷的海,纯情通透,美如仙境!大西洋城看海,感觉到的是大海的威严,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畏惧和孤独油然而生。原本以为在船上看海会很无聊,因为轮船整日在海上飘。结果大出所料,在船上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海”。在大邮轮上看海,感受到的是大海的温情和柔美,希望永远呆在那片温柔乡里,永远不走出来。

--By 燕麦禾儿

 

小时候在我家寄读的表哥暑期从青岛回来带给我们一面粉口袋的各式漂亮的海贝,引发我对大海的向往,到青岛去成了我的梦想,至今未如愿,每到太湖鼋头渚就觉得那一片无际浩渺,波澜不起的湖水就是海水。

出国后见的海多了,才知道与大海相比,太湖只是小家碧玉。大海给我最温柔的感觉是在加勒比海邮轮上,船上看海发呆是我最喜欢的时光;被大海捉弄是在巴厘岛潜浮看海底世界;见识大海的脾气是跟孙子孙女在圣地亚哥海湾看孙子冲浪,百面多变的大海让人产生对大自然敬畏之心。

--By Canhe

 

大海对我,也是一个遥远又浪漫的存在。我第一次接触大海,是研究生毕业那年,在深圳蛇口。我记得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走到海边,把食指浸到海水中,然后放到舌尖,确定海水是咸的:-)

-- By 迪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大海啊故乡》我也很喜欢的一首歌,可可给了女儿自己的曾经的梦想,了不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读来真是享受!
记得有一支歌《大海啊故乡》,小时候听的到,特别羡慕。大海旁的故乡,该是多么美。有幸自己的女儿可以这样讲。她真的是海边生海边长,海边散步钓鱼登山观潮在她童年的记忆里占了好大一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来看我,娃上学是人生里程碑,恭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送娃上学回来看到沫沫又有这么多新作,先赞后补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跟大海的接触如此生动,很喜欢迪儿的文笔,就连留言都是如此美丽隽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了很有意思的一点,我对水有亲切之感,但是对于山会有畏惧之感:)问好蘑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水沫的文笔,游刃有余地驾驭各种题材。从浪漫少女到幸福美满的熟年,大海伴随着你,展现了不同的美轮美奂。生活就像你笔下的大海一样,由浅入深,由清澈到厚重,逐渐融入玫瑰色的晚晴。
大海对我,也是一个遥远又浪漫的存在。我第一次接触大海,是研究生毕业那年,在深圳蛇口。我记得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走到海边,把食指浸到海水中,然后放到舌尖,确定海水是咸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海千奇百幻,都很美。正好昨天也是刚刚看海归来,只是英格兰的海岸,更多的是被岸边的景吸引,也许是因为英格兰海岸的白崖有名,也许内陆长大的我,潜意识里就对深不可测的大海有畏惧的心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的看海留言如此的细腻独特又有意义,写得非常好~~我中学时期去太湖鼋头渚,看惯西湖的秀气的我,当时就被烟波浩渺的太湖给震撼了,太湖也有太湖的美~~~谢谢荷姐,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期待麦子的北戴河看海,山山刚刚也贴了一篇,我看我这篇下面留言的也有很多非常有诗意的看海描写。麦子这篇写于大学时期,一定是有着特别的年轻的韵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黄浦江还是蛮雄伟的,大连没有去过,加州的海岸线好长,住在加州的可能都是经常可以看海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羡慕王妃,有海边的房子,谢谢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图文并茂美文!细腻生动的描述引发大家的共情。小时候在我家寄读的表哥暑期从青岛回来带给我们一面粉口袋的各式漂亮的海贝,引发我对大海的向往,到青岛去成了我的梦想,至今未如愿,每到太湖鼋头渚就觉得那一片无际浩渺,波澜不起的湖水就是海水。出国后见的海多了,才知道与大海相比,太湖只是小家碧玉。大海给我最温柔的感觉是在加勒比海邮轮上,船上看海发呆是我最喜欢的时光;被大海捉弄是在巴厘岛潜浮看海底世界;见识大海的脾气是跟孙子孙女在圣地亚哥海湾看孙子冲浪,百面多变的大海让人产生对大自然敬畏之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美文,好巧,这两天读我的日记,写到了第一次去北戴河看海,也是大二。我明天找时间把当年的日记敲出来,和你一篇,沾沾你的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的真实动人,也写出我的感受,大海永远是美丽的,还变幻无穷。恭喜《世界日报》见报!
我生在上海,上海却有海,中学时候去吴淞口看到的无边无际的黄水,那是黄浦江还是“黄海”,真正看到大海是在大连,来洛杉矶就常去圣坛莫妮卡海边,享受大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现在常常见到海,仍感叹它的开阔和色彩的万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松松离海也是比较近吧,我们现在离海有点远,但是离BAY倒不远~~~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普陀山千步沙因为是第一次看海,于我是印象太深了,当时还写了一篇小说:)暖冬离海太近了,有时候日常见到的景物可能就没有觉得那么稀罕了:)谢谢暖冬总是热情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的文字水平总是令人赞叹,谢谢丹哥,确实人生中许多这样的moment都成为心中的一幅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缪赞~~~青岛没有去过,但是夏威夷、大西洋城,尤其是游轮看海的感受跟禾儿是一样的,禾儿这留言也是美不胜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读江歌的留言总是舒心又悦目,谢谢江歌~~海上的日落日出确实气势磅礴,值得一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写得非常好,描述的情景和心情感同身受。谢谢一讲非常正能量的结尾,可以扩展成一篇小散文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才女若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握手琴音,“只要有水,我就喜欢,大海,江湖河流溪池塘”--我也是~~~琴音是美的天使,花语美食实在是太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特别的情怀,写得真好!
好久没去海边了,读了沫沫的动人描述,又想去看海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阅读,谢谢丹哥惦记!最近花在网上时间太多了,影响眼睛,想休整一段时间,也静一静,加上也要准备回国。我会回来的。丹哥的频道我会继续关注,可能会少留言,祝丹哥的油管越做越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安暖冬,您的上一篇博文解读卢南,我很喜欢看,看了两遍,当时有些忙,等有时间想说几句,暖冬休博了,借此问候暖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的散文,很美!我去过普陀山千步沙,居然没什么印象,好像也没有照片,让人突然间怀疑自己有没有去过:)。来这儿住了二十多年,离海很近,却还真没有看过海上日出,日落倒是看过很多次,也好像没有看过海上升明月,太不珍惜了:)水沫的描述让我心动又惭愧!找机会去:)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海上生明月与浅斟低酌》:
波涛月华,百练慢慢浓密,月光轻盈滑过海面,银光在黑夜中闪烁流转,水沫在浅斟低酌与海为伴,这本身就是心灵深处的一幅画,是可以永远被珍藏的画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是妙笔生花啊!第一次看海,是在青岛,没有多大触动。到国外后,看的海比较多,夏威夷的海,纯情通透,美如仙境!大西洋城看海,感觉到的是大海的威严,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畏惧和孤独油然而生。原本以为在船上看海会很无聊,因为轮船整日在海上飘。结果大出所料,在船上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海”。在大邮轮上看海,感受到的是大海的温情和柔美,希望永远呆在那片温柔乡里,永远不走出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赞!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读水沫的文让人舒心,看水沫的片片令人悦目!海上日出日落真是奇观,震撼人心,和平常朝朝暮暮日出日落完全两码事儿。收藏水沫的好文好片!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记得90年代中期来美访问途中请假离队从洛杉矶赴东部看望亲人,早上从JFK机场出发,途中特意在新泽西的海边停留片刻,海的宽广和无垠,海的气息扑面而来,眼前豁然开朗,一扫前两日在机场长时间滞留的疲劳,不振和困倦。虽然过去近30年了,彼时彼景至今让我记忆尤新。我爱海,爱她的宽广,爱她的气息。因此,每年去东西部出差或探亲,我都要去看海去海边饭店露天用餐,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观海观景,而海鸟就在身边踱步觅食,人与自然和谐同处,实在是美妙无比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和水沫共勉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照,赞水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如画的文字,美好的意境。只要有水,我就喜欢,大海,江湖河流溪池塘,。。。风光大片,养眼养心,赞不绝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让人陶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太幸福了,现在就住在海边,多么美好的生活,羡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留言,你的文字真好,诗意又准确,谢谢留下这么美的描述~~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先生的老家估计跟我先生的来家不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文字很生动啊,“喜欢在房间里看太阳一点点升起来,很块地掉下去”,我也是~~北戴河没有去过,一定很美,去过北海,可是那个不是海~~~谢谢菲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作家写的文真好看。我也特别喜欢看大海,第1次见到海是在青岛,第2次就是普陀山。两个地方对我当时来说都是震撼。现在住的地方就在海边儿,还是看不够。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看见海是上小学二年级时去北戴河度暑假。那时高等院校常常送教职员工去海边度假。还和大人们集体去海边看日出。记忆里还有此生吃到最美味的北戴河当地产的白桃。还记得路过山海关时参观关公的大刀。
后来看海看多了,注意到各处的海有不同的颜色,给人不同的感觉。
加勒比海,和希腊的爱琴海,水浅,海底是白沙,所以海水颜色淡,色调偏绿,人们常用 turquoise(土耳其绿松石色)这个具有诗意的字来形容。它给人一种温暖、舒适、没有威胁的感觉。
美国西岸,海流自北向南,阿拉斯加冰冷的海水一直沿海岸流到加利福尼亚,温度低,水又深,色调深蓝,偏铁灰,令人不禁感觉到对大自然的敬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描述的angry sea非常生动和惊悚,angry sea可是在狂风大浪之日?我见过一次起风的大海,broadwalk满是沙子~~~问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先生老家时,去普陀山的船票都定好,结果因风浪太大被取消,没去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沈香摄影专家,谢谢认可我的片片,主要是大海美,随便一拍也好看~~~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期待山山的“海”文,山山在海边有房,对海的观察更细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喜欢美美的,自己也很享受:)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喜欢美美的,自己也很享受:)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我近来不太在文学城写文,主要是发发已经发表过的文字,《侨报》副刊因为疫情停刊了,所以主要投稿世界日报了。问好車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沫沫的文字和片片都超美,和你一样,我第一次看海是在普陀山,后来是跟着老爸去北戴河疗养,来美后也是迈阿密,Florida 玩海,上邮轮,接着就是去到处的海。我也是爱日出,日落,喜欢在房间里看太阳一点点升起来,很块地掉下去,沫沫的文字细腻,优美,写出了我没法表述的心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我也喜欢海,也害怕海,喜欢海的宽阔,害怕海的怒吼,特别是晚上的海,简直要把人拖进深渊,我从不走在后面,怕一只大手抓我,然后把我扔进黑洞。在澳大利亚,我还见过angry sea, 那天我们的车向海边的街道俯冲下去,我还在两旁找餐馆呢,一正身,满眼都是灰色的轰轰隆隆的海水,吓得我一激灵。我老公说:这就是angry sea。太恐怖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美文美图!大海在水沫的笔下更加迷人!每一张海的照片都是上等大片,非常美!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文,我也写了篇”海“。正想发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真美,风景美,文字更美。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看來沫移步《世界日報》多日了,文學城的隨筆已經打上他們的印記。
BTW, 今天突然發現,文學城的東家在密西根,也是台灣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