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小学老师

(2023-04-30 05:21:12) 下一个

我上小学是在七十年代。 那个时候的社会风气不崇尚读书,我们班的男生又是出名的调皮捣蛋,学校换了几任班主任都镇不住,直到三年级的时候来了一位男老师,吴老师。

吴老师当时三十出头的样子,中等个子,白皙清秀,戴一付秀琅架眼镜,看上去温文尔雅,然而当他生气的时候,浓眉紧拧,眸光冷凝,紧绷的脸颊微微地抽动,竟有一种威摄的力量。 我第一次感觉到男人生气跟女人不同,他不大叫大嚷,但可以看见他脸部肌肉微动的隐忍的气愤,他抿紧的薄唇心平气和地说出几句话,却是针针见血,句句到肉。 班上的皮孩子终于有压得住他们的老师了。

吴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作文课。 那时语文课本还是文革后期的八股模式。 一般开头第一段,便是某人为大家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 第二段是某人做好事的一些例子。 某人会遇到一些困难,在犹豫的时候,眼前浮现英雄人物高大形象,耳边响起伟大领袖谆谆教导,于是某人全身有了力量,鼓起勇气克服了困难。 最后总结说,虽然某人很累了,但是看见他人他事安好,心里特别高兴。

自从吴老师来了以后,作文课变得很不同。 他常常给我们讲评一些清新动人的文章,虽然还是文革八股模式,但是感觉有趣多了。 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女孩子写的生炉子的文章。 早晨,天还蒙蒙亮,女孩蹑手蹑脚地起床了,她来到厨房,想给全家一个惊喜。 她准备了旧报纸,把报纸引燃,把煤球放进去,当然第一次是失败了。 女孩呛着了,脸上全是烟灰,她灰心了,沮丧了。 这时耳边想起领袖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于是又振作精神,仔细琢磨,再试的时候放一些小柴,煤球一下不要放太多。 最后炉子生好了,看着炉中欢快的火苗,心里是多么快乐。

文章写得很长,有很多细节。 当时有种眼前一亮、豁然洞开的感觉,原来作文可以这样写。 不必总是写帮年迈的大爷推车、背生病的同学回家诸如此类的好人好事,而是可以写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可以写生炉子这么普通的事,还可以写出这么多生动的细节,太有意思了。 因着吴老师的缘故,班上很多人喜欢作文课,而我之所以现在还喜欢写字,也归功于吴老师。

吴老师有段时间生病住院,班上来了个代课老师。 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名叫沈文雅,是病退的知青。 她白净的脸上一双黝黑的大眼睛,两条粗大的辫子,长得很漂亮。

沈老师说话细声细气,温柔极了。 班上那帮皮孩子,往日都靠吴老师镇着,这下全都故态复萌、竭尽捣乱之能事。 沈老师在黑板上写字,下面就有人捏着嗓子怪叫:沈文雅,你男朋友来看你了。 惹得全班哄然一片,沈老师两颊绯红,又气又恼,问是谁在叫,结果大家就是笑。 有一次倒是逮着个闹事的孩子,结果那孩子非但不认错,还跟沈老师吵了起来,说沈老师逃避上山下乡,把沈老师都气哭了。

看着沈老师梨花带雨的样子,我们女生都很同情,可男生更变本加厉了,他们认准了沈老师好欺负。 结果沈老师在我们学校呆了没多久,就离开了。

学校就又派了个男老师,莫老师。 莫老师也很年轻,小个子,厚厚的嘴唇,其貌不扬,但是很有才。 莫老师几乎什么课都能教。 他教过美术,后来又教我们英语。

那个时候的英语课很有意思,有大家熟悉的《半夜鸡叫》的故事,说的是地主周扒皮为了长工早出工,半夜装鸡叫。 大家从中学会的是:get up you lazy-bones
! 另外就是: I'm a pupil. He is a worker. She is a peasant。 莫老师是我们小学唯一能够教英语的老师。

莫老师也镇不住班上的皮孩子,不过他是男人,他不介意。 他试着管过,可当他认识到管不了这些孩子后,他就不管了。 即使下面吵翻天,他继续上他的课,别人听不听是别人的事,他只管讲课。

莫老师才华横溢,而才子是不拘小节的。 我们去过他的宿舍,杂乱无章,灰尘堆积。
莫老师写得一手好文章,他见我喜欢写作文,就告诉我,他姐姐是作家。 后来,我经常在报纸杂志上看见他姐姐的名字。

吴老师康复后又继续做我们的班主任,小莫老师继续教美术和英语,可是沈老师再也没有回来。

《世界日报》上下古今专栏2023年4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光临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的回忆非常有趣,可以单独成文了~~谢谢荷姐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我错过了你好多的精彩图文,只能慢慢来补课了。你的DC的樱花记得看过,还是在陪先生做康复理疗时呢。水沫的忆小学老师篇写得细腻生动,好文采!我的小学那是一个多花甲之年前的事了,也让我想起老师的点滴故事。那是文革前,学生调皮爱给老师起绰号,我们的图画陈老师,男的,头发亮铮铮地梳得整整齐齐地一面倒,同学们开始议论他头上抹的是油还是水?一个男生说见过他在食堂吃早餐舔碗,这样的人能有钱买头油?另一个男生马上灵机一动说肯定是乍的水吧?乍无锡话抹一点的意思,之后大家都在背后叫他乍水先生。班上来了个新女生不明就理,当着画画老师的面叫他乍老师,老师犹豫期间,她又说了句乍老师好,同学们哄堂大笑,那老师的脸马上沉了下来,叫她课后到他办公室去一趟。。。。哈哈!谢谢水沫让我忆起童年学校趣事。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美文。很生动、很真实、很有代入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水沫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305/2039.html

杭州帖来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篇让我也忆起小学时光,小时候早饭都是用煤球(饼)烧的,过夜有时候也会灭掉,重新生炉子。我们到初中才开始上英语。This is a pen. That is a pencil.:)) 水沫好记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沫沫写得真好看。
想起我的小学老师,那是文革前,老师都很敬业。学生也很守纪律,社会风气也很好。文革开始后,一切都变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福气,可惜我没这样的福气,我的小学老师基本上没有给我留下什么记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原来如此,又一个黑色幽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你的音乐老师班主任写得非常生动~~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哪里是什么力量,我妈妈说,是因为我爸爸出身不好,怕被别人抓小辫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你寫了自己小學老師的記憶,正好我的《班主任》也是,中學之後的事情又完全不同了。男孩子估計很少省油的燈,女孩子就乖多了。真是謝謝沫文,讓老來可以回味童心,純情的過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因为年代久远更觉温馨,期待沈香的老师回忆文~~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就是作家,会想到有趣的后续~~沈老师后来去文化宫教画画了。有一次在街上遇见她,她邀请我去文化宫,给我画了张头像,还教我画头像是眼睛在正中间,我以前一直以为眼睛在上方呢,再后来就不知道了,但是她美丽又有才,一定会生活得不错~~谢谢采心,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好的老师总是能播下良好的种子“,说得精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禾儿的父亲好有意思,这句话以前几乎每天都会听见,也许真的给他力量了~~问好禾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握手XQQ,我们也是同一个时代过来的,小孩子对于“get up, you lazy-bones!”特别有兴趣~~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王妃,我们都是那个时代过来的,同感多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文革八股文确实有一种黑色幽默,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也许就是中文翻译过去的,像pupil和peasant到了美国没听见有人这么说~~问好亦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对付调皮孩子也是一门艺术,有的老师可以,有的老师就管不了,对空气讲也是一种方法。问好弄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淘气的孩子确实很能气人~~问好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读了你的文,没想到车城有这么任性的时候:)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那个时代的老师可能自己也是小心翼翼,诚惶诚恐,不过迪儿后来成长得很好,独立勇敢~~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那个时代年轻的女老师确实不容易,尤其是温柔的女老师~~谢谢追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文革八股是那个时代的特征,谢谢蘑菇,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光临留言,老师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影响~~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真好!很细腻,勾起了我对小学老师的回忆。水沫的老师们都不错,以前的老师都有良好的品德。谢谢水沫温馨好文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我猜沈老师另有高就咯。例如她可以去教知识水平低、但心智成熟的夜大生,那样若再被个别人气得梨花带雨,就必将有护花使者挺身而出,将坏蛋学生揍扁,嘿嘿。。。

再赞沫沫妙趣横生的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写得真好,真实细腻,又生动有趣。好的老师总是能播下良好的种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真好!“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哈哈,我爸爸说,他做手术之前,也要背诵这段。:)
XQQ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也记得学习“get up, you lazy-bones!”的事儿。水沫的回忆短文把我们秒间带回70年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把几位老师写的及其生动,感觉都见过的。其实我也都能在他们身上看到我以前老师的影子,我学中文也有几位语文老师的影响。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她灰心了,沮丧了。 这时耳边想起领袖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笑死我了。如今看来,八股文有一种黑色幽默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小学老师回忆录真实细腻,也很有意思。
“这时耳边想起领袖语录。。。” - 很有时代感啊。
还有《半夜鸡叫》的这句:“ get up, you lazy-bones! ”我以为lazy-bone是从中文懒骨头翻译过来的,居然英文里有这个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岁数的小孩是很气人,我们老师也是没办法,就听任男孩子们折腾,老师自己说自己的课,跟对空气说话是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儿气人真是没边:-)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沫文,想起了自己的班主任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204/18950.html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八股文总结得很精辟,我也是这么写的。我的小学一直在同一个班主任名下,她紧跟形势思想僵化。在她的教导之下,我成了一个小心翼翼,诚惶诚恐的孩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沈老师上课被学生气哭的样子,想起《围城》里的孙柔嘉:)那个时代,年轻的女老师真不好当。

喜欢水沫点到为止的文笔,好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八股模式,哈哈哈,遥远的回忆。水沫好文,小学老师的启蒙很重要,赞你还能有那么形象生动的记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引起我怀念自己遇见过的五花八门的老师。这个职业真的很不容易,也很了不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小时候觉得生煤炉挺不容易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南方老师大多普通话不标准,所以我们也受影响,谢谢梧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一位好的语文老师,对学生对于文字的喜爱的影响可能是一辈子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也请坐,上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给菲儿上茶,菲儿永远鼓励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生动的描述,我也记得逗煤炉的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的小学老师,她的南方口音教我们拼音,害了我一辈子,很多音发不准。哈哈哈。水沫的故事好听风趣。
cxyz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吴老师让我想起自己高一的语文老师。
cxyz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一挤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沫沫的文总是特别好看,细腻,真实,妙趣横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