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爱金桔,更爱温暖有才的你

(2017-12-26 12:43:26) 下一个

文学城里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其中迩东的多才多艺、心灵手巧,使她成为文学城一道独特又亮丽的风景,而她的善解人意、温暖妥贴又使她深受众多网友喜爱。

我认识的文学城网友中,多才多艺者不乏其人,而东东的才艺之多则名列榜首,唱歌,朗诵,摄影,烹饪,园艺。。。她的才华无处不在。

许多人会烹饪,迩东不仅做的一手好菜,而且她还会种菜,还会种花、种树。南瓜,黄瓜,韭菜,豆角,莴笋,西红柿。。。,她的小菜园生机勃勃,玫瑰,兰花,马蹄莲。。。她的小花园美不胜收,金桔,红枣,甜橙。。。她的小果园硕果累累让人羡慕不已。因为羡慕,我也网购了一株金桔,种在家里,并且记录了种植金桔的过程。

东东的众多才华中,最独特的是她的朗诵,字正腔圆,情绪饱满,婉转处如山泉涓涓,激昂时如大江奔涌,是我认识的网友中朗诵最佳。我的种金桔的小文有幸被东东朗读,一篇毫不起眼的普通小文顿时增添无数光彩。在此存一下,再谢东东!

 

【种一棵树,陪它开花,陪它结果】作者:水沫 / 朗诵:迩东 / 摄影:水沫 / 制作:迩东

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e4/37/a8/j0k27Fru8914.mp3

原文:

种一棵树,陪它开花,陪它结果 

我十分喜欢吃金桔。小小的金桔,饱满圆润,黄得透亮,有着诱人的光泽,正好一口大小,含了进去,顷刻满嘴生津。

最初我是整个吃下去的,里面是白色的果肉,酸酸的软软的,夹杂着小核。后来有人告诉我,金桔只吃外面的皮。从此我只把金色的皮咬下来吃,那皮薄薄嫩嫩,酸酸甜甜,是最好吃的部分。

每次去超市,总要买回一磅多,正好吃一星期。不过,超市也不是一直都有,于是就想到自己来种。

在网上购买了一棵三、四英尺的金桔树(Kumquat)。刚到的时候,在一个长长方方的盒子里,细细长长的一株。它初到我家,我们就小心翼翼地换了一个大盆子,铺上新土。因为金桔不耐寒,三月份的时候春寒料峭,所以最初是放在室内,放在太阳房的落地玻璃窗边,暖暖的阳光下。

金桔树在家里安安静静地呆了一个月。待到四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就把它移到了室外。开始的两个月,几乎看不到任何生长的迹象。不见落叶,也不见新叶,一日又一日,它就是当初在盒子里的模样。我每天都去细细地端详,却不见有一丝一毫的变化,心里难免有些焦虑,不知这颗小小的树是否会存活。

在五月初的某一天,我惊喜地发现金桔树下端的一个小节上长出一个非常小的芽包。在两个多月的巡视期盼之后,小金桔树终于开始有了变化,而且在春风吹拂下,它不变则已,一变便是日新月异。它迅速地长出许多新芽,嫩嫩的小芽又长成了新枝和新叶,新叶又很快长大,青翠苍绿,生机勃勃。

到了夏天的时候,金桔树开花了。先是小小的白色的一点,然后慢慢绽放,纯白色的花瓣轻巧秀气,护着中间金黄柔嫩的花蕊,花很小,但有着玉的质地,盈润晶莹,让人想到女子清澈的眉目,冰清玉洁。

花期很短。很快花就谢了,留下一个绿色小点,这绿点便是传说中的金桔果。绿色的小点一天天长大,成为椭圆形的果子,我的欣喜也是一天天增长,对于这棵金桔树更是宝贝般地养育。在网上不停地查阅种植注意事项,却是常常得到截然不同的信息。有说金桔树喜欢干旱,有说需要经常浇水,有说喜欢阳光,有说喜欢阴凉。于是我一会浇水,一会又不浇,一会搬到太阳下,一会有搬到阴凉处,不知是因为那两天持续高温,还是让我折腾的,金桔树突然掉落果子。一颗、两颗,一共掉了六颗,大约指甲片那么大的果子,每一颗都像是我身上的肉,看着绿色的果子落在花盆里,渐渐变的黯淡干枯,心疼的不得了。

我想那些养宠物的对于宠物都是会有深厚的感情,如我即便只是对于一颗树,因为日日关注,都有了难舍的情分。看见一篇文章说,植物也是有灵性的。这棵小小的金桔树,它是否能够感受到我殷切的关怀?

最终我决定不再去移动这盆金桔树。将它放在房屋前朝南的地上,高温时二、三天浇一次水,平常时五、七天浇一次水,金桔树就此不再落果,又开开心心地生长。

花开了一批又一批,果子也是结了一茬又一茬。最大的果子已是鹅卵石大小了,我等待着它变成桔黄色的那一刻,那会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刻。

这样一颗树,陪着它发芽,陪着它长叶,陪着它开花,陪着它结果,陪着它变色。。。其实我并不确定它是否能结出金黄甜润的果实,可是这样一个过程,每日里带着希冀和期盼的陪伴的过程,于我来说,便是养育植物最大的乐趣。

写于10/9/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应该感谢东东才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闲闲自带仙气~~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在城里认识闲闲仙女是我的荣幸!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再感谢沫沫!
感谢众多姐妹!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笔下的迩东非常准确传神!她是春风般温馨而低调的才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小曼姐,也很喜欢你,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节日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才女相惜,太喜欢你们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朗诵的也好!赞!早看见了,只是没开门。一开门那么多人都来了,我,跑地下室去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是我感激和敬仰的,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好美的文,好美的朗诵,两个才女默契的配合,好有情才的两美女,都是我所敬慕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东东的朗诵和制作都好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过奖,但还是很谢谢你这么认真的点评,果然是专业编辑,超有才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看见园姐很开心,谢谢园姐,节日快乐,新年吉祥~~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听迩东朗诵,水沫的文活了起来,像个微电影,我看见了水沫忙碌的身影,丰富的表情~~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和内容都好有情怀呀,点睛那句,仿佛小树是自己的孩子一般,水沫真是对万物皆有情呢。
水沫这篇一点不亚于许地山的落花生,应选入中学语文课本,关键是可引发孩子对生命植物的一种通感。
一直喜欢金桔的美丽,但以为是盆栽室内观赏植物呢,读了水沫的这篇抒情散文,我也想养一棵金桔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才女相惜!沫沫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我说的实事求是啊~~昨天本来想着大家已经听过一遍了,就把评论关了,今天想了想还是应该打开评论~~~再次感谢东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还有小树:)

谢谢小树同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大家喜欢的美才女~~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也感谢松松、乔宁、菲儿、小树美言!
欣赏你们的才华,感恩在城里认识你们!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沫沫的美文!感谢沫沫的美言,我受之有愧啊,脸红了。
自从在网上认识沫沫后,一直非常仰望你的文笔和才华,十分期待有一天能朗诵你的作品。只因我的水平有限以及网上录音受一些限制,所以挂在我的to do list上很久了。沫沫的这篇散文长短合适,内容也是我熟悉的东西,读来亲切上口。金桔自此和西湖畔来的美女作家联系在一起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十1,还有菲儿等。。。沫沫对植物的情思,每一句都说到我心坎儿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开门了,昨天就看见美文,美颂了,两个大才女,都是我仰慕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借东东的光,谢谢乔宁光临~~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给松松上茶~~同喜欢东东,松松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乔宁 2017-12-26 21:39:05
新贴感言:久仰!水沫迩东:文彩闻声,益彰传神。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2017-12-26 17:46:32
新帖沙发!
也喜欢和欣赏多才多艺的东东:)
沫沫,合家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