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草之书: 对於小说《花落谁家》的人物分析和建议

(2016-01-31 09:17:29) 下一个

很多人认为Andy 这个角色太理想,我却认为这是水沫人物刻画和故事情节设计的高明处。也许换一个生活环境,这样的人物不会跃然纸上,因为很难想象,脱离生活的描写是困难的。但沫沫着笔的是北美的中产华人阶层,这样的人物并不缺失。在我的明友圈我就见识了两个这样的男性,事业非常成功,人品高贵,对家庭妻子忠诚挚爱。他们的妻子当然是有幸福美满生活的。

沫沫小说的出色大家都有评议,我就不多说了。只有几点不成建议的建议。

纵观描写移民留学生活的作品,特别是针对六,七十年代出生到国外留学而留在国外生活的人群的作品中,少有沫沫这样客观现实的素描,所以这部作品有价值。如果提练一下,会出精品。曾看过好莱坞拍的关于华人移民生活的电影《喜福会》(The Joy Luck Club, Novel by Amy Tan) 。改编好,沫沫的作品完全可以和《喜福会》媲美。

我现在就按大家的思路,认定这是一部要拍成电影或电视的作品提几个建议。

第一,也许带进更多的历史社会因素,进一步挖掘影响人物形为的社会历史文化因素会增加作品的深度。例如,在八十年代,出国的人还少还不容易的时候,出国的机会会自然增加男人在婚姻选择中的重量,重墨描写这一现象会带入更深刻的现实揭示。而故事其中的戏剧冲突会更突显出来。蓉蓉与父母的冲突,立峰外地人身份与大学地域性潜在阶级观念的冲突都可以更显明地表现出来。看过程乃珊的《女儿经》的人都会明白,在当时,当地的父母在儿女择亲时,家中有没有马桶也会作为考虑因素。而特具地域性的描写往往是现实主义作品的最强特征。增加冲突因素的展现和描写也许更让作品有张力。这也许需要将不少叙述和尾尾道来变成对话和行为。

另一点建议是,是否可以增加海外生活的外围现实因素的辅垫。以区别北美环境和国内环境。作为写实的现实主义作品这样会给作品更强的社会文化context, 增加作品的厚重感。比如,酒吧那场就可以着墨描写。在西方文化中酒吧作为兼并私人和公众的空间,常常是展示性格和情感交往,情感喧泄不可取代的地方,可以充分利用。而作为一部宏大又发生在海外的故事,带入几个非中国人和对他们的描写也许也是必要的,那怕只是粗描淡写。

以上是没有深思熟虑的一点读后感想。不成熟的想法。

非常佩服沫沫能如以快地完成这样的大篇。更欣赏其中细腻的情感描写和考虑周全的情节设计。很希望能被拍出来。

===========================

本来我是峰蓉派。所以在看到蓉蓉怀孕时,我曾说希望是立峰的孩子,因为那样对故事有远投性。在安迪出现之前,我对峰蓉关系还有一种期待。但看到了你描写的安迪后,我就觉得你高明地打开了另一层天地,为小说带来了另一个层次的意义。
 
现在就两个结尾我更倾向于蓉迪在一起。我简单地讲一下原因。我主要认为这是根据四个人物的性格决定的。在你的小说中蓉峰都是典型的非行为执着而将情感掩藏内心的人,那怕那种情感可以强烈到成为一种生活的动力。而且他们俩人都不可能越过孙宁相爱。他们对他人的在乎源于自身的善良,所以会总去牺牲自身的感受,如你描写的一样,这种做法有延续性,也是他们一直在做的。此外为孙宁安排另一个恋人不太符合她的性格,特别是在她那么年青时,追求完美的她不会接受。以人物性格的发展孙宁不会自动离开峰,如果离开那也将是心灰意冷不会马上去恋爱的。而安迪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将决定他在亡妻之后只会接受另一种理想的女性,至少是成长起来的女性,不会还陷于与另一个男人关系中的女人。第二个结尾中安迪如果看到峰蓉相会一定会止步不前了,因为他的高贵不会让他去做竟争者。
 
第一个结尾为小说打开了另一种生活层次,我很喜欢。
 
感觉从蓉蓉的心理来说,她也许永远都在心里有立峰 ,但和立峰一夜情后,特别是生了亮亮后,以前那种思念就会被冲淡。想和峰真正在一起生活的愿望决不会太强烈。这是女性典型的爱情完成心理。
 
关于孙宁我是这样理解的。很优秀,各方面都出色的一个年青女人。但因为经历单纯,情感上直线条,加上个性强,思维现代化,生活中的任何复杂对她都是一种折磨。所以沫沫对她的描写是非常成功的。但正因为其单纯和要强,情感上的打击会致命地伤害她。所以她去酒吧那场是我很喜欢的一节,非常付合她的个性和心态。她一定会想我这么优秀,为什么世界会负我,为什么我会生活在别人的错误中。如果她善良,慢慢地她也会理解生活的复杂,会原谅别人,但一定有过程。所以第一版是我喜欢的原因。你的刻画非常到位。如果要让她再恋爱那一定要是比立峰优秀的男人,她不会将就,而感情发展会有一定时间,这在小说中不太可能。她应没有蓉蓉心里的宽度和厚度,除非等到她年纪再大些,经历再丰富些。所以她也许是一个好人,但性格魅力不极蓉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感谢草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