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2007-05-23 13:21:08) 下一个


怀旧的感觉,就象冬日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温暖而又舒坦。屋子外的风铃,隔着玻璃门,叮叮当当,悠扬而又深远,仿佛唱着一首久远而无字的歌。记忆中家乡的点点滴滴皆因遥远而更有韵致,往事的一些枝枝蔓蔓模糊了,淡化了,留下的只是一种非常美丽温馨的感觉。

(1)石井

关于江南的回忆,常常会看到石井、青苔、老树的描述。而我小时候住的院子里,确实有一口石井。那个时候,我住在杭州官巷口一带,那种有个墙门的院子里。其实杭州人叫墙门,不叫院子。

那个院子里,前面一排平房,后面是三层的小楼。院子里有口石井,井水清冽冽的透凉。井的边上,两块石头架起一块青石板,青石板下青石板下爬满了葱郁得近乎幽绿的青苔。院子里的人常在石板上刷洗衣服,不过也有很多人,放一个脚盆,里面一块搓衣板,坐在矮凳上,一上一下有节奏地搓衣服。井边也有一棵老树,枝繁叶茂。那时我住在二楼的一间房子里,阳台斜斜地对着那口井。我总喜欢站在阳台上,透过树叶婆娑的缝隙看院子里来来往往的人,看井边忙忙碌碌的人。别人做事的样子总使我感觉那是件很享受、很有趣的事,等到自己做的时候才知道不是那么容易。简单的打井水,也得好好学习。一只手要拿着绳子左右摇摆好几下,让桶沉下去,等水满住了桶口,然后两手交替往上拉,在桶快出井口的时候,拉住桶的圆环,用力一拎,终於打上一桶水。

那口石井,是院子里的社交中心。天气好的时候,许多人会在井边洗衣服,一面聊天一面洗。院子里的很多事件,石井都有见证。张家大哥的女朋友,在井边羞怯认真地帮忙洗床单,李家大嫂生了儿子,一排尿布花花绿绿地挂在了井边。

院子里也有自来水,但许多人为了省下水费,就用井水。我们那一条路上只有我们墙门里有井,有时候邻近的人也会进来用井,忙的时候可就会争吵起来。院子里有几位厉害的角色,当仁不让地出来阻止外人用井,可那些外面的人也不好惹。记得最有意思而且反复被外面的人引用的话是,人民的井水人民用,所以谁都可以用这口井。於是我们院子里的人就回话说,这么说人民银行的钱你也可以随便用了?

记忆之中,井水最有用的时候是夏天了。那时候没有空调,没有冰箱,夏天的自来水发热,草席也发热,只有井水是荫凉的,用井水擦草席,草席变得凉爽宜人。西瓜也是要用透凉的井水镇过才好吃,大热天里吃下清凉香甜的西瓜,甜甜凉凉的感觉从舌尖扩展到全身,那样的美味后来似乎再也不曾感觉过。有时候就是把手放在凉嗖嗖的井水里玩,一股凉气洗净暑热,也是儿时夏日的一个乐趣。

关于石井的回忆实在是琐碎而平凡,想起林海音<<城南旧事>>中废井边遇到小偷的故事,我绞尽脑汁也没记起任何类似的奇遇。唯一比较有趣的记忆是在没有人用青石板的时候,我们一群孩子会在上面打乒乓球,那时我是喜欢打乒乓球的。另外男孩子会在井边爬树、打玻璃弹子,女孩子会在井边跳牛皮筋,一面唱一面跳,马兰花,马兰花,马兰开花二十一。。。

(2)电影院

小的时候,很喜欢看电影,那时常去的电影院有太平洋电影院,人民大会堂,工人文化宫。

太平洋电影院位於解放路上,边上有家食品店,再边上就是我最爱的新华书店。在杭州剧院建起来之前,太平洋电影院应该算是杭州最好的电影院。小时候和太平洋影院有关的事,有两件印象比较深。一是太平洋影院夏天的冷气开得最足。那时候家里没冷气,杭州的夏日火炉一般灼人,有时候实在热得不行了,就买张电影票进去凉快一下,汗一下就收敛了,那个椅子凉凉的感觉真是爽极了。第二件事是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学校里组织去太平洋看电影,我负责收钱,那时学生票好像一毛多一张,收齐了就交了上去,可是后来代课老师说少了两毛钱,於是我又数,怎么数都少了两毛钱,很郁闷,最后我只好自己补上。

工人文化宫除了放电影,还经常有各种演出和会议,记得那时有个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演得精彩又好看,我不厌其烦一遍遍地看。工人文化宫还给过我一次很光荣的记忆。小学的时候我很乖所以很得宠,有一次就得到了上城区三好生的荣誉。我去工人文化宫出席区三好生代表会议,两边长长的队伍夹道欢迎,打腰鼓的,敲锣的,挥旗的,我们从欢迎队伍的中间缓缓走进会议厅,让我有一种很荣耀的感觉。

人民大会堂座落在湖滨,边上是解放路百货商店,是当时杭州市最大的百货商店。我去人民大会堂看电影看戏,常常是大人单位发的票子,这些电影一般是外面还没有开始公映的电影。记得有一段时间看了好几个外国片,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俄国片,叫着“挂在脖子上的安娜”,电影里的女演员真是让我惊艳,也许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美丽动人的女演员,就成了我记忆中最漂亮的女演员。

后来读大学的时候,也常和同学们去看电影,去的比较多的是杭州剧院,还有浙大附近的一个影院。忘了浙大附近那个影院的名字了,记得我们常常绕过田野走乡村小道去那个影院,每次走过田野,总让我想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首歌。

(3)书店

小时候我非常喜欢看书,找到一本好书心里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满足。那时候杭州市最大的新华书店在解放路上,离我家很近。我想这个新华书店一定给了我许多快乐,现在做梦回杭州,在梦中还常常牵挂着要去新华书店。上学前看的是连环画,小人书满满地塞了一抽屉。上小学后开始读“大书”,大人给了我一些儿童读物,印象比较深的是<<高玉宝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还记得那个<<半夜鸡叫>>的故事了。那时还每天广播里听一个叫<<三探红鱼洞>>的故事,好像是孙敬修老爷爷讲的,已经不记得任何细节了,只记得说一群孩子找到一个山洞,故事很惊险,很吸引人。看到现在的孩子喜欢看<<哈雷波特>>,我就会想起<<三探红鱼洞>>这本书来。另外还看许多外国小说,<<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都是我喜欢的书。随着年龄的增长,书越来越多,我一头扎进书堆里,从中外名著,到通俗小说,看的囫伦吞枣,不亦乐乎,常常忘了周围的世界。那时我真是喜欢读书,而且是不加挑选的什么都读。记得当时有人借给我一本巴金的<<雷雨雾电>>,那本书已是很旧,纸页都已经发黄,前面后面还掉了几页。那是我第一次阅读许多大胆的爱情描写,巴金这个系列远比<<家春秋>>中的爱情描写更直接更露骨,而且通篇小资情调,那时少年的我真的以为自己是在看“黄书”,一阵子胆颤心惊。

新华书店后来变成开架卖书,我去那儿买书的时候就常常站在那儿读一会书,每次去那儿心里就无比快乐。

当时杭州另外一个卖书刊的地方是延安路上的报刊门市部,离我家也很近,放学后常常光顾。<<大众电影>>,<<青年一代>>,<<读者>>,是我最喜欢的几种杂志,每次买了杂志回家心里就充满喜悦。报刊门市部边上是个很大的邮局,许多集邮的人在那儿交换邮票,我也是集了一阵子邮票,对我来说,集邮最大的乐趣就是把集邮册翻来覆去一张张地看,小小的却是多姿多彩的邮票带给我非常享受的感觉。

后来上大学后又常常去少年宫附近的外文书店,在那儿找一些外文书来看。因为想出国,所以开始看英文原版,当时看的比较多的是谢尔顿和阿瑟黑里的小说。

杭州后来有了很多书店,可是自己记忆最深的还是这几个地方。尤其是解放路上的新华书店,记得书店边上有个小摊,逛完书店在小摊里买个“葱包烩儿”,快乐得没说得了。“葱包烩儿”是杭州小吃,就是在春饼中夹一根油条和大葱,刷上甜面酱,味道真是鲜美无比。馋人呢。

(4)餐馆

说到吃了,就说说杭州旧时的餐馆。那个时候离我们家最近的是奎元馆。夏天吃冷饮,一毛钱一碗赤豆汤,一毛二冰淇淋,另外还有淇淋果露,冰砖,都是我的最爱。因为儿时杭州没有空调,所以大热天吃冷饮有着格外的享受。奎元馆最有名的是面条,就记得我们常常去吃片儿川,店里很拥挤,你还在吃呢,旁边就有人紧挨着你站着,眼睁睁地看着你吃完,然后赶紧把位儿占了。

家里附近还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卖酱菜的店,好像叫景阳观,写下景阳两个字有点不确定,好像第一次注意到跟武松路过的景阳岗有点同名了。那里的酱菜又香又入味,酸辣萝卜、酱瓜做的非常好吃。当时杭州最大的食品店,也在附近,桃片、橄榄是我最爱的零食。乡下来人了,常常上食品店去买些饼干给他们带回去,还记得他们很喜欢的样子。

当时另外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餐馆是延安路上的海丰西餐馆。记忆中特别喜欢海丰做的水果蛋糕,散发着水果清新 的香味,而且甜得很滋润。我小时候是很不馋的,所以一包蛋糕可以吃上一阵。海丰的西餐做的也很好吃,他们应该主要是俄式和欧式菜吧,感觉很美味。

杭州很有名的楼外楼,也去过几次,但没有特别的感觉。记忆比较深的还有素春斋的包子,知味馆的小笼包子,湖州大馄饨的馄饨,路边的油冬儿,葱包烩儿,家里旁边一家没名气的店里的烧饼油条,后来还有浙大门口的锅贴。

不行了,太馋人了,得去找点东西吃了。

梦回江南,寻梦故乡。可惜后来回国再寻儿时的梦,却很难找到以前那种感觉了。那时的杭州混合着一种嘈杂、朴实、温暖的味道,空气中飘散爆米花的香味和小贩们的吆喝。事过境迁,世界越来越小,杭州和美国相似的地方越来越多,书店、电影院都已经非常美国化了。餐馆尽管有了更多的美食,但和旧时的记忆却是完全不同了。而那口石井,我一直都没机会再回那个墙门看看,不知道那口井是否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george' 的评论 : 我小时候也很长时间以为是猪头巷,杭州话两字好接近。
igeo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枝頭巷' 的评论 :

小时光一直以为枝頭巷是猪头巷,因为是同音。一直到认字以后才晓得是枝頭巷,lol
你说的阿得哥好像叫阿刚莫头。怎么那么巧官巷口的小朋友都在外面,说不定小时光都一起玩过。应该开一个官巷口的论坛。现在家庭事业在国外,“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不敢细看,心有一点痛...
igeor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枝頭巷' 的评论 :

小时光一直以为枝頭巷是猪头巷,因为是同音。一直到认字以后才晓得是枝頭巷,lol
你说的阿得哥好像叫阿刚莫头。怎么那么巧官巷口的小朋友都在外面,说不定小时光都一起玩过。应该开一个官巷口的论坛。现在家庭事业在国外,“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不敢细看,心有一点痛...
枝頭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感到很亲切, 我一直住在官巷口一带. 所以很知道附近地区. 我很怀念以前的日子.虽然没有现在富有.以前小时候常常去奎元馆买散装啤酒,难得去吃一碗袄面,一角一碗.味道好得不得了.夏天去景阳观排队买酱瓜.反正小时候买什么都要排队.去定安路游泳池游泳.回家吃饭特别香, 我记得老是有豌豆咸肉笋丁.墙门里的孩子们捧着饭碗都到外面来吃.晚上趁凉,凳子,竹椅子搬到门口.晚上吃一片从井里捞上来的西瓜.记忆由新啊.我很喜欢看书,喜欢小书摊,记得80页,1分钱两本,超过就1分钱1本.现在都是格外地人.看了就拆气.不知你们记得伐一个买门儿布和一个阿得哥. 杭州市两个怪人.
LaBete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谢谢你啦,你把我们都连在一起了,因为杭州。

樵夫,我们还是校友呢,我们那时在三分部,四路六和塔后一站。我们以前也住在离官巷口不远,解放路上,和住天寺一条马路 ;-)

唐吉珂德,你那么早就进浙医大啦?那时我也去过,不过是跟我叔叔去的,他那时在那里做助教,是物理系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樵夫同学喜欢神秘感...嘿嘿...

樵夫同学,ZJU的哪个系好象都很少女生的...嘿嘿..你们系的女生少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一个班只有一两仨个,那么.........

我们就不可能是一个系的了. :)
钱塘樵夫 回复 悄悄话 longhair, 很有可能哦, 还是让我们保持一点神秘感吧! 我们系的女生虽然廖廖可数, 但每个都很出色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疾风宝宝 ,在衣带家见到过你,记忆中家乡的点点滴滴皆因遥远而更有韵致,越是遥远越觉得家乡的好。

longhair ,呵呵,钱塘樵夫会不会是你的同学啊,和你一起期待答案。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哈,十一舍呀,我就住在对面呀...我们系的男生就住十一舍,钱塘樵夫你不会是他们中哪个吧..嘿嘿...
疾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很小的时候经常和父母,姐姐去浙大的露天电影院看电影,当时应该是黑白电影吧,反正我没一次看完整的,往往看不到一半就打磕冲的类.学校里组织的看电影一般都在西湖区大会堂,后来好像拆了,是吧?

曾经一度很厌烦杭州,西湖,酶雨,高温,太子湾...那种不干不脆的美让我觉得有种说不出的心烦和厌倦.等离开了那里才发现能生长在杭州有多幸福.

昨天晚上还跟别人在说想回杭州呢,今天就看到你的文章,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暂借宝地顺便跟不悔姐姐问好,很久不见,我一切都好,no worries.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唐吉,你可真是老杭州了。天寺小MM是八十后,可是你们对杭州的热爱是相同的,而且相信我们都曾经是邻居。白兰花,芳香迷人,又一个美丽的回忆。有了你们的提示,我可以把这篇文章好好改改了。

异乡异客 ,浙大的吧?谢谢你告知。

钱塘樵夫 ,贯桥,很熟悉的地名,少年宫,我也常去玩,十一舍,是男生宿舍,西湖会堂,从浙大穿过田野去看电影。这一切都是多么亲切。
钱塘樵夫 回复 悄悄话 加一句, 我也是浙大校友,住十一舍.以前周末经常去西湖会堂看通宵电影,成群结队的,非常热闹.靠近十一舍网球场的露天电影也不错,上次回去看,已经改成停车场了.
钱塘樵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谢谢你. 你写得真当太好了, 勾起我对杭州的无限思念.
我以前住在离官巷口两个车站的贯桥, 但是每个星期天都会去丰乐桥的思澄堂做礼拜,做好礼拜就去奎元馆吃面,或者到知味观吃小笼包.那是很快乐的星期天.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少年宫.我那时参加航模兴趣小组,每个星期都会去做木制模型飞机,还参加过比赛呢,想起来真有成就感.
异乡异客 回复 悄悄话 西湖会堂
唐吉珂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寺的评论:小学友,看了你的帖子,迟复为歉。我是六零年进十一中高中的,六三年毕业进的浙医大;初中读的是定安路开元桥边的杭三初,就是后来的开元中学,那一带可能又会引出这里小同乡的许多回忆。我们应该是隔了许多年次的学友,不过,也一定也会有许多共同的回忆,比如说很多教过我们的老师,只是教我时还是刚出学校、风华正茂,可到了教你们时已经是满头华发、桃李满天下了,只可惜,不好意思在这里滔滔不绝,浪费其他朋友的时间。
官巷口的食品店,最初叫华欧,后来改名杭州食品公司,在那时巴掌大的杭州“城里”,这可是人人皆知的。新华书店对面的儿童书店你也知道?我的记忆里那已是很久之前了,我是在那里由三册一套、四册一套的少儿版西游记、水浒和三国演义最初开始中国古典文学的熏陶的,有时候还在那里买少儿杂志小朋友、儿童时代的合订本。
从你“我妈妈很爱买,后来我也养成了买白兰花的习惯”一句,可以知道,你当是小学妹咯。在这里难见白兰花,但是我们在院子里种了许多栀子花,这也是杭州情结,夏日的傍晚,黄龙洞一带的栀子花,那清香,那浪漫,会让我们陶醉一辈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Bete ,又看见一位文学城老乡,真高兴。

rbz ,老乡们来自山清水秀之故都,个个都是“谈吐文雅,文章清新隽永”,很高兴认识你。

小吃 ,人在异乡倍觉乡音亲切呢。
小吃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听到街上两个中年妇女唾沫横飞的聊天,觉得真烦。现在要是有两个人在耳边说说杭州话,觉得就是一种享受。所以经常听网络版的西湖之声,和老妈打电话也都说杭州话。
杭州人都能干,每个人都能闯出一片天地,所以在国外不喜欢一起活动。以前在墨尔本的时候,每年圣诞节杭州人都要聚一下,虽然大部分都是做小生意的人,但总算能找个人聊聊天。
不知道诸位都身在何方,有没有机会聚一下。
谢谢水沫姐(suppose to be 姐姐)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rbz 回复 悄悄话 看多了新闻直通车那帮小子骂娘的帖子,实在是令人恼怒。评论就评论吧,一上来就“卖x货”“傻x”之类的,好像他们注册的目的就是来骂脏话的。今天到这里纯属偶然,却发现了这么多谈吐文雅,文章清新隽永的同乡们,真是高兴!
LaBet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水沫,又把我带回了童年的故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天寺MM来了,俺说得新华书店就是解放路和惠兴路交接的那个,俺说的食品店就是解放路和中山中路交接的食品店。呵呵,俺们曾经邻居一段时间:)你这一声五阿哥,五千肯定听了好开心。

老竹林,你说的是啊,我写下景阳观这个名字就好像闻到了香味,馋人呢。

真高兴,看见这么多杭州人,太棒了!
老竹林 回复 悄悄话 景阳观现在在河坊街口。很喜欢店里酱菜的味道,闻起来比吃的都香。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要喷喷五阿哥提到解放路,小时候因为住在解放路边上,所以基本上是看着她变迁的,看着她由一开始的繁华到衰落。我记得小时候妈妈给我两圆钱去那个和中山中路交接的食品店买零食,钱是捏在手里的,可是到要买的时候居然不见了,于是就有一个傻孩子站在门口哭,大姨从那里带着表姐经过的时候怎么劝都劝不回家。我还喜欢泡在和惠兴路交接的那个新华书店,一层一层滴看书,我记得小学时候那对面有个儿童书店,我每天中午去那里看一本中国古代的神话书,是彩绘的,从女娲补天到湘妃竹,等我看完的时候也是我攒够钱时候,我把它买了下来,妈妈好像还一直保存着。我还喜欢去解放路的天桥,我记得总有老太太在那里卖白兰花,放在铝饭盒里得,两朵一对后面衬一片绿叶子,我妈妈很爱买,后来我也养成了买白兰花的习惯我。完了完了,越扯越远了,哈哈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呀呀呀呀,唐吉吉,偶们两个是校友啊,偶初中实在十一中念滴,偶小学是在邮电路小学,偶幼儿园是在惠兴路上的电信局里,偶是那里的地头蛇啊,米哈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唐吉珂德 ,你真是老杭州了,知道的真多啊。“就今天的眼格来看,老杭州真是太不起眼了,可是却有那样的魅力,把大家都带到了一起。”喜欢这句话,为之感动。

hangzhouren,谢谢你格,听你一说有点想起前进电影院来了,杭州跟我们小辰光毛是不一样了。

小吃 ,对对对,偶要说的就是杭州剧院,赶紧更正。我离开杭州已经十多年了。
小吃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大学起就离开杭州,到现在快10年了,不过每次回去,还是感到非常亲切。顺便问一下,杭州大厦哪里有电影院?是不是杭州剧院?
hangzhouren 回复 悄悄话 前进电影院拉哈惠民路个搭边,上城滴,大概是格毛滴的毛难看滴仿古街清河坊啊、高银巷啊边高头。格毛前进电影院已经没了。偶晓得电影院里有个女滴阿姨滴大女儿格毛拉东美国。大井巷格毛要拆了,住在个帮里的老太婆哭都哭煞。
杭州跟我们小辰光毛不一样了。有两毛想不好是好是坏。
谢谢你格,水沫儿写得蛮赞滴。
唐吉珂德 回复 悄悄话 老杭州三点补正或补遗:
内居者,只能放在里面而不能堂而皇之公开发售者也,也就是今天所说的卖盗版书的地方。那年头没有外汇进口国外的字典、杂志和科技书,就想了办法在国内翻印,“以饷读者”。外国人包括在杭有年的外教都不知道在外文书店的三楼,还有这么一个所在,他们大概连想都没有想过有这样的事。
家住青年路数十年,就在羊血弄贴对面,各位在上面提到的地方,都是我放学后游荡嬉戏而熟得不能再熟的,我一闭眼,就可以听得到从那些地方飘出来的杭州话语,闻得到浸淫透的杭州气息。我想给各位一个测试,有谁知道甚至有谁去过,东坡戏院旁中苏友谊馆三楼上专放外国电影的小电影场?那都是1964年前了,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杭州“小资”喜欢去的地方,电影票八分,凭学生证。今天的杭州已经大变了,变得更令人神往。
杭二中在葵巷,但不是附近孩子都能就读的,这可是老牌的重点中学,这里出来的一茬又一茬学生都很有出息,包括在这里发帖的几位朋友。我的大妹子有幸在杭二中读了初中高中,恢复高考那年,硬是凭了在二中打的底子,叩开了久违的大学之门。我不是,老哥出自惠兴路上的十一中,请不要笑,当年颇有一段是奋发向上的,老哥我也可算是学有所成吧,这不,也在这里混了二十几年了。
谢谢各位我想年纪要比我小得多的杭州人儿,带给我这么多美好的回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说来奇怪,就今天的眼格来看,老杭州真是太不起眼了,可是却有那样的魅力,把大家都带到了一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苏乡门地,书香门第,你又让我想起杭州的竹篮,扇子,筷子,扇。。。杭州有太多美丽的回忆。

Diado ,我当时考重点中学,考到一中去了。我也住六舍。

一叶红枫 ,清明团子我记得,很好吃,有一年春天回国又吃到了。美国也能买到,就是没有那股清香。
一叶红枫 回复 悄悄话 没人怀念方糕和清明团子的吗?20多年没见了。还有香榧,与没有吃过的人描述不清的特有香味
Diado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你怎么是一中的. 我印象中住在官巷口的上的好象都是二中.我就住在羊血弄,上的二中. 你是浙大的吗? 我原来住6舍1楼, 潮虽然潮点,打开窗户, 一阵清香飘到床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xerl ,很高兴又遇见一位老乡,我是一中的。

croupier ,欢迎光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五千从小就是风流倜傥的才子啊:)你这一说,让我想起还有很多很多杭州的记忆没有写下来。南山路上有柳浪闻莺,有儿童公园,对吧,也是我常去的地方,柳浪闻莺和儿童公园有我非常美好的记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吃草的狼 ,外文书店后面,我常去啊,就是忘了名字了,原来是叫内居书店,很不错的地方,可以陶到很多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xiao4ye ,你的话让我想起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他那时教我们的时候也就三十多岁,风华正茂,风采翩翩,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师大毕业生,写的一手好文章,我这点底子就是他教的。后来出国前见过他一次,突然发觉他老了,发胖了,头也秃了,岁月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衣带就高兴,原来真是叫景阳观,还以为我记错了呢。新华电影院就这人民大会堂边上,是不?我也去过几次。西湖电影院和胜利剧院也去过。前进电影院去的很少,可能去过一、两次吧,我有点想不起来它在哪里了。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内部居民书店”,呵呵。
xerl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这么牛,原来是老乡啊。说不定是校友呢。以前女中的么
五千集 回复 悄悄话 引出怀旧的文字啊…

至今还记得和女友从人民大会堂看晚场电影出来走到电车站时女生们相互比较时髦衣服的时光.那时就觉得有一位漂亮的女友和她时髦的穿着是件让男人非常骄傲的事情…

至今还记得老家来人,母亲去解百买衣服给家人时都会讲上一句:这是解百买的.敢情,那时的解百不比今天的ARMANI差哪儿去…

至今还记得解放路新华书店里那位漂亮的女售货员.高一时俺在解放路的另一头的二中读书,俺们班的男生走遍解放路和延安路的所有商店,把那位女售货员评为杭州最漂亮的售货员.俺被推举成为送她礼物和通知她的人选.至今还记得俺把一本”美学”送给她时,她比俺还红的脸庞.至今俺也不敢相信俺那时才十四岁…

至今还记得那解放路新华书店后面青年会里的酸梅汤…

至今还记得解放路食品商店楼上的食咖,吴山路口的杭咖,孩儿巷那边的梵人咖啡馆.至今记得那时一帮朋友冬天在这些咖啡馆里热情洋溢地谈论国事男女事时的情景…

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秋天坐父亲的车从美院开往省军区那边家里时俺在车后看扬起的梧桐树叶.那时的南山路除了八路车没有别的车辆,连自行车都很少,只有沙沙的树叶声…

至今还记得那时南山路上杭城里唯一的自动感应红绿灯…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小不小,就是对半夜鸡叫没有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那么喜欢。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外文书店后面的内居书店, 你一定去过吧? 都是盗版的外文原版书。很不错。
xiao4ye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学六年纪的班主任,她家住一大院里,离我们家不远。院正中有口水井,水井上面是天窗。水井很深,我们小时候。经常去比赛谁最快把一桶井水给提上了,好象都是我赢的次数多些。夏天的时候,我们经常买了西瓜,和一帮同学去老师家,用竹篮装着,用绳子吊着,把西瓜泡在井水里,冰镇。。。
前年回去,抽空专门去看了看当年的小学。上大学,出国后,这还是第一次。那天下着毛毛雨。我一个人在传达室登记的时候,碰巧,看见了当年的班主任,她老早就退休了,头发都白了。教我们的时候好象都有四十岁上下。退休后,每月来学校领退休金。当时我们都挺激动的。她说,你们家的人我都教过,就数你最麻烦。后来哪,接着教你们这辈子人的孩子。放学的时候,看见好多以前的学生来接他们的孩子。一晃,好几十年都过去了,有空的时候我经常来学校,看看孩子们。时不时的还会想到你,你爸。。。
离开的时候,我替她买了个笔记本,让转达室师傅转交给她。到今也没问她收到了没有。当时也忘了问那口井的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馨的回忆!

我对杭州的最初的记忆是从那一只只小竹篮开始的.

父亲每次出差经过杭州都要带几只回来. 小竹篮的造型精巧玲珑,
编织的工艺也十分地细致讲究,色彩的点缀搭配也非常恰当活泼...
渐渐地,我收藏的小竹篮可以用绳子牵上一串,就像后来在杭州街头
见到的卖竹篮的人用绳子将它们挂起来那样. 可惜那时候没有彩色
相片,那还是七十年代初吧.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谢谢啦,谢谢你对咱们的故乡而作的温馨亲切的美文!我对井也有深深的留恋,我小时候居住的大墙门有水井,后来居住的地方附近有大井巷和小井巷,关于井就有了很多美好有趣的回忆,当然也有悲切的。电影院去的最多的是前进电影院和新华电影院,后来西湖电影院和太平洋电影院还有胜利剧院也常去。解放路新华书店和龙翔桥的报刊门市部也是经常光顾的地方,没准儿我们在那里见过呢:)从前有一个胖胖的女邻居是海丰西餐社的面包师呢。那个酱菜店应该叫景阳观,在解放路上,现在搬到清河坊了。说到吃,口水就要流出来了,所以打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节日快乐,现在就过节了吗?羡慕。

多谢花枝俏 !你评论的好美。

小飞飞,就知道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不知道高玉宝的故事吧?半夜鸡叫那时很有名呢。呵呵,杭州夏天非常热,你应该在春秋天再去玩一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书记说的是啊,不过世界和我们都在变化。我们这些人,回去大概也不适应了,还是在美国回想美好的过去算了。

司令多么亲切,拥抱一下。俺听人说到熟悉的地名就非常亲切了。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咦,这个带框的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都写不出来的?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回忆。:)
上大学时有一年暑假和同学一起去了杭州,很喜欢西湖风光,就是夏天太热了。:)
小时候也特别喜欢,。前不久在奇闻怪谈看了里一些有名的童话的最早的版本,真是恐怖。
花枝俏 回复 悄悄话 梦回故乡,梦回故乡啊!
随着岁月的流逝,记忆变得朦胧,往事便在这朦胧中回味悠悠 … …
美文,给水沫加油!
Simply_leaf 回复 悄悄话 "怀旧的感觉,就象冬日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温暖而又舒坦" Very accurate deion. Happy Memorial Day weekend.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水沫的同乡,我们有那么多共同的回忆:
那水井,极有巧劲的甩几下才能吊起井水;那新华书店,想买书又囊中羞涩;那香喷喷的肉包子,引得过路的我口水涟涟;那有着空调的电影院,正午出来后感觉要热得窒息;那工人文化宫的图书馆,使我看完了《三言》!
多么亲切,多么温馨;既是那么遥远,又像近在眼前!水沫,感谢你,将我拉回了那梦幻般的岁月!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水磨啊俺理解啊离家越远越思乡年龄越大越怀旧从小长大的地方一定就是你一生最爱的地方金窝银窝再好也比不上自家的土窝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