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迷惘的风(九)

(2004-10-23 15:13:44) 下一个

(九)

宋晴和陈子平约见在一家意大利餐馆。陈子平站在门口,看见宋晴开着乳白色的菱志RX300疾驰过来。宋晴喜欢SUV坐的高高的,还有菱志胡桃木方向盘光润的感觉。

陈子平深灰色西服套装,比起海滩相遇时又有一种潇洒和英挺。宋晴浅灰色及膝套裙,更显窈窕玉立。两人坐下,各自先要了一杯冰茶。

“出差啊?”宋晴一面看菜单一面笑着寒喧。

“最近公司在这儿添了不少用户,有个ACCOUNT刚好归我管,以后会常来。”陈子平笑着答道,也客套地问一句:“你现在怎么样,都还好吧?”

“还好吧。”宋晴应了一句,又说:“准备回国了。”

“噢。”陈子平点点头:“一家人还是应该在一起。”

“是。长久分居总不是回事儿。”

服务员过来了,两人点了菜。宋晴要了海蛎意大利面和生菜沙拉,陈子平要了菠菜三文鱼和蔬菜番茄糊汤。服务员收了菜单。

“这就对了,长久分居不好。既然成家了,还是应该互相妥协、互相珍惜。”陈子平接着刚才的话题说。

“我珍惜,还不知道人家是否珍惜。”宋晴脱口而出。

陈子平定晴看了一眼宋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无悔便是。”他停了一下,又说:“不管怎样,相信你都会有一个幸福的结局。YOU DESERVE IT。”


听了这话,宋晴苦涩的心里掠过一丝慰藉。陈子平从一开始就给她一种亲切的感觉,不过毕竟才是第二次见面,宋晴不想说太多,她简略地说:“谢谢。”

陈子平上次见面就感觉出宋晴的郁闷,他跟洪燕通电话侧面了解了一下,嘴快的洪燕把宋晴的事供出大半。陈子平见宋晴不愿多说,便把话题转到自己身上:“我自己是个失败的例子,倒从失败中得出总结出一些教训。所以美国人第一次婚姻是百分之五十的离婚率。第二次婚姻才知道该找怎样的人,该如何处理婚姻中的矛盾。”

陈子平在出国之前,经人介绍认识了漂亮的柳霞。他出国后不久就把柳霞带了出来。在陈子平还在读物理学位的时候,柳霞已经速成了电脑学位,找到了工作。柳霞是个争强好胜的女人,嫌陈子平按部就班,安于现状。在柳霞的一再敦促下,陈子平也改行做了电脑。可是他转行不久就遇上经济萧条,被裁员后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而柳霞在事业上深受上司的赏识,一路直升,后来索性就嫁给了她的上司。

陈子平是个率直之人,见到宋晴又格外地毫无隐瞒,他把这段故事又源源本本对宋晴讲了一遍。

“柳霞有点势利,是不是?”宋晴听完评论道。

“也不能全怪她,这件事中有很多地方是我做的不好。当时结婚就有些仓促,两个人了解不够。我想我是贪图她的美貌,她是看中我能带她出国。哈哈。”陈子平自嘲地笑了起来,接着说:“其实她并没什么错。当时我失业在家,心情沮丧,还总怨都是她让我改行的错。她一个人独撑一个家,下班回来还要看我沉个脸发牢骚,能不烦吗。我这么失败怨忧,她老板却是成功殷勤又温柔,换着我也要选择她老板。”


宋晴听陈子平这么说,倒觉着他这个人十分可爱,便说:“听你说的挺轻松的,看来已经完全GET OVER。”

“其实当时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对一个男人来说,再没有比老婆跟别人跑了更难堪的事。我也是痛定思痛,意识到一个人只有保持自强、自重、自信,才能够从失败之中站起来。从这点来说,我还挺感激柳霞的,是她让我学会这一点。对于她,我只有真诚的祝福。”

陈子平的大气和坦荡,使宋晴觉得十分亲切可信,她不由的把自己的故事也和盘托出。说着说着,眼圈有些红了,泪珠在眼眶里打了几个转,又咽了回去。

“男人就这么禁不住寂寞?十多年的感情就这么脆弱?”宋晴最后禁不住幽幽地问道。

陈子平看着宋晴依然美丽的容颜,心想,这个曾经使多少男人倾慕的女人,实在应该有一份幸福的生活。他安慰道:“张成还在敦促你回国,说明你在他心里还是很有份量。这种事只有大家尽量互相理解,互相妥协。有的男人雄心壮志,一心想成大事。张成大概就是这种人。男人大都难以抵挡寂寞,抵挡诱惑。嘿嘿,不要给他们机会。女人婚后容易把重心移到小孩身上。既然张成铁了心海归,你还是早点过去吧。一家人在一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希望如此。”宋晴说道。她的心终归放不下张成,而且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可她心里总觉得憋屈的慌,对张成有了一种疏离的感觉。今后会怎么样,她心里还是觉得迷惘。

陈子平看出宋晴眼神里的落寞,便笑着继续给她鼓劲:“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不管怎样都不要灰心,人生永远是美好。”

“谢谢了。”宋晴轻轻地笑了,心里有些奇怪,跟陈子平才第二次见面,就谈的像老朋友似的。大概是他乡遇校友,天涯同漂泊。

菜上来了。陈子平看着自己的菜问宋晴:“看上去还挺不错的,要不要尝尝我的?”

“好啊。”宋晴也是个随和的人,而且陈子平总给她相识许久的感觉。他们各自给对方一半的菜。

陈子平好像思路跟她相通,边吃边说道:“你知道吗,我们读大学的时候说过一次话,也算是相识许久。”

“有吗?”宋晴挑起眉毛,惊异地问。

“广场。巧克力。”陈子平眼里含着笑意,慢慢地提示。

“啊,那个男生是你?!”宋晴睁圆一双杏眼。

陈子平抿着嘴点头微笑。

那是一九八九年的时候,学校里有些学生也在广场静坐。宋晴到广场去,看到他们衰弱的样子很是担忧。她捐了些钱,并用报纸裹了一小包巧克力,附了一张纸条:首先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可是据说饿久了,脑子会受损,没人的时候吃块巧克力吧,请你们珍重。她把东西交给了一个坐在边上的一个男生,那个男生抬起眼虚弱地说了声,谢谢。宋晴也低声回了一句,谢谢你们,请多珍重。只记得那个男生有一双诚恳亲切的眼睛。

往事一下把他们的距离拉近了。宋晴笑问:“你们后来有没有吃我带去的巧克力?”

“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了。我偷偷吃了一小块。”那甜味在嘴里留了好久。陈子平把后面那句话咽了回去,有失轻浮。他改口玩笑道:“那天你穿了一身红裙,仙女似的。”还是有轻浮之嫌,好在宋晴听惯赞扬的话,她只浅浅一笑。

他们开始说起许多学校里的趣闻轶事。那个锅炉房爱哼京戏的老王头,校门口小吃店里的豆腐西施。陈子平说起那时他们寝室有两个人为宋晴住在那儿争执。一个人说他看见宋晴在浙江路下车,另一个说他跟着宋晴进了南汇路。宋晴笑说,南汇路是父母的家,浙江路是外婆家。两人不停地开怀而笑。宋晴觉得自己好久没有笑的这么舒畅了。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他们起身告别。陈子平目送宋晴走向她的车。人的背影最能反应一个人的情绪,因为那是人不加掩饰的部位。宋晴娉娉婷婷的背影透露出深深的落寞和无助,陈子平看着心里一阵触动。这个女子,这个曾经多次在他青春的梦幻里出现的女子,当他十多年之后重新见到的时候,是如此地柔弱。陈子平突然有一种搂她在怀里好好呵护她的冲动。随即,他自嘲地否定了自己的可笑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