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迷惘的风(十三)

(2004-10-23 15:10:51) 下一个

(十三)

张成坐在他父母的家里,桌上放着他带来的峰王浆和人头马酒。父母年事高了,张成尽量每个周末去看他们一次。他妈妈信峰王浆,他爸爸就爱喝几口。

“成儿你不要每次来都拿东西,你过来看看我们就好了。”张母说着,她看着儿子的眼睛都是欢喜。

“这些年都不在你们身边。好不容易回国了,工作又太忙。随便拿点东西。你们这一阵还好吧?”

“好好。你爸爸在老年大学学书法,我正在学太极拳,学会了我教你,对身体有好处。”

“好。”张成看着老人们精神矍烁,十分高兴。他接着说:“宋晴下个月会带小孩回国。”

“好啊好啊。”张父喜笑颜开。

“这个宋晴早就该过来照顾自己的男人。”张母嘟哝着。儿子于她来说一向是最重要的。

“这话可不能这么说。宋晴留在美国主要也是为了孩子。”张父对宋晴这个聪明贤淑的儿媳妇十分喜欢。

妹妹张倩看了张成一眼。张倩和父母住在一起。张成和李晓月的事张倩知情,但是瞒着父母。她插一句:“嫂子终於要来了呀,好啊。小孩有安排了吗?”

“小孩的事以后还要你们多帮忙,希望他们慢慢会适应。”张成道。

“这个你放心,自己的孙子嘛。”张父、张母都忙着保证。想到就要孙儿绕膝,两个老人乐的合不上嘴。两年前他们去美国探亲见过两个孙儿,一直都在心里念叨。


“好,我要走了。”张成看了一下表。他的行程总是匆匆忙忙。下午他要陪老总去打高尔夫球,晚上他想去看晓月。

张倩送张成出来:“嫂子要来了,李晓月你准备怎么办?”

“你帮我到劳务市场去找一个保姆好不好?宋晴来了,我不太方便去看晓月。以后你帮我多照顾她。小孩的事情也托你了,要花钱的地方尽管花。”

“好。”他们兄妹感情很好。张倩和李晓月年龄相仿,两人因为张成而相识,也成了朋友。张倩本来是不赞成他们这种做法的,可是看他们在一起那么愉快,你情我愿,宋晴又一直不肯回上海,她也就站到了哥哥的立场上。

张成开着黑色的雅阁往高尔夫俱乐部驶去。他的两道浓眉紧锁,眼神严峻,最近有几桩事使他十分烦心。公司管理混乱,软件设计没有策略和计划,程序写的也不规范。张成想要实施系统的软件设计及编程的规范和标准,却遇到了重重阻力。程序员看不到大局,只想按着他们原来熟悉的方法把工作做出来,这种系统的规范和标准,使他们觉得浪费时间,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辽伟刚和几个部门经理联合起来反对张成的设想,并到处散播一些流言:张成生搬硬套美国教科书,不懂国内的实际情况。张成在美国不过中层管理人员,从没在这么高层作决策,管不了这么一大摊。张成不过是洋插队几年,就回来装模做样,其实是公司的花瓶而已,用来跟外商打交道用的。一时公司里议论纷纷,流言鹊起,许多人在背后对张成指指点点,张成的工作遇到很多困难。好在公司的老总魏海雄对他还是很赏识的,张成也是知
趣地投其所好,每个周末陪他打高尔夫是他接近魏总的重要途径。

另一件事是关于李晓月。晓月临产在即,这个时候跟她分手,张成觉得自己很残忍。可是宋晴即将抵沪,他不能再拖延。唉,生活中总有主次。在张成的字典里,事业第一,家庭第二,然后再是其他的,包括。。爱情。张成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爱上晓月的,也许是因为寂寞,也许是因为晓月的痴情。可是这一段情感该是结束的时候。长痛不如短痛,今晚他一定要对晓月开口。张成拿出手机挂了个电话个晓月:“晓月,我今晚去你那儿,到时我们一起到外面吃饭。”“好啊!”电话里传来晓月兴高采烈的声音:“我正在跟钟怡喝茶呢。”张成匆匆挂了手机,心里闪过一丝灼痛。

张成到了俱乐部不久,魏海雄也到了。他们说笑间就来到球场上。微风习习,轻柔扑面而来,绿草茵茵,在阳光下一碧如洗。张成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天气真不错。”

“是啊,打高尔夫的好天气。”魏海雄五十多岁,红光满面,挺拔爽朗。他和张成同是A大校友,张成是他负责招来的,自然在工作上要挺一把张成。私下他也很欣赏张成的性格,热情高,点子多,他不管去那儿喜欢带着张成。

他们一边打球一边闲聊。

“最近A大校友要办一个精英俱乐部,他们来邀请我,也让我邀请你。”魏海雄开口道。

“咱们A大还出不少精英,新浪的茅道临就是一个,他跟我关系不错。”

“你也不比他差多少,三十七岁就是堂堂大企业的技术总监。”

“那里那里,人家是附马爷,我只是小小百姓一个。”

“哈哈哈哈。”魏海雄大笑:“叫你老婆赶紧过来,否则你也要娶一个高官的千金了。”

“呵呵。”张成也笑:“我没机会了,老婆马上就要来了。”

“好,这下可以安定下来。听说你老婆当年是A大系花,到时带来我们瞧瞧。”

“都接近中年了,那还是什么花。不过老婆做菜手艺一流,到时一定请你来做客。”

“一言为定。”

两人轻松地闲聊了一阵,张城把话题引到工作上。他对魏海雄讲了一番他关于公司技术人员以及技术流程的设想。魏海雄随意地听着,并没显出很高的兴趣。当初魏海雄高薪聘请张成,一是为了体现国家的海归政策,二是为了加快公司与国际接轨的速度,第三也是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让张成负责和外商合作的项目。张成这两年工作勤奋,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与外商谈判时,他流利的英语,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公司节省大量资金。魏海雄对此相当满意。他并没有想让张成参与太多的内部管理,可是张成却花了很大的精力搞出一整套设想和计划。他也听说公司许多人对张成的设想有非议,他心里对此也颇踌躇。张成却是不甘罢休,他的韧性又起。他对魏海雄大讲软件设计及人员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这种做法开始看不出成效,员工们很可能会有多此一举的想法,可是从长远来看,会节省项目维护、新手培训以及软件开发的费用。张成说的滔滔不绝,口若悬河。魏海雄最后答应他星期一公司管理干部开个会,让张成宣讲一下他的想法,到时他尽量支持。张成笑着点头应承。

打完球后,张成开车去晓月家。他的脸上笑容收敛,眉峰因痛楚又蹙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