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李诞的针,刺出荒诞的秀”--身心合一是王道

(2024-09-06 05:21:31) 下一个

平日大体我都是忙碌的。甚至有时一大早7点就要开始工作。不过也是乐在其中。今天周五,我有点时间,想继续之前的话题,关于李诞。

李诞我并不了解,但零星看过他的节目。奇葩说我不说很喜欢,最多看过1-2集,还没看全。脱口秀看得多点,但对李诞还是谈不上了解。感觉就是,看不清他真实的存在。我这个人很在意自己的直觉,如今年轻了,的确这个直觉也很少辜负我。可尽管如此,我也会对自己的直觉随时反思。

我之前的帖子表达过了,李诞给我的感觉就是看似直接,但始终似是而非。讲的话都是大众爱听的,但究竟多少是属于他的真实?只有他自己知道。我对他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矛盾,似是而非,看似通透,实则虚无。这样的人,与我,是不靠谱的,无论是作为朋友,或是作为伴侣。

有同学说我在Judge他。他是公众人物,我是个普通观众。我对他的言辞说出自己的看法而已。既然是个人观点,那就一定有主观的成分,不全面客观那是肯定的。我又不是在写李诞小传。我只是表达我对他最不认同的一个点而已。他既然如此年轻,就有如此成就,他一定有他不凡之处,这还要说嚒?就如同特朗普,在我看来,那么一个NPD人格,还那么多人拥护他,他也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希特勒呢?更是一度左右了全德意志人民?只是,我不认同这样的过人之处罢了。

顺手上网,搜搜李诞,读到这样一篇文章,作者名叫解毒时光。说,李诞的针,刺出荒诞的秀,这话犀利,细读文章,真可谓,君子所见略同。这个是链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读。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232060

文章核心观点是,李诞所表现出来的,首先不是创造力,而是破坏力。他作为亚文化,表现出一类人全的心理状态。他的表达,他的秀,迎合了特殊亚文化人群的需要。这种秀的表象,就是用破坏力代替创造力,嬉笑怒骂之间,一切传统灰飞烟灭。 

这些秀破坏的,是人们现实中所能遇到的问题,或者说困扰人们的难题,一切的消解不过是人自己。这种消解最大的威力,就是对判断力的摒弃或扼杀。人理解问题是需要判断力的,解决问题更需要判断力,孰好孰坏,哪些应该哪些不应该,正义和道德与否,这些都需要在价值观的引导下,用判断力来抉择。

世事万千,谁敢说活得明白?唯一能让人觉得万事明白的方式,就是把所有的事情消解掉,如果一切都没有意义,那无论对什么事,都可以说没意思,就那么,不值得,无所谓,这也算一种明白。

诞式文化有一种天生的缺陷,那就是下限明显,它会吸引人往一切的下限去走,把所有的目光努力都吸引到小限上去,这个下限就是消解后的虚无,是无意义,是零。

我拜读了以上文字,我非常认同作者。我不喜欢的他的最直觉的感受,就是他的不真实。我也谈不上多喜欢许知远,但许知远能让我信任,虽然也是直觉,但李诞完全给不了我这个。我不仅不喜欢他,还非常不喜欢他。但这不妨碍我希望去了解他的出处,继而提出我以为的或许的出路。当然,如某些同学说,人家过得好得很,你这是闲得诞疼。但我不以为他过得好,我还很坚定的这么认为。夜深人静时候,是他的不安宁辗转。我发自内心希望他找到心灵归属,身心合一,这才是我写他的动力,而非为点评而点评,那没啥大意义。

更希望我们自己,还有年轻一代,能够透过现象看本真,努力身心合一的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hy86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看的不多,了解的不多,建议就不要费心去分析别人!抱歉你的文章没读完,实在是读不下去。
一往如继的喜欢李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同意。李诞聪明文笔很好,关键他不装,挑战了所谓的政治正确的伪君子。还记得他说救猫还是救名画吗?记得他告诉你如何区别远方和近处的哭声吗?再去听听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你说到点子上了。我太喜欢那些孩子了,直到最近在国内版抖音上关注了他,看到他们那么快活地努力地生活着,很是欣慰。现在年轻人不易,能蹚着往前走就是好样的。
Oasisfl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嗯。知道了。不过我说的,和这个没有关系。
Oasisfl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哈哈。机缘巧合。看到他和许知远的对话,有感而发。
Oasisfl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xasIns02' 的评论 : 是的。非常支持。坚决捍卫。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不喜欢他,但要捍卫他和他的团队讲话的权利!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说笑话的也要给你灵魂刨析一下。累不累?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了些什么呢?不过就是李诞的脱口秀挑了国内假和谐的刺儿而已。李诞的才华和经营能力是很好的,打压他不过是因为豪斯那个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段子惹了一尊的军队口号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