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们该如何地生活—说说“凡人歌”里的晓悦

(2024-09-16 04:43:12) 下一个

周末有点事,昨晚看到34集?晓悦和那隽分手了。看到有坛友为此落泪,我的心也动了一下。想写几个字。

我在想,如果我是那隽的娘,我肯定也会很难过的。但我大概率养不出那隽那样的儿子,因为我自己就是个晓悦的主。

那隽和晓悦最大的差异在于,晓悦任性当下,无忧未来;那隽忧虑当下,为了未来。孰对孰错,见仁见智。

有同学说,晓悦这号的,将来有得苦吃。这话我再熟悉不过了,二十年前,当我不接受年薪或有百万的工作,选择回家全职妈妈。而那个时候,我们家经济并非不吃紧。老大要私立寄宿,先生一个人肯定很吃力。我再三犹豫。因为那份工作要常年出差,且要分居。最终我还是婉拒,我把家,把孩子放在了首位。完全是我的自我主张,先生并非多支持,然后全家族都是反对的声音,老妈、老哥、老嫂….. 我知道,虽然是亲人,他们不至于看我笑话,但嫂子就说了,就你这样,还不掌控家庭财政,等你被抛弃的那天,就知道生活是咋回事了。

二十年过去,我没有被抛弃,反而是先生放弃了他的高薪当下,“投奔”了我的我们的未知“未来”。 再就是,我们如今其乐融融,并不富裕,但乐在其中,每天都干劲满满去生活。

我这么说,丝毫没有炫耀或是觉得自己如何,只是想表达,生活中有晓悦这号“傻人”的存在。其实,我觉得晓悦一点都不傻,她只是个人条件太好,被那隽那样的人相中。如果是我年轻时候,估计也会投降于这样的“高质男”。但她有力量告别不属于她的人生,这一点太要给她点赞了!

其实,我写过很多篇了,要选择做自己。可问题是,很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太多的外在“袭击”,留下童年的阴影,如片中的越越。这个孩子长大,又是另一个那隽。还有就是,如沈磊,哪怕到了青春期,都是听话的,习惯性没有自己的声音或选择。也不打紧,这不,人到30岁,沈磊终于活出了自我,想去支教,过内心充盈而安稳的生活。也要给他点赞!

有同学说,那隽的心中永远会有晓悦的位置,这个我非常赞同。只是,那隽也不要难过或是懊悔,你只不过也是做了那个当下的自己而已。人生漫长,我们都在成长,反思曾经的过去,接纳当下的自己,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

晓悦,我和先生都很喜欢她。对晓悦最终选择和那隽分手,这个早餐,我们聊了一会。先生说,他们价值取向各异,一个向往自由自在,简单宽松的生活;一个始终焦虑,始终卷,凡事性价比,凡事利益最大化。哪怕最终走到一起了,估计也非常容易一地鸡毛。当下那隽是爱她,将来如果爱退去,他还会那么包容她,接纳她嚒?后一句是我加的。

先生又不赞同他们分手。毕竟好多年的感情,有互补的一面,分手太可惜。通过沟通,或许能够互相迁就。

怎么说呢,我的先生算不上卷,但一定有过如那隽这般,职场就是家。陪老板喝酒,陪客户应酬,常常不着家。没有孩子的时候我都不接受,下了最后通牒。先生后来的确迁就我了,换了工作,但依旧忙碌,很多年我们都是无法共同去度假的。我常常陪着小儿四处旅行,却没有他的身影。我是迁就了,但内心常有不甘,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和他之所以有今天,的确与我们的个性互补,还有就是,我有强大的沟通能力。再有就是,我经历过生活,不会那么任性。晓悦那么年轻,她能活成我嚒?那个当下,如果她和那隽结合,我是质疑,大概率他们不会走到最后,哪怕有了孩子。所以,我是赞同他们分手的,是可惜,但没有办法。

我说过,我的人生的确也算是传奇。就不知道未来的自己,是否能停下步伐,好好写一写这一生,虽然是个凡人,却常有不凡的选择。

其实,我相信,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其凡与不凡的一面,如果都能用心写下来,对自己或是他人都是财富,不论你最终过得幸或是不幸。

感恩这个论坛,让我见识不同的你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