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的要义,除了快乐还是快乐 – 看“小夫妻”有感

(2024-08-03 18:05:36) 下一个

这个月都是忙的。但再忙,我都会想法子找乐的。看剧也算。

这部片子拍得还蛮喜乐,感觉像是郭京飞的本色表演。看过他的访谈,还是蛮认同他的人生态度的,即,人活着要自在。

剧中的他,职涯不顺,决定回家全职爸爸,过渡过渡。他有个好妻子,有能力有眼界有格局,脾气还能那么好,能那么耐心地和老妈说话,对老公也是非常的尊重,反正比我强太多,要点赞。

两口子的相处模式,绝对称得上范本。剧中有不少理念和我一致,比如,殷桃饰演的剧中人车莉说,做全职爸爸是一种选择,和能力和境遇,和啥啥都没有关系。正解。只可惜,这样的眼界和认知,不是人人都有的。在中国的大环境下更是如此,心理建设必不可少。

还有就是,车莉犹豫,是否顺应趋势,开个公司,有钱不挣,还是可惜。郭京飞说,还是得把快乐自在放在前面。不能说,儿子想要保姆车,我们就给保姆车。

我是蛮认同这一点的。人生的诱惑很多,我们或也有个时候,如剧中的车莉,一下子火起来了。何去何从,是很考验人的。我就有客户,夫妻两人都超级能挣钱,却都说,极其痛恨自己的工作。我不能帮客户做选择,但我一定不会做这个选择。

人为什么会被物欲带着走,原因很多。我也是凡夫俗子,也希望自己多金。但我也很清晰看到,多金和快乐之间,并不往往成正比。每每这样的岔路口,我一定是选择后者的。

今天为什么想写几个字,一是看剧有感;二是缘于我的小儿,他自己在自动波申请大学。我和他爸爸是压根没有操心。他的人生理念,就是郭京飞这号的。不想过有压力的生活,怎么开心怎么来。我非常认同。

日子是过给自己的,没别人啥事。远离带着你卷的人。我的职业告诉我,不论人生哪个阶段,还是要把快乐放首位,它最终一定不会辜负你的身心(健康和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人要快乐。但是,快乐是有条件的。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When the "little couple" are faced with their original families, all hell will break loose. A marriage is never two people. It is six people.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认同这篇文章中讲到的快乐和自在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剧中的人物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并且放下物欲的诱惑,那么人生就会更加美好。每个人都应该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被外部因素驱使。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不论人生哪个阶段,还是要把快乐放首位,它最终一定不会辜负你的身心(健康和情感)。

真知灼见! 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