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果树--盆栽牛油果/鳄梨(十五)

(2013-08-20 20:19:21) 下一个

牛油果Avocado又名鳄梨、樟梨、酪梨或油梨,为樟科鳄梨属常绿乔木。牛油果被列为营养最丰富的水果,
有“一个油梨相当于三个鸡蛋”、“贫者之奶油”的美誉。因此有"营养果"、"森林黄油"之美称,被许多发达国家视为果中珍品.


我家这株盆栽牛油果树已栽培3年,目前长势良好。上图是第一年的样子。。。

由于我们这里冬天有时也很冷,所以我当初选购的是 Avocado ‘Day’,这一 Cold Hardy品种。
据说墨西哥的品种系列耐寒性强,但是为保险起见,每到冬季我都把它移入简易暖房,使其
又能避免受冻又能休眠。

牛油果3月开花,8~9月果成熟。牛油果为肉质核果,成熟时果皮从黄绿色、红棕色到棕色,
果长5~20cm,直径3~14 cm,熟后果皮变成黄绿色、乳黄色、褐色或暗绿色;果肉微软,
肉色乳白、淡黄或乳黄,肉质极细腻;果肉具蛋黄味,略甜。

牛油果的形状有点像枣花,但比枣花大,没有香味,但是很漂亮。盆栽牛油果树很容易,
它对土壤适应性较强,浇水要见湿见干,以免烂根。施肥要勤,要施薄肥,如施鸡,牛粪肥,
可引起或加重缺锌
,还要注意
应施用点含锌的肥料 以保持肥料中的成分平衡。

我家这株牛油果树坐果后,还会钻出花蕾,开花,结果。牛油果树基本不长虫,
没什么病害,不需要喷农药打虫什么的,绝对是绿色水果。

牛油果内含有丰富的甘油酸蛋白质和维生素,润而不腻,是天然的抗氧化剂,不仅能柔软和滋润肌肤,
还能收缩粗大的毛孔。
牛油果果肉与人体皮肤亲和性好,极易被皮肤吸收,对紫外线有较强的吸收性,
加之富含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等,因而具有良好的护肤、防晒与保健作用。

油果用种子繁殖的实生苗长大后不仅进入结果期迟或不开花结果,它还有白花不育的特征。
如几年后能结果,因为实生后代变异大,果实小,质量较差。人们还是用嫁接苗为繁殖的主要手段,
实生苗多用作砧木。
上图是我把在市场上买的牛油果的种子种在花盆里40天左右的样子,已生根,发芽。


种在花盆里2个月后就长成20几公分的实生苗了,准备明年嫁接时作砧木用。
我总是希望有一个Backup.

下次和大家分享我的盆栽荔枝树。

祝大家 Happy Garden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中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又在lowe's买了一矮混种牛油果树,树上有不花蕊,由于树小(刚栽入大盆中)是否会使它负担过重?

请教:1. 是否疏减一些花蕊,减轻树体负担?

2. 还是让它自动调节,不要动它?

3. 这树今年能否会结果?
山中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在homedepot买了一棵3加仑的矮种混种牛油果(Dwarf Avocado,Hybird Dwarf)。打开网页看到你己种牛油果多年了,更应向老师请教。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岚空' 的评论 :
不用敲开就行。在网上找 Cold Hardy 品种,很多。
岚空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牛油果的种子需要敲开再埋入土里还是直接埋入就可以了?请问哪里有卖这种抗冻的牛油果树啊?谢谢。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萝卜' 的评论 :
给桂花树施开花的肥,如 Miracle-Gro 就行,果树施鸡,牛粪好。
紫萝卜 回复 悄悄话 结了果我一定告之。谢谢。我怎么觉得施鸡粪,能使植物拚命长叶子而不接果,就像我的桂花树叶子长的很茂盛,但没什么花。我这里没冬天9b area. 你上次问我zone,当时搞不清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