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飞潜智

光影流转,育教绵绵,拈花微笑,潜智蔓延。
正文

镜花水月之《东邪西毒》:缘浅情深,醉人麻心

(2022-08-21 04:56:59) 下一个

(原创:灵隐士)

镜花水月之《东邪西毒》:缘浅情深,醉人麻心

  世人称我为东邪西毒,那是因为我一贯的作事风格。我伤害过很多人,记不得多少了。可是我也被伤害过,我永远记得那个人。

  西毒(张国荣):“我爱她,她却成了我的大嫂,真是造化弄人。我鼓起勇气,放下自尊让她跟我一起远走高飞,可是她竟然会拒绝!真的好难过啊,可是她看起来一点也不在乎。既然这样,好吧,我就一个人走,走得远远的,在沙漠那里孤零零地呆着好了。。。可是我一有空就望着西方,没办法,心始终在那里。从来没有离开过,我骗不了自己。”

  桃花(张曼玉):“他就是那种人,总是那么霸道,一切都要他说了算。他说走我就要一定跟他走吗?我是女孩子啊,不可能一下子就接受,要多求几次,开心了什么会都答应的。可是他,连那句话都不肯讲出来。想让我跟你走,我偏不要!有什么了不起。”

  “他始终不愿回来,是不是喜欢了别人?一晃这么多年就过去了,孩子也大了,很像他。时间真的成了灰烬。女人总会老的,现在回头看看,一句话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我心里一直爱着他,也曾经抓住过那颗心,心里也很清楚。可我还是放弃了,怨不得别人。”

  桃花生了心病,郁郁而终。

  东邪(梁家辉):“桃花是我心里的痛。一个我始终得不到的女人,想想看,也就这个得不到了。所以我有空就去看她,看她什么时候才肯。我当然明白她的心,也知道沙漠那个人,更清楚地知道她的意图。可是人是自私的,让我帮忙去传达给那个人?绝对不要!没错,那坛醉生梦死酒可以让人忘记过去,我试过。不过时间一长就会失效,所以你要再喝,不停地喝,才会永远有效。”

  盲剑客(梁朝伟):“为了心里的桃花,去浪迹江湖又算得了什么。你问我为什么?她。。。喜欢上了我最好的朋友,所以我必须做出反应,主动离开可能对谁都好!浪迹江湖是痛苦,可是我有什么办法,我无法每天看着他们,心如钝刀在切割。我也是有尊严的人,她的心不在我这边了,我心里明白。你说的对,我不敢面对自己。我实在不愿意接受失去她这个事实。”

  慕容嫣/慕容燕(林青霞):“他明知道我是女扮男装,却故意跟我讲那句话,让人好生气。。。算了,他那么帅,我喜欢嘛,也没得挑选。他的心意实在难猜测,我还是得不到他。我可是大燕国的公主,为什么!那么多办法都试了,没什么用。我甚至故意作局给他,他还是不接球。想抓住他的心实在太难了,还是练剑要容易。可是练剑时我经常会走神,我忘不了他,我该怎么办呢?”

  揭开沙漠与荒野的表象,在矜持的外衣之下,藏着一群现代都市的痴男怨女。他们曾经被人伤害,伤心难过,却带上另外一张面具伤害别人。他们感情非常细腻,行为却极其简单爆裂。他们内心渴望和对方灵欲合一,却采取拒绝、与之分离的手段。他们心中的爱如此之深,却表达出来的如此之浅。他们过于自我,把自己的感受看的非常之重,却把别人的感受看的非常之轻。他们过于执着于自己的意念,而始终不愿放下,放下自己的姿态。这是年轻之人在爱情上痛苦迷惑的根源。

  他们过度矜持,想要保护自己,于是在心里划出一个标记,同时也把自己和对方分开。心里希望对方能够跨过那条沟,而不愿自己跨过去。或许是他们爱自己爱的太绝对,沉浸其中而无法自拔。感情对他们就像鸦片,深深为之折磨,痛苦纠结。他们一直迷恋的,其实只是自己心中的那份感觉。

  《坛经》有云:“动的不是风,不是幡,而是你的心,你的那份意念”。这才是王家卫心里的爱情偈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