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什么表真心?

(2023-12-08 05:31:38) 下一个

 

用什么表真心?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是不是应该先讨论一下什么是真心?

 

真,是童真的真?那种天真无邪藏不住的真?如白居易《池上》里的小孩,偷采白莲,却不懂得掩盖行踪,还乐呵呵的,以为自己藏得多好。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还是袁枚《所见》里的牧童,坐在牛背上唱的欢快,听见蝉鸣,马上闭口噤声,从牛背上站起来去捉蝉。主意说改就改,毫无负担永远的快活当下。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这样的真心,也就不需要表白了,不关别人什么事。

 

或者是清净平等觉的菩提真心?如《寒山大士诗》

瞋是心中火, 能烧功德林, 

欲行菩萨道, 忍辱护真心。

这样的菩提清净心,我参不透,自然也无从表起。

 

我把自己绕晕了,提笔写下标题的时候,心里想的是狭义的恋人之间的真心。习惯了回答问题前,先问清楚问题的定义,自问自答还跑偏,脑子不好使啊。

重来。

什么是恋人之间的真心?

听过一句话「我曾经真心的喜欢你,现在也是真心的不喜欢你」。这里的真心看起来像塑胶花,炫丽便宜没有生气,所以「真心」也不能随便用的,放错地方一文不值。

 

仔细想想,情人之间的真心像镜花水月,看见的只不过是自己内心想法的投射。

 

火从白石出者,则无香也。风但有触,而无色也。若非色之物,则异今事。如镜中像,水中月,见如有色,而无触等,则非色也。

解了诸法,如错觉,如焰,如水中月,如虚空,如响,如揵闼婆城,如梦,如影,如镜中像,如化。 《大智度论》

 

真心,如水中月,如镜中像,无色无触,好像看见了却摸不着。若着急想探探对方的真心是不是存在?不也像去水里捞月?伸手一搅,水浑了,月亮没了。

 

只是,人啊,终究是离不开有凭有据才能踏实。谈情说爱,海誓山盟,归根结底也只是空口白话。到了准备允诺相守一生的时候,用什么才能表真心?才能让对方安心与你一起面对将来的未知?

 

真心难觅,却又随时都在。在平时努力打工,假日买机票飞过万重山来見妳。在看见你时,笑靥如花。在明明很想出去打球却陪着妳追剧。在妳想养狗时陪着妳寻寻觅觅,最后从动物收容所带回一只脏兮兮的弃养狗。在配合彼此的学业,两年内几度大迁徙,从美西到美中最后落脚在美东。在配合妳紧凑的学习,备好晚餐等妳回家吃饭。在立于身旁守护,但给你自由。在亦步亦趋,各自成长,但彼此相伴。

 

这一切最后聚焦在单膝一跪和一颗亮晶晶的小石头,以及妳反应过来后的一声惊叫。是惊喜,又是那么的理所当然。

 

你们能相遇是缘分,接下来能否长远,必须靠彼此的坚持与相互扶持。

 

宝贝,祝福你们。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陷入爱河了?妈妈的叮嘱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碼農圣诞节快乐!新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情真意切的真心,为码农的小棉袄开心啊!那些古诗词配得也妙。
借此祝码农节日快乐,生活幸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大哲啊,采心!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哈哈,有时候突然有想法,然后连串三件事儿就成一个故事啦。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周末愉快。您不只在王府忽悠人,竞还在首页“通灵”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前两个月读《源氏物语》,才知道白居易对日本上流社会影响最大。码农好文章,读得我开心愉快。祝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唉呀,这从何说起呢?刚开始我是看任何男孩子都不顺眼的,他们摆明了跟我抢女儿。:))
等轮到你们龄龄的时候,你就知道啦!
现在是自己领悟到,将来是他们两个过日子,我就不要掺和太多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真诚相待”,沈香總结的简单精辟。希望他们小两口,永远同心真诚相待。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不过母女连心,离开只是归来的起步”。谢谢采心,这句话收下了。
母女的缘分也是缘分,她小时候我能百分之百的占有,现在必须学会分享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出来你这篇是大陆说的“凡尔赛”文体。哈哈,我懂了,你是满意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亮晶晶的小石头”,真不小哦。
真心就是要随缘,不能强求的。
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碼農的真心好文!我也喜欢这句话:“我曾经真心的喜欢你,现在也是真心的不喜欢你” ,恋人之间、夫妻之间的真心是表现在行为上的关爱与呵护,是真诚相待。碼農后面那一长段文字描述才是真正的真心相爱。

祝福碼農的女儿找到了好归宿!碼農内心的不舍与担心都能理解,母女连心。

碼農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母女连心,离开只是归来的起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理解你码农。小棉袄被脱掉,难免一时间透心凉。不过母亲连心,离开只是归来的起步。。。

说是说,俺也是心有戚戚,趁闺女还没有Mr. Right时,猛往她那里跑,以免“出局”那天留遗憾:)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你让我这不那么寂寥。:)
写这一篇,心情复杂得很。女儿有好归宿是该高兴的,但是一直免不了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就像精心呵护了20多年的花,被人家连盆端走了,真的郁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真心的喜欢你,现在也是真心的不喜欢你————吼吼吼,能说出这种话的人,即使有“真心”,也应该不是人的心,估计是鸡肠狗肚里的那种心,哈哈哈

特别喜欢倒数第4段。两人之间的相互关心和支撑,付出和奉献,才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真爱吧!

问好码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俺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