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节,必要的麻烦

(2022-12-19 19:25:09) 下一个

过节,必要的麻烦

每年这个时候,不论是公事或家事,都像自由落体的最后一段重力加速度,桩桩件件都让人措手不及就砸了底。

将近感恩节,周遭的好友、同事,一个个的都开始有点烦躁。手上的工作该验收了,年底的自我检讨也开始了。计划着感恩节大餐,烤苹果派还是南瓜派?该不该请最会捉弄人的舅舅?或是政见不同的大姑妈?

不必在家整饬火鸡的,就免不了得在路上奔波。有一年,奶茶妹和兔崽子加起来不到五岁,回家的车潮遇上小雪,原本五个小时的车程,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八点都还到不了家门,那一个折腾啊!幸好当年的我还没有现在老。

吃过火鸡,响嗝还没打完,又该开始琢磨,怎么采买节礼?去年给婆婆买项链,今年是不是找付同款的耳环?小姑子呢?还有,今年的圣诞卡或圣诞信上的照片,是去拍个全家福呢?还是从过去一年的旅游照片里头选几张?又有什么可以放在信上吹嘘的呢?炫耀兔崽子从吮手指进化到会啃脚趾了?还有,什么时候能匀出手来烤饼干分送邻里?

在还没有网购的年代,节前去商场购物,为了抢车位,每个人都练成了斗鸡似的赛车手。难怪,每年这个时候有不少人只想躲到加勒比海上的小岛,躺沙滩上喝杯子上有一只小洋伞的饮料。

岁岁年年的,我也不是没动过出逃的心思。直到我必须仰头请兔崽子把吊饰挂上我够不到的高枝,心里才生出另一种品味。

感恩节后,趁着兔崽子在家,让他帮忙去附近的小农场扛了一颗树回家,也把阁楼上封存一年的几箱灯饰吊饰搬下来。收起平常的小摆饰。腾挪出位子让给麋鹿和雪橇,当然还有白胡子老公公。

兔崽子从箱里拿出一个胡桃钳故事里的兵士木偶,想起来这是对面的老爷爷送他的,老爷爷一百岁生日的时候,这附近的所有人家都一起认真热闹的玩乐了一场。老爷爷只坚持到102岁就去天上找老奶奶了。

奶茶妹看到溜滑板的圣诞老人,想起那一年在爷爷奶奶家感恩节后去逛假日集市,还去搭乘旁边的小火车。

兔崽子拿起一个黏满绒球的手作吊饰,背后还有他的名字以及XX年,忆起儿时的保姆,Laura天天带他们出去玩,偶尔还让他们躺地板上张开小嘴,往他们嘴里滴奶油泡,但总是脸上的比嘴里的多。

奶茶妹顺手拾起另一个小时候的劳作,上面贴的照片是她穿着小礼服的萌样。从4岁到12岁,学校年年举办圣诞音乐会。演出顺序是从幼幼班开始,年龄递增,一直到最后全校大合唱校歌,有些父母自己也是校友,经常在观众席上忘我的跟着合唱。木头和我第一年参加的时候最是震撼。一个多小时内远远看着台上的小萝卜头从三呎长到了四、五呎。我心里叹了一声,什么时候才能把自家的小萝卜头拉拔大?

转头看见在帮我挂吊饰的兔崽子,正以一米九的高度俯角藐视我这个老妈。

才惊觉,这些「麻烦」的传统串起了兔崽子和奶茶妹的成长记忆,还有他们对逝去长辈的怀念。

小时候在台湾过年,我爸每年总是郑重地在一张红纸上写着郭氏列祖列宗,贴在大厅正中墙上,靠墙摆一方桌供着年节食品。然后领着我们手擎三柱香,面朝北方恭恭敬敬地迎请祖先,从除夕开始,每天晨昏三柱香,直到过完上元节,焚香祝祷再恭恭敬敬送祖先回返。

平时忙着过好小日子,鲜少或根本不会想到曾经孜孜矻矻为我们开先锋的先辈们。幸好有这些「麻烦」的传统年节,把过去现在未来串起来,挂在树上,贴在墙上。让我想起了,让孩子们记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到访答谢碼農暖心的安慰!新春将至,祝碼農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碼農!祝碼農圣诞节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不是出去玩了?好一阵子没看到菲儿的好文。祝菲儿圣诞佳节平安喜乐,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喜欢看码农的这些温馨家事,冒泡问候,圣诞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的祝福。祝福寒墨圣诞佳节平安喜乐,新年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形式比内容重要”,首先想到的就是犹太人。是不是因为他们对形式的坚持?所以“犹太”以宗教的形式,在没有国家保护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谢谢沉香的祝福,收到了。
以前是自己怕麻烦,现在得拜托孩子跟我一起麻烦。
祝福沉香及家人平安喜乐。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的兔崽子明年就24岁了。本命年。祝你过一个祥和,快乐,温馨的圣诞节。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形式比内容重要,记住这句话,人类文明的概念就清楚了。
同样一个节日,不同时代内容可以很不同,但节还是节,不能没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碼農好!碼農且“麻烦”且快乐着…想象着此刻碼農的家肯定充满了节日的气氛…祝福碼農及家人圣诞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