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的堂兄写的一篇《祭月文》想起的.

(2010-09-24 21:40:01) 下一个

祭月文- 张涌

天穹太阴,地影明镜。常羲浴月,十二经年。
子丑及亥,润物凝露,吐纳精华,仙兔玉蟾。
感王母泽被苍生,怜嫦娥飘升广寒。
吁吴刚孜孜不倦,礼金桂浩气绵延。

嗟乎!上下五千年,仰冰轮天长地久;
            清风十万里,叹世间离别团圆。
时代物欲横流,众望返朴归真,
敬冰蟾、凝心魂,攀香桂、养玉魄,
正身心于行稳,还万物以精神。

岁次庚寅,序属仲秋,普世神清,苍宇气爽。
吾辈虔诚祈祷,祭望皓月,

诚拜于斯,伏维尚飨!

*****************************************************************
对堂兄的印象:
堂兄比我大一岁,是家里的长子长孙. 一直被爷爷抓着亲自培养. 小时候大概三四岁的光景吧, 那时爷爷从四川带堂兄来我家小住半年, 在我印象中他就是个整天摇头晃脑背古诗的小书生, 而我就是个整天舞刀弄棒玩弹弓的调皮鬼. 他甚至能整段整段地说戏(自己唱不了, 就说.) 所以在大人面前总是他得到夸奖, 让我非常地不爽.
小时候爷爷督促我俩练大字也是他更有耐心, 写得也比我好. 大学毕业工作后做的是计算机信息检索的工作, 平时涉猎的书籍种类广泛, 特别对易经有偏爱. 后来又转去学藏密. 专门去西藏拜了师傅, 回来在自己两室一厅的屋子里专门辟出一间来做佛堂. 惊掉所有人的眼镜。每天坚持磕一百个大头. 那可真是体育锻炼啊, 五体投地,伏地挺身,做完一百次跟跑了几圈运动场似的. 而且戒吃肉, 平时来我家玩吃饭时我妈妈有时专门给他做素菜, 若没有专门的素菜的话他也不拒绝吃肉边菜. 后来机缘巧合娶了一位现役中校军人太太, 他家现在可真矛盾哈:) 太太是无神论者,党员. 他是佛教信徒, 还有一间佛堂在家里. 后来有了女儿, 他说他小时候太被压抑了, 要让他的女儿像我一样, 要活蹦乱跳,不被家长压抑. 结果她的女儿就是放着养的. 跟我弟弟的女儿相比幸福多了. 我弟弟的女儿比他女儿小半岁, 俩个小姑娘同时从五岁开始学钢琴, 都是因为爱好. 结果小姐姐学得很随性, 我堂兄也没逼着练, 所以个性很开朗,就是一年半后才刚过二级. 我弟弟的态度像我爷爷, 整天督促着孩子练习四个小时以上. 想想我都觉得可怕, 小姑娘根本没有玩和看电视的时间.所以最爱来我爸爸妈妈家, 因为在那儿她可以稍微喘口气,看看电视. 不过还是逃不掉练琴, 因为在我原来住的那间房里还摆着我以前用的钢琴, 可怜啊...

呵, 扯远了.
现在堂兄突然对古典中文格外感兴趣, 说想去外面看看, 就找了个在泰国教中文的工作. 又一次惊掉所有人的眼镜.
中秋之际, 读着他从QQ上给我的他新写的祭月文, 难免生出一些感叹. 这篇赋写得华丽工整, 寓意清远. 很喜欢. 相比之下, 又想起我以前写的一篇纯搞笑的, 是写给我的古诗词师傅种桃道人的.

我从2000年在天涯诗词比兴论坛混,拜了版主"种桃道人"为师,的确学了不少诗词技巧. 平时也笑闹惯了的,就在某年老道的生日也是圣诞节那天给他来了一篇赋,过了段时间自己觉得MP拍得太过分了,经我要求删了. 现在贴在这儿, 也为当年的玩笑做个纪念(当年我这MP可是冠绝比兴的):

红帽子贺种桃赋:

诗者乾坤之灵巧气也. 天地有风云物态, 灵齐变化, 造物何尝一一安排.
而出奇无穷, 迥非思议可及.
诗人泄造化之所欲, 必自性灵流露而后可传.
然性灵亦各有不同, 其秀隽者为清才, 其磊落着为雄才, 其超轶者为仙才.
三者随其性之所近,而品概以分,不得仙才,得雄才可也,得清才亦可也.

予自入桃门, 遍读师尊种桃道人之诗词而叹其才之独迈也.
先生为人率性, 天资卓颖, 饱学经史, 工诗善词.
其作品中借古喻今, 咏物言志, 凭吊逝者, 缅怀业绩, 世态人物, 亦多所刻画.
其学一迥出流俗, 至于兴之所至, 悠然自得, 尤能摆脱一切.
其抒发皆任乎天机, 而不自知其所以然也.
其胸襟之阔大, 宜与寻常文士不类. 又能特立风尘之外, 以养其高标.
故为诗沉雄浩荡, 不名一家, 当起上下千古, 绝所依傍; 奇情快论, 破空而出; 山川景物, 无不另开生面.
吟咏发乎其真性情, 毫无矫揉造作之态.
其豪放类诗词气势雄浑磅礴, 潇洒飘逸劲健, 大有太白东坡移风. 气魄固足雄压一切!
而其婉约风格之诗词, 语带烟霞, 不染尘氛. 又如姑射仙人, 移世独立, 尤飘飘乎有凌云之气, 而非山泽之癯所可望也.
其咏物诗尤见功力, 读之时而发人深省, 时而博人一笑.
盖性灵所发, 我师方不屑为清才, 又何能测其为仙与雄哉!
    
值此普天同庆之日, 学生红帽子与众桃门弟子恭祝老师:
    
     小酒天天喝;INTERNET天天上;诗兴天天发;网恋不断;仙福永享;寿与天齐!!!!! :))(Merry Christmas!)
    
    敬小诗一首, 博师一笑 :)
    
    老去苍龙性不拘, 山深岁久益神奇.
    如云飞起鳞皆动, 沛泽归来发尽垂.
    万壑波涛腾变化, 一天风雨作之而.
    霜侵雪蚀颜难改, 留与群芳百世师.
    


同样是赋, 两篇一比就立出高下.........  还是堂兄写得漂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