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大家欣赏正宗的古典诗词吟唱

(2010-03-27 02:44:35) 下一个
很小的时候曾听过我爷爷吟唱古诗, 当时觉得很怪. 每次看着爷爷拿着诗抄摇头晃脑地吟唱就觉得可笑.
反正也听不懂, 现在听别人吟的也还是一个字不懂. 哎, 真是失败啊~~


有句俗话:"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作来也会吟! " 我感觉反了, 要说作诗, 我还是会的, 可这 "吟" 可真是一点门都摸不着啊~~~

据说古时候人吟诗是用唱的, 而且用的是"古代官话". 到现在还能保持古语发音的只有客家话了.

上次我贴出来的《春晓》实际不算真正的古式吟唱,是后人创作的艺术歌曲。跟吟是不同的。纯粹是唱。这回的就是吟了:)

我这儿保存有一份别人用客家话的发音, 用据说是流传下来的曲调吟唱的李白的李白的七律《登金陵凤凰台》.
听了之后我对自己写律诗的的能力产生怀疑, 连以前还有点把握的平水韵里的字都产生不确定的感觉了?


《登金陵凤凰台》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http://www.dlugosz.com/taofiles/my%20music/poemyinchang.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dway8989的评论:

是啊,现在会吟唱的人越来越少了,想学都不容易了.
Midway8989 回复 悄悄话 好贴。找了很久这样的贴,今能听到,感谢分享。

真希望,会南方话的网友,江浙,广东,闽南和客家话,能把唐诗三百首,或其名篇能读,诵,咏,吟,whatever,制成一种资料,留在这里,这是很有价值的。

再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