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南民歌<猜调>,

(2010-02-15 00:28:01) 下一个


怕贴得不成功,先把FLASH 地址放出来:
http://figue.zdbit.com/NewsImages/ergeflash/%B2%C2%B5%F7.swf
这是我在网上找到的云南民歌<猜调> 的童声和唱FLASH. 发音不太地道.节奏也慢了一点.不过图片很可爱.先发在这儿存着,回头再找喜欢的~~



估计这算是中国民歌里最早的RAP形式的歌曲了! 唱的时候要求节奏很快,用昆明话来形容:"快得像赶街!"
因为中间歌词大半是用昆明腔念出来的,只是最后几个字才搭回歌曲的旋律.这也是昆明地区花灯调的特点.但拌奏的旋律是要求一直都有的.所以这歌要求用方言唱.听过宋祖英,阎维文唱的,都是用普通话唱,跟小时候听过的完全两样.失了很多味道.但网上又找不到其它的.无奈啊.

这里大致注明一下:昆明人发音[ang]常发成[an],所以,这歌里"长"发"缠"音. "哪"字发"懒"音."给"字发"各"音."街"字发"该"音,"妹"字发"灭"音.

歌词:

小乖乖呀,小乖乖,你们说,我来猜:
什么长,长上天? 哪样长长水中间?
什么长长街前卖呀? 哪样长长妹跟前......咯喂?

小乖乖呀,小乖乖,我们说给你们猜:
雨丝长,长上天. 莲藕长长水中间.
米线长长街前卖么,辫子长长妹跟前......咯喂!

小乖乖呀,小乖乖,你们说,我来猜:
什么团,团上天? 哪样团团水中间?
什么团团街前卖么? 哪样团团妹跟前......咯喂?

小乖乖呀,小乖乖,我们说给你们猜:
月亮团,团上天. 荷叶团团水中间.
粑粑团团街前卖么. 镜子团团妹跟前......咯喂!

小乖乖呀,小乖乖,我们说,你来猜:
什么方,方上天? 哪样方方水中间?
什么方方街前卖么? 哪样方方妹跟前......咯喂?

<我记不住方的歌词了........:( >
 
可惜找不到拌奏的MP3,否则我自己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