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古牛和洋葱牛肉盖浇饭,中式炒面:

(2009-12-03 08:17:23) 下一个
我老公去这边的中餐馆总会点的里一定有蒙古牛(Mongolia Beef). 不知道为什么餐馆里要把这菜叫做蒙古牛,在我看来就是洋葱炒牛肉再勾点欠.后来就不大点了,问他为什么,他说没你炒的好吃.哈哈哈,把我美的......
这也算是在我家上桌率最高的中餐菜了:


因为老公最爱吃洋葱牛肉盖浇饭.所以我炒的时候专门多勾了点欠汁,盖在米饭上正好.


饭是用日本锦米煮的,故意少放一点点水,很有弹性又很柔润.很喜欢拿这米饭配牛肉:


我家吃饭很简单,就这一盘.连菜带饭全齐了:))


做法大家都知道:
1, 平时买Beef sirloin,这次买的是Flat Iron Steak.断纹切片,按顺序用酱油,蚝油,白胡椒粉,料酒,抓韵,再放生粉和水,水一点点地放,直到牛肉片不能再吸水.最后放芝麻油抓匀.
2, 洋葱,红椒,姜,蒜切片,生抽,老抽,蚝油,白胡椒,料酒,一点芝麻油,一点糖,生粉和水一起兑成欠汁.
3, 炒锅多放点油,下牛肉搅散,基本上颜色就已经变了,捞出来滤油.
4, 重新起锅,放少量够炒蔬菜的油,先下姜片进去炸,等油热了姜味也很浓了.然后蒜片,洋葱和红椒片炒到刚断生.
5, 把滤好的牛肉片倒回锅里跟蔬菜拌匀,再倒入欠汁兜匀就可以出锅了.

有时我不想做牛肉过油这一道,就用相反的程序来炒.前提是一定要大火,料也不能太多,太多了锅不容易保持高温.我先用比平时炒蔬菜稍多的油热锅炒蔬菜,等蔬菜基本软后再放牛肉进去搅散.因为火大,要一直看着等牛肉几乎全变色后勾欠起锅. 这种炒法其实也能炒出很嫩的牛肉,只要边炒看着火侯.

上面的图片里盖在饭上的是用牛肉先过油的办法炒的,单独装在盘子里的是用后一种方法炒的.牛肉都很嫩,很好吃.


我最不愿意跟老公去吃中式自助餐了. 因为他跟很多老美一样,去了就只会拿固定的几样: 炒面,炸芝士馄饨,炸春卷,芥兰炒牛肉,蘑菇炒虾和一点甜点! 眼睛几乎都不会朝其它东西看一眼的.哪像我的中国朋友啊,我们一起去吃的时候都朝着螃蟹脚,龙虾,生蚝,冷虾,等海鲜下手.绝对不会去动那些占胃的炒面,炸馄饨的! 难怪开自助餐的人能赚老美的钱.他们都吃的最便宜又占肚子的食物呀:))

今天做炒面,跟老公保证就像中餐馆那样的,嘿嘿:


我自己觉得比美式中餐馆做的好吃多了~~


炒面的配料:


这是我家后院的室外厨房.平时做西餐或没有很大油烟的中餐我就在室内的厨房做了.需要大火爆炒的时候就出来做.
右边就是我平常炒中餐的传统铁锅,真是很好用.下面的炉头有三圈大概二十几个火眼,很强大. 而且在外面也不怕再多的辣椒味或油烟味了.炒滇菜,川菜等都很过瘾. 呵呵~~
最靠左边没照到,其实左边是个大的烧烤炉,夏天用得比较多.


做法:
1, 猪肉里脊切丝用酱油,蚝油,料酒,白胡椒粉和生粉码味.中国超市买来的袋装鸡蛋面开水里泡煮两分钟后捞出滤干,红椒,红罗卜,洋葱,青葱,生姜切丝.蒜切碎,豆芽和豌豆尖摘好洗净.(当然蔬菜可以换很多品种,只是我偏爱豌豆尖.) 酱油,蚝油,一点点芝麻油和一点点糖兑成料汁.
2, 里脊肉丝先过一道油,然后锅里留点底油炒香姜蒜,然后下红椒,红罗卜和洋葱.等差不多炒软后下豆芽,豆尖和面条,一边兜转锅一边分几次下料汁.料汁不能一次下完,那样面就会有粘糊糊的感觉.我是一边掂锅一边用手抓一根面条出来尝,味道够了就停止下料汁:) 最后再下青葱兜两下就出锅.

其实炒面谁都会,我想要提的是炒面的时候最好不要贪多炒一大锅,,一份一份地炒出来最好吃.量少的时候东西下去了锅也不容易凉,能一直保持最高温.而且可以用掂锅的办法来翻动锅里的面,炒出来很有镬气,面也不容易断.常听人说掂不动锅.料一多,当然掂不动啦~~

像图中的面我分了三次炒完,两盘当天吃,第三盘做了我第二天的午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蒙古牛和洋葱牛肉盖浇饭,中式炒面都收藏起来,等我家熊猫的爸妈来访,做这两样,他们肯定喜欢.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不错,加油啊,中国媳妇真的是响当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