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凉亭.琵琶.缘分

(2009-10-05 17:49:31) 下一个
我在新浪新开的博克: http://blog.sina.com.cn/littleridinghood

 昨天下了一场大雨,秋天的感觉来了.在后院的凉亭里小坐一下竟然有些凉意上身.本来还想在这儿和老公一起喝点咖啡,顺便弹几首琵琶小曲,逸情养性一番.眼看又要下雨,就匆匆收拾了回屋里啦.隔着栏杆可以看见好多枣子被打到地上,来不及捡就烂在地上了.


顺便秀秀我的琵琶,去年回国的时候没能带回一个来,心里一直惦着.后来生日的时候老公从中国专门订购了回来.虽然音色肯定没有我自己亲自去挑的好,制作琴身的木料也未必是最好的,但这是老公一片心意,真是非常感动.
想想我从来美国十年,就一直没摸过琵琶,手指都要僵了.生日那天刚打开礼物盒时是真是高兴呀,飞奔上楼去找胶带裹义甲的时候竟然在发抖,都是激动的:)经过一周多的练习,现在已经勉强能找回点感觉了,就是轮指还要多练些时候,否则跟以前水平差太远.

记得还没上小学时开始学琵琶,那只琵琶用了父母两人一个月的工资.当年并不富裕,可每个周末父母骑车带着我去相熟的琵琶老师曾庆荣家免费上课.当时是被半强迫开始学,还要每天至少练习一小时,因为我原本想学小提琴的.不情愿那是肯定的.直到后来,才逐渐喜欢上琵琶这乐器.现在则非常感谢当年父母能下这个决心,从小学习器乐好处是无穷的.上高中时,老师严肃的找我谈了一次,问我要不要继续学,要学成专业的还是业余的,因为有个机会可以和她大女儿一起做伴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继续深造,我犹豫半天,我说不知道.老师继续诱导说看你比较喜欢琵琶呢还是比较喜欢数理化.我当时理科成绩比较好,为难半天,竟然喏喏地对她说我喜欢数理化:)可能是因为教了我十多年我竟然有这种不合她心意的想法,比较伤心失望吧,从此老师就对我带理不理的了...后来分到理科班,忙高考,减少了去上课的次数.离家去杭州念书,凭着这手琵琶混进学校乐团.老师和她老公双双调回了成都. 渐渐地和老师失去了联系,现在想来难免有点遗憾啊...


我放在新浪博克首页的琵琶曲就是我老师她大女儿杨靖弹的.杨靖当年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直升中央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后在中央民乐团工作,又回中央音乐学院做琵琶教授.后来同她失去联系了.我从网上看过她的演奏, 气场很强啊~~.这是她演奏的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gWzVRafe5Fo/

哦,前面没提,我的老师是曾庆荣.当年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修硕士时师从琵琶大师刘德海,后来在云南艺术学院当教授,80年代后期回到四川音乐学院当教授教琵琶演奏.她老公也是川音的声乐教授.当年真是机缘巧合遇到他们,而且她也很喜欢教我,可惜我不知在想什么,也不太会说话,十多年的缘分就淡了.现在想来有时也许会有点后悔,但转念又一想,如果我没去杭州念书,没做后来的工作,没来美国,没遇见老公,生活会是什么样?......算了,我还是喜欢现在样子,琵琶还是业余弹弹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那是小时候学的了:)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红帽厉害厉害!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弹琵琶,羡慕死个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