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家的花园,美食和音乐

琴棋书画诗酒花 , 柴米油盐酱醋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滇味什锦大拼盘: 孔雀开屏及PARTY

(2009-08-22 20:56:24) 下一个
在传统中上等滇味莛席上,服务员会首先上一份名叫"孔雀开屏"的冷拼盘.只见在洁白雅致的磁盘中央,有一只五彩缤纷,展翅开屏的金孔雀.它造型优美,色彩艳丽,惟妙惟肖,令人不妒忍下箸.许多海内外宾客见此都纷纷拿出相机拍照作纪念.它是用云腿,鸡肉,米线,蛋卷,午餐肉,牛肉冷片,香肠,时鲜蔬菜等精工制作而成的.吃法是将另一碗用甜咸酱油,醋,辣子油,芝麻油,花椒油等调成的调料倒进盘内,拌匀即可食用.吃起来香甜麻辣酸五味俱全,味道更是十分鲜美爽口.这道美食不仅是营养十分丰富,而且还具开胃的功效,增进食欲.是色,香,味,型俱佳的滇中美食.
现在的滇味餐馆都不怎么愿意做这个菜了,估计是怕麻烦吧.其实也就是卤味拼盘和滇味什锦凉米线的豪华版而已.
我以前试做过几次,本来水平就有限,再加上每次开PARTY都是我一个人在厨房,越到客人来之前场面越慌乱,总是不能平心静气地做这个拼盘.因为米线不能放冰箱,否则就变硬没弹性了.但如果放外面久了上面的蔬菜会失去水分,下面的肉类也有变质可能,所以只能在PARTY前一小时左右做.这回也一样,本来留出一个半小时做的,可到最后半小时,不停地有电话,客人进来.最后也是草草收场.不过这次做的比前几次好多了,起码这次用白罗卜雕的鸟头也能说是个鸟头了:) 以前的被我老公开了好多玩笑.





孔雀羽毛下面盖的是各种卤牛肉片,凉鸡片(丝),卤鸡蛋片,火腿片,当然主料是米线.



最后就是一碗调味汁浇上去,拿筷子上去一番搅拌,分到各自盘子里狂吃.简直有煮鹤焚琴之嫌,后面的图片我就不上了:)
做法请看: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8&postID=28094

这次PARTY主要是我老公那边的亲戚,还有他妹夫在芝加哥开意大利餐馆的父母.那老头自己就是个厨师,每次我们路过芝加哥时总会在他餐馆里亲自下橱为我们做些美食.平时他可是不动手的.本来我准备做西餐的,可这老头突然来看儿子,就一起来我家吃饭了.这弄西餐不就是班门弄斧了吗.也怪我老公,没事怎么把我做的食物图片贴到给亲戚看的FACEBOOK里,人家指名要吃某样中国东西.费事啊~~
另外,这次九个人里面有三个今年开始吃素,这素也是假的.一周吃一次鱼,一次牛排.其他时候都是各类蔬菜.四个人是肉食爱好者.另外有一个人对青葱核桃过敏,有一个人对小麦蛋白过敏,有一个人对壳类海鲜过敏,要对付这帮人可怎么办?只有尽量不用青葱的.尽量用米制品,保证每个人至少有三样东西可以吃.做家常便饭不难,难的是众口难调啊.

先上一道红帽版味增汤:用味全牌丁香鱼干(dried anchovy),海带牙和一片姜熬三个小时汤.然后过滤,煮开后下切成丁的嫩豆付,蘑菇薄片,然后用汤化开一大勺赤味增,倒进锅里搅匀.端上桌后撒葱花.


然后是傣味凉拌火烧茄子:


我家今年番茄丰收,所以用很多番茄:)
这是西红柿滑鱼片:


云南酸腌菜炒藕片:


红烧牛腱不辣版的,就是没放豆瓣酱而已.


素烧家常豆付:




黄洋葱爆里脊:


都督烧麦(这是人家点名要吃的),做了两打:


菠箩紫米饭,这回做了两个,大受欢迎:
做法: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8&postID=28023



这回老公记得揭开盖子了:)


这回他记得上菜中间照下台面,可到菜齐了,开饭的时候却忘了照全部,老毛病了:)





最后的甜点是清凉夹沙绿豆糕:



做法请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8&postID=1726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亦姥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流了一地。我决定先从腌酸腌菜学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