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

我喜欢去艺术的海滩,寻觅那些发光的贝壳碎片,一点点的收集结累,再把它们加工打磨成佩饰,赋予它们闪耀感人的光质。
正文

恒兴里 上

(2022-07-04 18:18:54) 下一个

我五六岁的时候,随父母的工作调动从四川北路的虹口,搬迁到当时还是蓬莱区的南市,我父母都是教师,他们在一个叫恒兴里的石库门里弄买了一幢石库门楼下的一层。恒兴里的位置在万豫码头街上,万豫码头街是一条名不经传的小路,它全长只有董家渡路的一半,它夹在董家渡路和王家码头街的中间,它向东走邻近中山南路,再走几步就能到达董家渡路轮渡码头站,它向西走到小南门也很便捷。

恒兴里是由临街的七个门牌号和里面弄堂的八个门牌号石库门组成,它是典型的上海石库门建筑,临街的都有大门和通向弄堂的后门,弄堂里面的房子只有大门没有后门,这条弄堂的走道宽约五米,弄堂长约二十多米,弄堂里的路面是非常平整的水泥路,弄堂底是一堵与石库门外墙差不多高的砖墙,弄堂口装有一扇沉重的大铁门,铁门能从二边打开,在右边的铁门还开了一扇能容一人通过的小门,在左边的铁门弄堂里旁边搭建了一间小屋,小屋约二米多宽,长约三米,还搭了一个搁楼,是给看门人住的,看门人白天负责弄堂的清扫和警卫,晚上就睡在搁楼上,平时大铁门晚上十点钟是要锁门的,居民如有急事可以呼叫看门人打开,大铁门在大炼钢铁时被拆除了。

恒兴里临街的东面和南面是石子马路,这二条石子马路由大小如粽子的花岗石铺砌成,路面比弄堂的路面宽一些,进出弄堂有二级宽厚的大青石板台阶,二旁铺砌着与台阶一样高的碎小花岗石,一直延伸到东面和南面建筑的围墙下,临街的石库门大门前也有二块大青石板,比弄堂大门口的石板小一些,恒兴里整体布置风格是差不多的,大门的门楣和边框都是雕凿过的大理石,图案简洁庄重线条流暢,弄堂里的路面比外面路面高出许多,它的围墙都是光滑的青砖砌成的,每当大雨暴雨冲刷后,在雨后的阳光下,那黑色的瓦顶,红色的窗框,白色的大理石,青色的砖墙,显得更独立完整干净漂亮。

恒兴里弄堂底围墙隔壁是一个有半个足球场大小的院子,里面有几间平房,院里有高大的树木,听说有白果树,榆树,枇杷树,合欢等树,我与院里的小孩平时不熟悉,出于好奇,我只进去过二次,二次我都是从弄堂底的人家阳台上把皮球扔进里面去,然后我去敲门拣球,第二次进去被里面的一个老者训斥了一下,并警告我如果再把球扔进去,皮球就要被没收了,或者叫我的家长来拿,当时我最怕别人告诉我的父母,我只要在外面做错了事,有人来告状,我都会受到父母的惩罚,我家里有二把竹条的戒尺,是我外公办私墊时留下的遗物,每次我做错了事,大多是与别人家小孩打架,他们都要我趴在由二张长凳拼成的条凳上,他们一个按住我,一个脱去我的外裤,用竹尺狠狠地敲打,每次惩罚后我都会有几天屁股疼痛,如我反抗就要罚我挨饿,在当时饭都吃不饱,我当然情愿受皮肉苦了。在那院子里大树下面杂草丛中散养着一些鸡,当时如被别人发现,是要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院子里的人怎么会不担心呢?我这不是惹事生非么,他会对我家长说好话吗?从那以后我再也沒进去过那小院子。后来它被街道的房管维修队占去了一半的地方,搭建了几间平房,作为接待维修的办公室,维修工场和堆建筑材料的仓库,他们还在紧邻我们弄堂的围墙上开了一扇小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