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缅甸10日(三)昂山素季软禁处

(2022-07-01 09:45:00) 下一个

(上图:昔日站在大门上的昂山素季已经成王,门口卫兵躲在阴凉处乘凉)

奈温将军1962年把这些大土司清洗后,继续闭关锁国地实行缅甸社会主义,直到1988年暴发大规模游行。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从英国回到缅甸探望病危的母亲,很多受害者、激进分子和退役高级军官,要求她出来直接领导反抗运动。昂山素季成了精神领袖,随后被软禁在仰光茵雅湖畔家中。

2010年11月13日,缅甸军政府将软禁数年的昂山素季释放。

2015年11月8日举行新一轮全国大选,昂山素季领导民盟赢得压倒性胜利,获组阁权。

2016年4月6日,昂山素季被任命为国务资政,成為缅甸实际的领导人。

所有人都期待着昂山素季能像亚洲四大治国男神(中国邓小平,台湾蒋经国,新加坡李光耀,韩国朴正熙)一样,把濒临崩溃的国家(或地区)建设得繁荣富强。昂山素季也信誓旦旦地说让缅甸二十年后超新加坡。

我这次缅甸之行,感觉比美国作家《在缅甸寻找奥威尔》那个时期(2002年)开放很多,4G网络遍布,曾经的禁书也合法销售。姜师傅聊走私中国的故事时也聊到如今的政府打击腐败,沿途关卡的军人不像往年一样容易被收买了,导致走私难度大了许多。看来,缅甸似乎在慢慢地向好的方向发展。2017年,当缅甸军方将来自孟加拉的少数民族罗辛亚人暴力赶回孟加拉时,昂山素季作为该国事实上的领导者袖手旁观,国际上谴责之浪滚滚。但是我遇到的缅甸人谈起此事,却是另一种看法,殖民地三大经典里的吉普林《Kim》里写到Kim引用一句谚语说 “上帝造出野兔子和孟加拉人。多么可耻!” 在被我问到的缅甸人看来:赶走孟加拉人就像赶走自己田里的野兔子一样天经地义!是非对错,听得我三观迷离错乱。

我在仰光自然想找到昂山素季被软禁的地点。攻略上说, 跟仰光的出租司机说:” the Lady” ,司机都能秒懂。可是我“遇人不淑”啊,大概全仰光唯一一个不懂的被我碰到了,司机把我们拉到一个地方说到了,驴友谨慎,下车到小店一问,不是。司机不得已再拉,又把我们甩在一个地方,下车一问,仍然不是。最后,司机聪明了,干脆把我们甩在了一个有大门但四周无人可问的地方!四处一片寂静,司机面色狰狞,再不放他走,怕是要被灭口了! 

我看过电影《the Lady》,左看右看都觉得眼前的大门跟电影里的不像。在门口等了快半小时,有几个当兵的似乎午睡刚醒,睡眼惺忪地在门口出现了!跟他们一打听,居然听懂了,告诉我们前方往左拐后,一直直走就到了。

走在正午的路上,太阳就像个暴怒的神灵,在天上发出炫目的光芒,烤得沮丧而疲惫的我们,更为焦躁烦恼,活像两座待发的活火山。好在这条路是富人区,美国大使馆也在这条路上,所以无论是豪车里的缅甸美女,还是加油站的伙计都能说英语,都知道 “The Lady” 的软禁地在哪里。终于来到了昂山素季软禁处大门前,附近有6-7个士兵把守,说是把守,不过是三三两两懒洋洋地躲在阴凉处聊天,而且都很和善佛系,也允许游客照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