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些年海外的你学会独处了吗?

(2022-08-23 17:25:18) 下一个

这些年身在海外的你过得还好吗?你学会了独处了吗?待会儿,你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这样问,这样说了!

最近刚刚听说国内大学老师去世了,得的是胰腺癌。去年的时候听说国内的初中数学老师也得的是什么癌症,去世了。是啊,年纪越来越大的我们,要经历这些生离死别的事只会越来越多了。曾经年少的我们哪里会想到这些事,即使遇到了,因为不太关己,难过一时,就没事了!现在这个年纪不行,即使听说事不关己的人走了,也会难过半天!

这些年我知道的我的美国老师也去世了几个。第一是教我第一门统计研究入门课的美国老师,他教课像极了国内的老师,总是对着黑板说话,也不管我们听还是不听,懂还是不懂的。只管自己在那里说。突然有一天,就听系秘说有一天他在家睡觉的时候走了。我和我同届另外3个老美同学们都是一脸的茫然。那时我们也就20多岁的样子,有些无所适从。

第二是我美国第一任白人导师,是一位看着和蔼可亲的“老人”。我说他是老人是因为他年纪不如我爸爸大,那个时候也就不到60岁的样子,却是一头银发,说话很有风度很慢。据老生们说他已经得了前列腺癌症好几年了。想到我的这位导师,我还是挺感恩的。记得当年申请他的研究生的时候,我去约谈了他,那时已经是7月初了他力排众议当天就决定录取了我,之后还给了我助教的全额奖学金。对我有伯乐之恩。他的离开也是我离开美国之后好几年的事了,那时候我心疼了一阵子,大概是因为知遇之恩吧!

第三个是队友的美国导师之一,是一位优雅的白人女老师,她的中文说的呱呱叫。她的一生都献给了她的中国研究生们还有那些在中国失学的女童们,她常常去中国山区帮助那些失学的女童们重返校园,建学校招老师,申请钱资助这些失学的女孩子们上大学。每年的美国感恩节,我们都会在这个女老师家度过,异国他乡这个女老师给了我们这些中国游子很多温暖。她走了也快10年了,她的骨灰就葬在了教育学院外的草坪上,如果有生之年回去,一定去看她。她的离去,我也是跟着难受了好久,无法接受。

之后就是陪着自己长大的亲人也纷纷离世了,包括那个不太待机我的姥姥也走了,好在她活到了90多岁。现在想叫姥姥嫌弃我都没有了!人都说父母是为子女阻挡死亡的墙,随着姥姥的离世,那堵墙就塌了,家里又有亲人走了,心碎的一地一地的,至今无法复原。所以总是怀念姥姥在的时候,一大家子十多口人一起,在四合院里吃涮羊肉,铁板羊肉,还有一大桌子各式各样好吃的菜,大家一起打麻将,打扑克,包饺子烙糖饼的日子。那时候大人们一桌,孩子们一桌,孩子们每年的新年心愿就是能够升级到大人桌子去吃好吃的。之后我们长大了,熬到了大人桌,然后又各奔东西了,因为大家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有着不同的境遇。

谈谈这些关于死亡的记忆,是因为我最近生病了,常常会见到死神和他一起对话。身体里的病毒事总是清除不干净,时不时就出来作乱一下,这几天又感觉非常糟糕,浑身上下没有力气,发虚,不发烧,胸部又灼烧了一阵子,只能又躺下。因为自己经历了不断地难受,所以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情。有些事都是要自己经历的,别人是无法替代的。有些痛苦是必须自己要求承受的,别人无法替代。就如同人生的很多至暗时刻,都是自己在孤独中,黑暗中慢慢摸爬滚打走出来的。

同时我也想问问是否准备好自己独处了?生病难受的时候,是独处的好时候,因为不想旁人跟着操心难受,自己一个人挣扎,躺平就好了。工作上遇到瓶颈和困难的时候,也是独处的时候,需要自己好好想想自己的优势所在,如何客服下面的困难。 考GRE和托福的时候,我没有上过新东方,都是自学成才!什么黑宝书蓝宝书红宝书,最后自己背了一本牛津的袖珍小字典,不知道背过多少单词的同时睡着了多少次。申请学校的时候,也是经历了很多次的自我否定,再次重新出发的至暗时刻才走出来的。学习上遇见困难的时候,只能靠自己熬着。论文写不出来的时候,也是每天挣扎的逃避,挣扎着自我对话,通过哄好了自己才能继续。这些都是独处的至暗时刻。

疫情的来临了,彻底打乱了社交,必须要学会独处了!不能出去聚会了,走亲戚的次数也少了,有国也不能回了!大家靠着微信脸书和电话,也沟通了,沟通了半天,觉得哪里不对了,感觉总是打扰了大家。

我开始寻找如何打发时间,你说做饭吧,做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好吃的,一做就做一大堆,最后吃不完又浪费了。开始做手工吧,买了一大堆材料,家里变成了仓库,做的越来越少,堆的却越来越多!现在干脆不买也不做了。开始在网上看小说看剧,一部接一部,可是耽误家庭责任,做饭买菜洗衣服,和大家一起吃饭,但是确实上瘾,感觉这也不是特别健康的独处方式。后来开始折腾自弹自唱,歌唱了一首接一首,又跑去想唱就唱的论坛去测试自己的声音,发了几次帖子,大家都很友好,后来又发现了问题。自己唱歌就好,干嘛需要听众呢?自娱自乐,不需要认同,好像自己又出现了认知上的问题,找到健康独处的方式好难!

现在我又开始折腾写博客,写写也觉得累,独处就独处,没事写博客干什么?给朋友们打电话,大家又忙,也不好意思多打。给国内父母打电话,他们也忙,我又回不去,国内的防控也严,担心他们也没有用。最后还是要学会自己和自己相处,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自己的感情,自己处理自己孩子的教育挑战,自己处理自己的各种生活困难和危机!

独处有时候不一定要干什么,也不一定就是娱乐,独处是一门艺术,要自己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又不至于打乱周围人的生活边界和隐私,这个真是太难了。等真正学会了,掌握了适合自己的技能,才能学会向死而生,才能坦然面对死亡。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陪着自己到永远,陪着自己到最终的还是自己。所以学会独处是一门必修的课。

海外的我们都准备好独处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USTONE2014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参与与讨论!祝大家周末愉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处事方式,别人无可置喙。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understand why you need to be alone. Covid is over now, or almost over. Also most people have families, so even with the original lockdown we have to live with others, like with children and spouses. I was alone before getting married. Entirely alone for a year or so. It was hard to have nobody to talk to and not have a family to live with. But that was just a short period. For 99% of life I wouldn't be alone. My folks won't let me, haha. Working in a diner is my way of getting rid of loneliness. People, even strangers, give me a sense of belonging. Everyday, my regular customers expect to see me again. So do I. It's like in the show Midnight Diner. It has so much to savor.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学会独处,无论身在何处。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感到学会独处,是很大一部分海外华人,无奈的选择。这种感觉随着退休变老生病,会愈加强烈。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阵阵伤感。疫情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一切都搬到了网上。所有的人最后都变成了屏幕后面看得见却摸不着的剧中人。最后还是要一个人面对一切黑暗的时刻,总有些无奈。希望你振作起来,早日康复。
dcli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同感???? 学会独处是走向快乐老年的一道坎,学会了灵魂就安静了,如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做就好了,我发现听小说很fun,走路做家务都可以听,喜欢的书反复听,自己沉浸在书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人都是一阵一阵的,想做什么就做吧,不喜欢了就放下,有什么关系呢。
SerendipityA 回复 悄悄话 独处的心灵最自由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又想笑,又想哭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陪着自己到永远,最后陪着自己到最终的还是自己。” 说得好!赞好文!独处不是孤独,我很享受独处的时光!谢谢博主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们在海外学会了独处,也随着各自年龄的增长,学会了独自忍受亲人逝去的伤痛,并开始学习自己如何面对死亡。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花秋叶' 的评论 : +1

好文。独处很重要,必须学会面对。。。。希望你身体没事了,保重!
天山冰雪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不用学的生存能力必须学会无师自通
朝花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心有夕夕,写出了我们很多人的感触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