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倦-自省-情绪价值

(2022-08-19 04:19:23) 下一个

最近逛各大论坛常常出现的关键词是情绪价值,夫妻相处,为人父母,朋友之间,这个关键词是维系各种关系的关键。我是否在各种关系中存在着情绪价值?情绪价值是一种聆听能力,和怜悯关爱能力,也可以是一种情商。我们是否可以在聆听别人的时候去理解?去关爱?去感受?是否有能力帮助别人梳理或者疏通不良情绪?多数情况下人们是不需要建议的,而且是需要被听,被理解,被认同,被同理心所扶植罢了。

关于脾气,每个人都有脾气。发脾气有时就是因为累了和倦了。脾气是我们的附带不良情绪,源自我们的基本生理需求没有被满足,比如饿,比如渴,再比如紧张和害怕等等。自己可以意识到了自己已经提高了嗓门,说话不耐烦,这就是要开始乱发脾气的先兆。应对的办法,是自己自省找到可能发脾气的原因,然后和周围产生关系而且亲近的人说我要先休息一下,或者直接说出我可能是累了所以没有耐心了。设置边界,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价值在昨天晚上已经为零了。当孩子说空调停止工作,因为水箱的水已经满了,而拒绝睡觉,那时已经很晚了,要自己去修理的时候,我开始有点儿生气了。觉得矫情,天气本来就没有那么热,可以不用开空调,完全可以开窗户,空气又好还凉快,为什么非要修了空调的水箱呢?而且孩子第二天要早起不能迟到,我还要负责早饭和午饭的安排。我意识到要想帮助省钱,又想健康可口,所以要早起要做饭,是辛苦的。另外我在吃的品质上对自己对孩子是有要求的,不想糊弄,所以累,一累就会情绪不稳定,要开始乱发脾气了!

中年人的平均情绪价值会越来越走低,大抵是因为我们的体力一直在走下坡路。

另外这几天连着带孩子们出去玩,需要来回开几百公里的高速,虽说可以和队友分担,但是开车还是有压力的,开车还是辛苦的!自己不得不承认,开车前尤其是要去陌生的地方,会莫名的焦虑,主要是不认路,还必须依靠导航,那种不确定性,会带来不安,会影响休息,心里如果有事,就睡不好。

在外面吃饭,排队等待还有室内用餐的不安全性,新冠对大家生活的长期影响和顾虑,即使是花了银子,也是不安心不放心的,因为后续的各种可能,大家可不想因为一顿饭再得上一遍新冠,压倒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是无法抓住了!

生活在国外选择吃饭,多文化的饭,就是一种冒险,对于中年人保守的中国胃,所能接受的外国烹调和食材是不多的。比如我也就最多地中海,意大利,希腊,泰国,韩国日本,其他的吃不习惯。昨晚队友想要满足孩子们非要求去印度餐馆吃的愿望,他们有想要吃的心心念念的一种饼。我是不喜欢吃,点了最保守大家都知道的samosa, 但是因为菜单上的samosa前面加上了street,街边小吃风味,结果上来一看居然是打散的samosa,外加像cheese末末的一种非常怪异的samosa色拉,我立马索然无味,勉强尝了两口,就给孩子们去分了。所以在不是自己文化的餐馆点餐是有风险的。我对吃的品质是有要求的。

当玩了一天,刚刚开高速进城,离家不远的地方,美美吃上一顿的愿望就此破灭了,饥肠辘辘,和无比的倦意,回家还要勉强做了一碗西红柿蛋花汤来充饥。这个时候家里如果再出现任何突发事件,无法按照平时的作息规律,我的说话处理问题又如何有保证!有耐心,而不发脾气呢!

中年人的难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而预先知道自己的需求,必须照顾好自己,才能再照顾别人,不能再像年轻的时候可以透支自己去关爱别人。所以磨练自己的情绪价值是多么艰难的课题!

如果有下次,我想自己至少可以警告周围亲近的人,自己累了或者饿了,需要自处一段时间,等恢复过来才能再交流。另外对孩子的需求,应该先说明自己的情感状态,然后如果孩子需要帮助了再帮助,不能管的太多,还有警告孩子自己要安排好作息,否则责任自负。只有把责任转嫁出去,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也是对孩子最好的。 

人只有反思才能进步!做人难,为人父母更难!磨练情绪价值是一种永无止境的课题和自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USTONE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嗯!头像是你家的猫猫吗?真可爱!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必须照顾好自己,才能再照顾别人,很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