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的另类推娃方式

(2022-08-17 17:22:01) 下一个

我家一直是华人里的另类,与很多人格格不入,但好在我们不随波逐流,坚守自己认定的原则。我家比较相信快乐教育,基本放羊。对于中文的学习也不强求,因为只有孩子认同了自己的文化根基和身份,才愿意说才愿意学。孩子考上了天才班, 我们也没有叫孩子去上,因为参加了天才班问答会,觉得不如现在的学校好,就没有去上。孩子在哪个学校开心,自由,可以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还有各种才艺,就在哪里上学就好。而且私校并不一定比公立学校好,私校贵但是不一定比一些特色特殊的公立学校办的好。

我发现要想推娃,不如先推自己,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因为孩子有幸去了一所非主流的公立小学,开始了幸福的人生,我常常去做义工,做着做着就把自己培养成了老师。我不但开发琴棋书画的本事,还开发不少艺术手工,跳舞,自弹自唱,还有很多DIY动手的项目,自娱自乐,而且终于把爱好变成了银子,每天在幸福的路上。为了鼓励孩子学法语,我去年暑假也开始在duolingo从零基础自学了2个月,发现也不是很难。本以为英语已经是二外,累死人了,再也不想学其他外语,但是慢慢发现,自己还有潜能去开发别的语言。

第一我家主要推娃按照自己的兴趣学,坚定自己认为对的,喜欢写就随便写,喜欢画就随便画,喜欢自学编程就自学,所以孩子们的自学能力很强。遇到困难从小就知道如何寻求帮助和自己解决问题。所以学习上,我家全部不用操心,放养。目前为止两个小家伙好多闪光点。大的继续辩论喜欢政治,今年初中毕业,当选了毕业生发言人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获得了当地议员颁发的社区贡献奖状。小家伙今天和好朋友组了乐队,自弹自唱,自己填词编曲,也玩的不亦乐乎。我们也没有报名什么兴趣班,随他们兴趣爱好走。大部分靠自学或者学校老师教。我们大人并不太看重孩子们的成绩,但是他们天马行空的个性,按照自己的兴趣学习,成绩都不错!

第二我家推娃的生活技能,督促他们分担家务,从小带他们一起做饭,比如包饺子包寿司做色拉还有鸡汤面炒鸡蛋等等。他们会分工洗碗扫地,洗衣服收拾房间。虽然孩子们总想着偷懒,但是知道自己的责任。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生活技能最重要。最近严重生病了两周,小家伙就自己烤披萨饼,炒鸡蛋,做鸡汤煮饺子,我没有力气做饭,他们自己也不会挨饿。

第三我家推娃的社交能力和社会生存能力。大的今年暑假自己写简历,写求职信,海投,经过电话面试还有当面面试,终于拿到了第一份工作。对于一个14岁的小朋友来说不容易。 我们期待老大可以在新的工作中学习到如何和同伴相处,如果交流工作上的问题,如果解决工作上的困难,还能按时按点上班下班。之后学会自己的钱,自己理财。为了尽早可以自己独立,打下基础。 老大是工作青少年里最小的, 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和高中生,早点儿把老大推向社会,锻炼社会生存能力,早点儿遇见挫折,早点儿解决问题,我们也可以早点儿安心。

看见他们每天快乐成长,满满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USTONE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美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教育理念,赞同。祝福你家的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