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

在北美的一些琐事经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说说我小时候知道的精神病的故事。。。。

(2022-10-20 20:11:37) 下一个

说真人真事。

 

四十多年前的上海,有一个黄浦江边的小学,学校里面有个老师,外号叫独眼龙。小朋友在背后叫她独眼龙,因为她只有一只眼睛。还有一只眼睛被打瞎掉了。打瞎她眼睛的人是她的妈妈,她从小被过继给这份人家,她妈妈不是亲生的,脾气不好,把领养的女儿一只眼睛给打瞎了。她的一只眼眶里填了个假眼,不会转到。我小时候听人说,她的假眼睛是狗眼睛做的,我不知真假,看到她,总是盯着她的假眼看,猜想是那只狗的眼睛挖给她的,又怕她知道我怎么想的,反正她不注意的时候,我就去偷看她的眼睛。越是看,越是害怕,越害怕,还越想看她的假眼睛。

 

因为她的悲惨身世,养母打瞎她的眼睛,那旮时代也没有什么儿童保护组织,也没有人追究养母的暴行。反正养母好好的没事儿。她缺少家庭温暖,但也终究长大了。后来她成了学校老师,因为没有成家,下班不怎么想回养母家,天天留在学校里加班做事。把学校当成家。她不聪明,人看上去老实兮兮。党组织带头关心困难群众,需要物色一个人来关心。因为她是瞎眼孤儿,又以校为家,很听话。党组织就选择关心她。那时基层党组织还是不错的。知道关心群众。她是关心对象,又肯下班为学校做事。别的老师下班都着急回家,她无家可回。不久以后,就吸收她入党。她入党之后,党就更关心她了。

 

她没有亲生母亲,党委大姐为她物色结婚对象。学校党委和部队党委结对子,找了一个部队的先进雷锋同志来娶她。她的丈夫是党组织找来的,不仅一表人才,还真是雷锋。雷锋同志也是孤儿,住在部队里,给大家做好人好事,帮战友补袜子,把钱悄悄送给困难的战友。还匿名把钱寄出去助困。报纸上说哪里遭灾,他就把工资寄出去,后来查到是他寄出去的。他是名副其实的雷锋。他宿舍的战友都很喜欢他。说他是活雷锋。

 

这一对新人就在党组织的辍合下结婚了。结婚之后,学校里的同事开玩笑,问她雷锋同志怎么过新婚之夜,她说他们在灯下看毛选。婚假三天,他们就看了三天毛选。不过后来他们还是生了一个儿子。

 

就算是结婚,两个人也不是过一般夫妻的生活。他们都是吃单位食堂,三顿饭都是吃单位食堂,她继续以校为家,而他也是终日在单位值班。他们都是孤儿,完全没有过家庭生活的概念,儿子出生不久,她就把儿子送给全托,那时很流行全托。党员干部都把襁褓婴儿送全托。

 

后来某一天,雷锋突然跳江自杀,死了。什么原因不知道,似乎是精神受了什么刺激。学校老师问她怎么回事?她说不知道,事先没有任何预兆,他某一天突然跳江自杀。据她猜是雷锋单位里似乎有人说他不好,雷锋想不通了“我一直做好人好事,为什么你们不认可我,还要说我坏话”他一气之下,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就跳江自杀了。

 

学校党委跑问部队党委问,为什么雷锋自杀了。部队党委把原因归咎于雷锋的老婆没有好好照顾好雷锋同志。他们的理由是,别的同志下班都回家了,老婆会在家烧热菜热饭,只有雷锋同志的老婆从不管雷锋,三餐都不会做饭,让可怜的雷锋同志顿顿吃单位食堂,没有家庭温暖。部队不值班的时候,别的人都下班回家了,只有雷锋同志不回家,天天单位蹲,顿顿吃食堂。雷锋同志自杀,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婚姻不幸福,老婆不给他温暖的家庭生活。

 

学校党委跟部队说,我们那个老师本性老实,勤勤恳恳搞学校工作,是思想作风非常正派的老师。当然由于她是孤儿,从小没有家庭温暖,确实不太会做家务。但从来也没有夫妻吵闹。学校党委当然没有把部队的抱怨告诉那个老师,她认为是老公在部队同事之间受了委屈,想不开自杀了。

 

她儿子成了孤儿,也慢慢长大了。尽管妈妈笨笨的,不聪明,她儿子读书很争气,考入了上海最好的名牌理工高校,也是那个学校最难考上的建筑专业。一毕业,就被上海最好的设计院要去。结果上班一个多月就发神经病了,被送去精神病院。所幸他已经分配进去了,单位不能辞退他,就按照病休月月给他发工资,要养他一辈子。

 

其他老师都惋惜,她的儿子好不容易长大了,居然一毕业就发疯了,眼看她苦日子到头,要享儿子的福,怎么又摊上这么个倒霉事。老公死了,儿子疯了,她应该很崩溃,我小时候,却从没觉得她很伤心。她乐呵呵,傻乎乎,办公室的其他老师都爱取笑她,她也一点儿不难过。有一次她去试穿其他老师的高跟鞋,走路别别扭扭,别人都哈哈大笑,她一本正经的保守派怎么会穿高跟鞋。她也不以为意,继续穿给别人看。别的同事拿她当笑柄,她也不会生气。问起她的儿子,她的儿子长年累月住在精神病院,她也不着急难过,说住医院挺好的,有人照顾。我小时候都不怎么听她说起去看儿子。

 

现在回想起来,她儿子的病或许是家族遗传,从父亲那里遗传的。那个时代是宣传做雷锋,但谁都有私心,不会真的全心全意,而她老公是实打实的去做好事,把所有的工资全部捐掉,真是不骗人的做好事。其他老师私下里说,她老公这么先进,也许是精神不正常的人才会做到真的一点没有私心。

 

我小时候去过她家,在黄浦江边上一个小弄堂里面,她的家小小的,非常干净,床上的被褥衣服都是干干净净的叠着放。家里就她一个女老师的住。一点儿没有普通人家的烟火气。那天,她很难得地送给我吃一大快巧克力。那时候大块巧克力是很奢侈的吃食。过年也吃不到的。

 

前几年,听到有人说,在居士林的佛教法会上居然看到她。我的嘴巴惊讶的合不拢,她可是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的人呀,怎么跑去信佛了。也许她退休后,学校党组织不再管她了,也许她一个人住在那个小屋子里,终于感到寂寞了。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我也不知道雷锋为什么自杀,也许两个孤儿不应该结婚,他们都缺乏给予对方家庭温暖的能力。

 

也许他儿子的病,多半是遗传的。反推过去,雷锋同志真的有精神疾病的。不过,老公回家吃不着热饭,儿子发疯住院,妈妈也不着急,不闻不问,碰到这么一个不会家庭生活的女人,老公儿子发病几率就高了。

 

再说一句,精神疾病是有发病基因的,文革时代,有人反复被迫害,就是活得好好的,有人一批斗,马上疯掉。没有发病基因的,无论怎么迫害,就是不会发精神病的。还有一个数据,那些从小没有父母关爱的孩子,心理疾病概率更高。人生的底色很重要的。没有父母疼爱的娃就是会出心理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幸。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忧伤,似乎已不只是淡淡。愿天下人都平安、幸福!
谢谢作者。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有一点淡淡的忧伤,同时代的人会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