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

在北美的一些琐事经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两个娃终于扫盲啦,认下三千个字。

(2022-08-02 10:16:13) 下一个

过程很难熬,每天都在死磕,七月底的最后一天,两个娃终于扫盲,认下了整整三千个中文字。真的是厚厚一摞卡片。

 

过去的一个月,每天认80个生字,打散卡片,能读能认,知道大概的意思,有一段时间,我都觉得痛苦,每天和娃斗智斗勇,领着他们读的口干舌焦,认个字还要讨价还价。读出来有什么奖励?从薯片,巧克力,水上乐园。

 

大娃虽然有语言障碍IEP,认字却特别快,很会联想,自己举一反三,认一个仓,娃可以举出之前认过的相似的字,比如舱,苍,沧,认一个傲,他可以联系到敖,遨,熬。大娃上个厕所,也拿着新华字典,翻着玩看。

 

小娃视觉记忆力没有那么好,字的读音要用拼音辅助记。经常是哥哥轻轻松松记完卡片,她还是一筹莫展,愁眉苦脸,觉得自己比哥哥笨。我陪着小娃,反复读,强行记忆。小娃也每天完成任务,虽然用比哥哥多得多的时间。我陪读实在太累,把声音录在手机里,叫小娃跟读,小娃说我在偷懒。

 

我们还剩一千个字,再加把劲,在八月中记完四千个字。不得不说,集中认字是个很枯燥的过程,想赶驴磨墨似的。唯一的好处就是难熬的时间不长。可以快速突破阅读关。

 

最大的成就,紫檀大人的发言,我家娃几乎全能读懂。呵呵,打通了这里中国爸妈的思维,算是一件好事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我大概也没认三千字呐,我指英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