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

在北美的一些琐事经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昨天跟老师争论怎么教小娃作文?

(2022-06-27 00:30:03) 下一个

娃一年级在家网课。老师每天布置一篇作文。要求娃写。我是陪读。一直关注老师怎么上课。学校安排phonic 课,也就是一起认识一些基本单词,比如this , here 之类,并没有引入朗读课文,然后阅读课,老师更轻松,就放录像,录像是教阅读方法,比如如何猜测单词的发音意思之类的。也没有一起阅读讨论课文的环节。反正跟我们小时候的语文大不一样。

 

然后写作课,老师教写作,比如写太阳, 就写几个形容太阳的单词,然后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完成作文句子。

 

我家娃在家中文环境,我基本全部中文。娃和他哥哥之间讲英语。老师写作要求让娃自己写,单词不会自己猜。学校全是白人,我在网上听课,那些白娃娃英语个个流利,争相发言,自家娃不爱讲话。我估计是她觉得自己在那个群体中英语不及别人。

 

我家娃写作,按照老师的方法一点写不出来。首先,老师没有阅读课文的环节,我们家不讲英文,娃的英语输入不够,当然输出也成问题。她磨蹭着写几个单词,句子结构和语法老师课上不教,她自己也没有。造成她写的全是破句子,拼写也是全错。基本的通顺明白她也做不到。

 

我觉得这个教法有问题,至少不适合我家娃。我只好让我娃在家背诵课文_麦加菲第一册。然后让她抄写课文里面的好句子。轮到写太阳,就用她自己之前书上抄来的好句子,在加几句自己造的句子。这样认真的写个四五句话,配上自己画的插图,交上去。结果老师非常不满意。

批评我说不要让娃抄书,要自己写。又说不需要帮娃拼单词,要娃自己猜。

然后就批评我不要让娃抄书。

 

我就跟老师争论起来。我说phonics 对英语非母语的孩子不太合适,之前有过研究,如果全英语环境知识分子家庭中的娃,小学低年级作文已经大大超越非英语环境和劳动人民的孩子。因为从幼年已经输入了好多高级的英语单词和正规的句子,他们可以轻松的从记忆当中调取,不会拼写猜测是可行的。可是我家娃非英语环境她的输入是贫乏有限。这时候不急于写出来,而是多输入。

 

其实我就是抱怨老师连和孩子一起朗读课文的环节也没有。你连输入也没有,就强调输出。

 

另外,让孩子抄写好句子,提高写作也不是我的办法,人家大名鼎鼎的英国人梅森,她的教育法就是提倡抄写英语,作为幼儿写作的起步。我知道跟这里的老师说我们中国小学如何如何没法沟通,就搬出老美也推崇的梅森法,说抄写好的英文对writing是如何如何的必要。

 

老师又说让娃自己猜词,家长不要帮她拼写,我说哥哥也是这样被教了两年,结果挺失败。到了三年级,哥哥的作文还是满篇错字,而且已经养成写字马马虎虎,还不爱记忆正确单词的习惯,反正猜写是老师是一直鼓励他的,他没有动力要求自己记忆单词的正确拼写。结果哥哥三年级还是满篇错别字。是我花了三个多月在家逼他集中背了1000多个单词。现在作文明显没有基础的错词了。至少哥哥这里,猜写单词的方法是失败的。

 

然后老师说那你就做两套作业,你爱抄英文也可以,但是我的作业要让你孩子自己写。我说好的好的。但是如果孩子写作的时候,想起之前她之前背过抄过的句子,想在这里用上去可以吗?还是一定就不能用。

 

老师有点生气了,说她去开会了,不能再聊,其实我们也只说了五分钟的话。好吧,我把老师得罪了。

 

其实,白娃娃家里也是父母在教作文,轮到publishing day, 很多白娃读的作文,已经有很多高级的形容词,还不乏一些生僻的动词。这些我没有在他们日常讲话中听到,这不就是白娃家长在背后教的吗!白娃写出来,老师就不怀疑家长,就说beautiful,wonderful, amazing, 我家娃把句子写的通顺一点,还没有用什么生僻词,老师就强调我不要抄书。难道白娃就不在抄,从家长那里抄和抄书有什么区别?就是因为我不是白人吧。

 

这种争论没有什么意思,娃是自己的。好坏自己操心。学校教她哥哥,数学和语文我都放手,全让老师来教,自己没有去教,也没有送补习班,结果哥哥挺失败的。三年级作文错别字满篇,句子单调,用词贫乏。数学更是不提,现在我要返工重新教。反正你们学校的方法那么好。哥哥为什么学这么差,我家娃的智商是没有问题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