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辰美景人生

爱写不写,爱看不看。
正文

最近的烦恼

(2022-12-30 06:40:39) 下一个

妹妹说她的一个中国朋友提起他母亲总是那个“bitch”怎么怎么,母子关系极差。他来美国读Boarding school也是因为他的父亲要让他们分开,缓一缓冲撞。

 

我的第一反应,亚洲父母普遍最看重分数,是不是这孩子学习让他妈妈操心了?

 

妹妹说,他是学霸,考的大学很好,选了文科专业,这让他妈妈不满意。他弟弟是自闭症,常被他妈妈骂笨蛋。听说他妈妈是北大理科毕业的,还是高考状元呢。

 

我真有点心疼这个孩子,想起几年前某人提到的同事,名校尖子生毕业,儿子卻每每考試不及格。为他请了补习老師,效果不甚理想。學霸身上或多或少都隱藏着傲气。有一回他跟太太哀叹说,這個孩子是否智力有問題,應該如何是好?這時候门外传來了哭声,原來是七岁的男孩不幸听到了來自父親的评价。不知现如今他家孩子的压力是否少了一些。

 

谁能想到也许等你到了四十多岁还是会承受来自父母的压力。当你对如今哀鸿遍野的中国发几句牢骚,做为老共产党员的母亲痛斥道,我们都好好的,你在关心谁啊?为谁着急?忧国忧民还轮不到你!(党龄比母亲还长的婆婆对她儿子说,我知道我的情况好是少数,大部分人过得很悲惨。)当你提到大饥荒,毛粉父亲气急败坏说,你们美国人会说华盛顿坏话么?!小时候他们质疑你的成绩,长大了以后他们否定你看世界的眼光。什么血库告急火葬场排队,都是谣言,有空不如多做做题。三年了,中国马上可以入境了,我突然不敢回了,是近乡情怯么?说不好。

 

养孩子辛苦,为了政治把成果付之东流,不值得。不知有多少父母明白这个道理,就是做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良辰美景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nger123' 的评论 : 好吧。你是对的。
Ginger123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个凡人就不可能做任何事都完美无缺,天下无完美之事,有得必有失。
Ginger123 回复 悄悄话 Eponine不是有一个很有温度的童年吗?但她最终流浪在街,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位同学的家长无非是不想自己的孩子长大无安身之处,无法自食其力,何错之有?难道你想吗?骂自己母亲是b的人只能是反叛顽劣太重,父职缺失,这种孩子不值得母亲更多的付出,让他自我放飞,头破血流,流浪街头好了。另外,作为旁观者,最好要兼听则明,才能真正了解真相,帮助他人。如果有个孩子在我面前骂他母亲是b, 而母亲并没有实质性伤害她,我会告诉他,骂人是不对的,尤其是生他养他的母亲,有本事就自立不吃住父母的,自然也就不听母亲的建议和安排。
良辰美景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nger123' 的评论 : 没有温度的人多数生出没有温度的孩子。像悲惨世界里的Eponine 毕竟是少数,所以珍贵
Ginger123 回复 悄悄话 以b骂母亲的孩子不会是多好孩子,他是学霸是以他母亲被骂b为代价,父亲是摔手掌柜。希望他以文科身份能找一份理想工作,也不枉他母亲一片苦心。
良辰美景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就是有些烦恼难以忍受
良辰美景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人丙丙' 的评论 : 文革中成长起来的那一代大学生哎
良辰美景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太幸运了。真羡慕你。
良辰美景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烦恼突然少了一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把母亲类别为bitch的男生也许是对的。那个让7岁儿子痛哭的父亲不配当爸爸。我的父母都是党员,但我很幸运,他们从不质疑我的判断能力。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毕业生多数不食人间烟火,不信,你可以观察 城内的北大毕业生的博文。感觉气氛。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烦恼的地方,地球上有吗?陶渊明的世外桃源?苦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烦恼是促使人尽快成熟催化剂,当然,同时也让人尽快老化。
路人丙丙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都是党员,是挺不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